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军盐城舰护航安全运化武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5 13:17:41 字号:TT

“盐城舰”护航安全运“化武”

“盐城舰”护航安全运“化武”

“盐城舰”护航安全运“化武”

“盐城舰”护航安全运“化武”

“盐城舰”护航安全运“化武”

    去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118号决议,叙利亚化学武器将由叙国内转运至境外进行销毁。海运全程线路长,危险性大,容易发生意外情况,这次化学武器的海运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海军盐城舰临危受命,承担起叙化武海运护航的重任,经过20多天的航行,化学武器终于安全运出。据了解,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为化学武器销毁提供海上运输护航支持,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赴地中海执行护航任务。同时,这还是中国海军首次与俄罗斯、丹麦、挪威等国海军在地中海进行联合军事行动。

    挑战

    临危受命护航化武海运

    去年12月31日,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接到上级命令:即日起,编队“盐城舰”执行为叙利亚化武海运船只护航任务,亚丁湾护航任务暂由编队其他舰艇担负。从沙特吉达港穿越红海,过苏伊士运河至地中海叙利亚海域,千余海里,任务紧迫,时间紧急。从受命开始,编队临时党委就定下决心:必须克服困难,全程参加护航行动,坚决完成好这一任务。

    作为入列尚不满3年的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的这次任务有巨大挑战。任务转换突然、海区环境复杂、恐怖威胁存在,这些都增加了任务的难度。然而,从盐城舰受领任务的那一刻起,一场承载使命与光荣、直面风险与挑战、彰显责任与担当的征程便拉开了序幕。

    行动

    进入地中海开始护航

    2014年1月7日这一天,联合编队化武运输护航即将展开。为按时抵达集结点,7日2时09分,盐城舰在夜幕下准备驶离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在国外陌生港口、夜间、无引水和无拖船协助情况下离码头,存在一定风险。经我驻塞使馆与利马索尔港口紧急协调,对方破例同意盐城舰自行离开码头,为迅速前出赢得了时间。 “盐城舰”指挥员组织力量,部署任务,现场查看,科学评估安全风险,研究确定离码头方案,确保舰艇安全顺利离码头。

    7日2时许,盐城舰离港,以25节的高速前出;6时许,顺利抵叙利亚外海集结点,与俄 “彼得大帝”号巡洋舰组成联合护航编队,同时与丹麦、挪威舰艇加强沟通联系;9时24分,进入叙领海,按照既定方案开始巡逻警戒;同时,丹麦运输船“未来方舟”号进拉塔基亚港,装载完毕后出港,盐城舰与丹麦、挪威、俄罗斯舰艇按方案组织护航编队,开始护航;直至编队驶出安全走廊后解护。过程环环相扣,整个行动安全顺利。

    从利马索尔港到叙利亚海域集结点140余海里。编队果断行动,连夜紧急出航,并保持高速航行,克服困难,保证了全程参加首批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我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成功

    多国紧密联系完成护航

    叙利亚化武海运举世关注,任务海区多国舰机云集。中、俄、丹、挪联合为叙化武护航,既是军事合作,也是同台展示。

    编队先后与丹麦、挪威编队进行了战术磋商,与120多艘(架)次过往舰机互致问候,与俄舰进行2次磋商,组织了有针对性的联合训练,互派了联络官,双方指挥官进行了会面,坦诚和热情的交流增进了友谊与互信。

    为便于护航过程中的协作配合,1月24日,盐城舰与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099舰)在地中海东部开展了联合训练。俄方指挥官派什克洛夫上校表示,099舰首次与中国海军开展联合训练,圆满成功,合作非常愉快,所有训练科目都严格执行了磋商方案,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的操纵水平。

    1月27日18时29分,在中、俄、丹、挪舰艇编队的联合伴随护航下,负责运输叙利亚化学武器的丹麦、挪威运输船安全驶出叙利亚领海线。至此,盐城舰顺利完成第二次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整个护航耗时20多天,由于整个护航行动部署严密,未出现意外状况。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