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探访零工市场 年轻人选择赚钱同时学技术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6 07:16:48 字号:TT

    早报讯 “除了工资和保险外,我们还有工龄补贴,满3年的每月发700元工龄补贴。”昨天上午,在沈阳路的零工市场中,不少求职者看到工龄补贴的招聘启事,都感觉后悔不已,只需要踏实干活就能白拿到手的一笔钱,不少打工者都错过了。记者采访发现,绝大多数求职者的稳定性较差,能在同一个单位干满3年的寥寥无几,尽管伴随用工荒的出现,他们的收入并不算差,但却错过了许多提升机会。

    【现象】

    应聘者明显减少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零工市场,发现与前几天出现明显差别,求职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少了很多,举着牌子招聘的几乎比应聘的打工者还要多,甚至有的招聘人员,错把另一拨招聘的人,当成了求职者询问。“大年初五的时候,市场还在马路边上,那会儿人特别多,后来到了零工市场大院里,人数也一直很多,简直是人满为患,可现在过完年了,找工作的突然少了。”市场上的一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每年都是这个规律,只不过今年特别明显,大家都想在正月十五前找到工作,否则会耽误太多时间。此外,正月十五之后,还会有一批外来务工人员抵达青岛,开始求职旅程,如果早期赶来的人不赶紧定下工作,受到新一批人员的冲击,好工作会更加难找。

    “我们是个小酒店,工作不忙,找个后厨洗碗的,一个月2500元,而且管吃管住。”一家小型餐饮机构的经理开出这份工资后,不少人都围观咨询,可几乎没人拍板要去。而在另一家火锅店的招聘摊位前,打工者老刘听完介绍后,就同意了2700元的薪酬,但相比之下,多赚了200元却要多付出更多辛苦。“2700元也还差不多,赶紧定下来才好,再耽误就出十五了,如果这个活还行,我就让媳妇也过来一起干。”老刘说,其实前几天也有几个不错的活,犹豫着就错过了。

    【问题】

    跳槽频繁影响收入

    因为缺乏足够的职业指导,而且户籍并不在青岛,外来务工人员的稳定性一直不高,绝大多数务工人员都有多次跳槽的经历,记者昨日在零工市场采访发现,除了个别刚从老家外出打工的人外,极少有人只干过3份以下的工作,最多的一个已经换过十四五家单位。“年轻人换工作快,我都58岁了,很想找个稳定的工作,之前也换过六七份工作,都是过完年后没再去,想找个更好的。”从烟台农村来青岛打工的老张,曾在济南和青岛两地打工,每月收入都在2500元左右,因为没有技术,他对入职时的工资很看重,并不认为自己多干几年会有什么起色。可老张后来发现,尽管自己跳槽后工资会涨一些,可很少换工作的老乡,好多都比自己挣得多。可目前已经上了年纪的老张,已经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工作,相比之下,企业更希望招聘年轻工人和有技术的老工人。

    【预测】

    招聘求职还有高峰

    而一些年轻的求职者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中,不少人表示更愿意从事一些能学到技术的工种,虽然可能要从学徒工开始干起,但这样的工作更有利于个人今后的发展。“赚着钱又能学手艺多好,学会了手艺以后找工作更有资本,挣的钱肯定会比现在高很多。”一名正在求职的“90后”说。

    “这两天其实已经开始出现拉锯战了,找工作的希望快点找到工作,否则就更难找,招聘的希望赶紧招够人,但却又想等着下一个工人返城高峰。”一名中介表示,这种拉锯战的结果往往是,尚未找到工作的求职者放低了要求,开始找一份差不多的工作,或者干脆瞎逛,但前者更多一些,零工市场里招聘的比求职的多,最多也就持续两三天。(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