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零工日工资涨数十元 农民工放弃麦收留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4 06:46:01 字号:TT

零工日工资涨数十元

零工日工资涨数十元

    核心提示

    往年每逢麦收季来临,大量农民工选择回家农忙,不少行业就会出现缺工现象。昨天,记者调查建筑工地、服装公司、酒店等行业获悉,随着机械化普及程度的提高,近两年来,麦收季返乡的工人越来越少。而零工市场方面,由于麦收季日工资上涨,不少人专门选择这个时候外出打零工。

    探访

  不足两成工人返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阳夏庄农民工市场,路边树下,每隔不远,都会有三五成群围坐在这里靠活的农民工。“招工人吗?”见记者靠近,一名工人上前询问,就在记者和他聊天时,三三两两的工人陆续靠拢过来,听说不是来招工的,都垂头丧气纷纷离开。“我都在这等了四五个小时了,倒是有过来招工的,但没抢上号。”一名工人说。正说着,一辆轿车驶近市场门口,车辆刚停稳,工人们一下子聚拢过来,许多插不上号的工人在一旁急得走来走去。前后不到5分钟,轿车拉着两名工人离开。

  “本来指望留下来多赚几个钱,可活不好找。”记者现场遇到来自泗水的老张。老张干瓦工活已经四五年了,家里有四亩麦地,往年这个时候,他早早就回家农忙了,可今年他决定留下来赚钱。老张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出来的有4个老乡,除了一个老乡因父母体弱多病回家帮助农忙外,其他3个人都留下了。“现在收麦子都是机械化,农忙不需要太多人。”老张说,父母身体都挺好,加上妻子在家,忙麦收绰绰有余。

  “从6月5日开始,陆续有工人返乡,现在已经到了返乡高峰。”农民工市场负责人王先生说,上个月,在市场内住宿的有上千人,现在有700余人,约有200人离开,除去工人流动的因素,返乡农忙工人不足两成,而两年前,这个时候返乡的工人多达一半。“麦收季持续20天,一直到月底,从目前的情况看,返乡的人数不会再有较大增加。”王先生说,从去年开始,麦收季返乡的工人就开始减少,今年返乡人数比去年还要少。

  分析

  工资上涨三四十元

  分析原因,王先生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近几年,农业机械化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农忙需要的人手越来越少。“进入麦收季以来,招工单位的数量较平时未有减少,主要还是一些建筑工地。”王先生说,但工资行情却有了较大变化。他举例说,零工工资都是当天结算,以日为单位,最近几天,木工工资涨到290元,大工270元,小工180元,而上个月是,木工250元,大工230元,小工150元,短短几天的时间,日工资就涨了三四十元。这几年,农忙季节涨工资几乎已经成了惯例,这一点工人们心里最清楚,这也是许多人不顾农忙留下来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这几年,开工的建筑工地数量总体上有所减少,而零工市场85%的工人都在建筑工地找活,经统计,到市场招工的建筑工地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目前,大部分工地不缺工人,工人找活难度增加,更有人担心回来找不到活。

  “工地用人数量减少,这也是大量留守工人不好找活的原因之一。”王先生说,从市场整体角度看,每天总是人多活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是必然的,但管理人员也发现,许多工人为了多加10元工资而和用工单位斤斤计较,这就给其他工人带来机会,毕竟市场上不缺工人。他也提醒求职者,只要工资合适不妨先干着。

  算账

  干一天赚足雇人费用

  一方面焦急地等活,一方面不担心家里的农活,其实,工人们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36岁的李丹来自山东临沂,从事木工活,今年年初来城阳后再也没回过老家。李丹告诉记者,他老家有8亩麦地,除了父母、妻子外,弟弟也留在老家,即便这样,单靠一家人也很难忙过来,可他有自己的办法——雇人帮忙。

  “家里雇了一名外地工人帮着农忙,一天费用90元,估计麦收也就3天时间,加起来不足300元。”李丹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建筑工地打零工,这几天工资高,如果运气好能找到活,一天就能赚近300元,而且,除去往返的路费和耽误的工期,怎么算都是赚了。

  现象

  靠“人脉”赚外快

  王先生说,虽然麦收季返乡的工人有了大幅减少,但受麦收季来临影响,个别行业仍存在缺工现象,不少经验丰富的工人看到机会,干起了农民工“经纪人”。这些人利用和建筑工地熟悉的优势,靠在市场上的“人脉”将市场上的工人介绍给工地,从中赚取费用。工人告诉记者,农民工“经纪人”确实存在,他们自己也是常年住在市场内的工人,不同于一般的劳动中介,但对外则很“隐蔽”。这些人收益主要有两种途经,一种是自己有车的,靠运送工人直接到工地赚取运费,另一种则是赚取工人“人头费”,介绍一名工人提成20元。

  人物

  农忙时节出来赚钱

  采访中,门口大牌子底下的几名妇女引起记者注意。“我们都是在这等活的。”大伙纷纷说。“家里的农活怎么办?”“现在都是机械收割,麦收并不忙,这几天,老姐妹们回家的很少,你看,她俩还是刚来的呢?”大伙说的是来自枣庄的李大姐和她的老乡。李大姐今年49岁,有一个19岁正在上学的儿子。李大姐说,她家里一共有4亩地,全部种植小麦。

  “平日里,丈夫外出打工,我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李大姐说,不久前,丈夫打电话告诉她,说这几天工资涨了,不回家农忙了,一听这话,考虑到家里兄弟姊妹多,她把农活和亲友交代了一番,跟着丈夫一起来到青岛打工,一起同来的还有自己的邻居大姐。李大姐说,她主要在附近的建筑工地负责打扫卫生。麦收前,每天的工资是80元,这几天达到100元,甚至更高,她准备出来至少干一个月,怎么地也能赚到2000元以上,这些钱对家里来说是个不小的补贴。

  新闻延伸

  返乡工人连年减少

  除了零工市场,使用长期工的行业用工情况怎样呢?随后,记者走访建筑工地、服装企业、酒店发现,自去年开始,麦收季返乡的人较往年都有大幅下降,今年,甚至一些公司只走了一两个人。

  工地提前出招留人

  “公司规定,麦收季不回家的工人,每人奖励500元。”位于城阳长城路附近一建筑工地工人孙飞说,此外,工人雇人农忙,手头不宽裕的,可以向公司预借1500元。按照一名工人平均工资100元计算,麦收半个月就是1500元,奖励加工资,除去往返的费用,一下子就差出2000元,仔细算算账,他还是选择留下来。

  “现在农业都是机械化,农忙请假的人越来越少了。”该工地主管高先生说,工地共有工人200余人,今年请假回家的不足40人,比去年少十几人,而在往年,最多时有一半工人请假回家。因零工流动性强,工地主要招用固定工人,这段时间,工地会到其他工地临时“借人”,以补充请假工人的空缺,不会出现大量缺工现象。

  既然不缺工,为何工资会大幅上涨呢?高先生说,这主要是工程分包造成的,有些工地在施工过程中,一些小工程会分包给一些小工头,他们多任用零工干活,到了农忙季节,工头手头缺工人,但又不得不赶工期,只有短期内提工资招人了。

  返乡人员多打零工

  “我们公司今年只有一两个员工请假,都是年龄偏大的工人。”夏庄一家外贸服装公司人事主管王先生说,他们公司常年固定有100多个工人,其中一半来自青岛以外的地区,且大部分是年轻女孩。往年,请假工人还比较多,去年开始,请假工人逐年减少。“我们的员工有十几个,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目前为止还没有请假回家的。”城阳批发市场附近一家酒店的孟经理说,许多员工都是90后,他们上完学后直接出来工作,甚至从来没种过地,父母并不指望他们回家帮忙。

  “现在,我们家几乎不种地了。”在酒店干服务员的李珊珊说。22岁的李珊珊来自菏泽,跟父母一起来青。她说,家里曾有三亩地,后来,父母把地租给村里人种,自家只留小部分口粮地。平时,全家人一起出来打工,农忙时,父母回家料理口粮地,忙完再回来。这样,一年下来,三个人的收入就得六七万元,除去生活花费,也远比种地赚得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