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发低保老人高龄津贴 每月补贴百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0 06:20:08 字号:TT

青岛将发低保老人高龄津贴 每月补贴百元

    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增养老床位7200张,建成8处区市级社会福利中心。推进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实现城乡困难老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建立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

    数字

    去年我市新增养老床位5800张,新开工养老项目153处,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今年将新增养老床位7200张,建成8处区市级社会福利中心,建立困难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对80-89岁的低保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20元,90-99岁的每人每月补助220元。

    【人物】

    老年人有了安居场所

    在青岛福彩养老院,年过八旬的王大妈吃了早饭就在院里慢慢溜达,自从1年前住进来,她就把这里当家了,吃饭、洗衣、看病等,样样都有人照料,儿女们也都有自己的事要忙,自从老人住进来以后,就不用再费心照顾了,平时来看看,或者到了周末,把老人接回家住几天,在这里还有那么多老人一起娱乐,比自己呆在家里舒心多了,可以轻松地在这里安享晚年。

    而像王大妈一样住进养老机构的老人不在少数,青岛是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增速快的全国少数地区之一。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30多万人,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而8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20多万人。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困扰子女的一块心病,更是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面临老龄化的严峻挑战,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探索并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个人都“老有颐养”。

    【解读】

    困难老人居家养老全覆盖

    去年以来,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了新提高。从规范管理上,我市去年出台了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点规范管理的文件,开展了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全市有23家养老机构授予星级。去年新增养老床位5800张,市级共发放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场所运营补助1900万元。市、区(市)两级政府出资4400多万元,为5877名“三无”、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的困难老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新开工养老项目153处,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8处敬老院有3处已投入使用。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将继续落实四区四市敬老院建设和“千万平米”养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区四市8处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推进农村五保和敬老院建设工作,开展乡镇敬老院整合改造工作。加快推进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出台农村五保供养机构整合建设以奖代补办法,加强敬老院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据悉,我市将积极推动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服务机制,制定有关政策,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建设养老场所,扶持社会组织为有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发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探索一个养老机构与多个日间照料中心联合经营发展的模式,将在日间照料中心托养的失能老人纳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支付范围。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完善困难、高龄、失能老人福利服务制度,建立困难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对80-89岁的低保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20元,90-99岁的每人每月补助220元;“三无”、低保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各区市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向失能失智、高龄、独居空巢等老人扩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