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老人冰窟救人遇难 最后时刻仍保持救人姿势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2 06:46:36 字号:TT

青岛老人冰窟救人遇难 最后时刻仍保持救人姿势

左图:参与救援的葛文修在现场回忆事发经过。

青岛老人冰窟救人遇难 最后时刻仍保持救人姿势

上图:葛中科生前跟老伴的合影。

    2月16日下午2点多,68岁的葛中科到地里拾萝卜缨子,虽然天气寒冷,老人还是累出了一身汗。就在此时,老人听到了求救声:两名女童玩耍时不幸落入池塘的冰窟内,葛中科狂奔百米冲到池塘边,先是用叉子将其中一个孩子营救上岸,随后跳入冰冷的水中,在村民葛文修的帮助下,将另一名落水孩子托举上岸,但葛中科却不幸去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奋不顾身落入冰窟

    事发当天下午,莱西市店埠镇葛家泊村5名孩子在村北的水塘边上玩耍,其中上五年级的葛喜燕和葛文清发现池塘水面有一半已结冰,上面还有许多碎冰,她俩想到池塘里捡冰块玩。两人踩着冰块往池塘中央走,由于冰面承受不了两个孩子的重量,开始迅速破碎,葛喜燕和葛文清先后掉进了冰窟里。在岸上的3个孩子看到后,赶紧喊人帮忙,在不远处拾萝卜缨子的葛中科听到呼救声,狂奔到了池塘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葛家泊村,见到了参与救人的葛文修,“我当时在大棚里种葡萄,隐约听到有人在喊救命。”葛文修说,他赶到岸边时,葛中科已经用叉子将葛喜燕拽了上来,然后跳进冰库里救葛文清。当时,葛文清距离岸边比较远,叉子够不到。

    “我还是来晚了。”葛文修告诉记者,看到老人和孩子在水中挣扎,他立即跳入了池塘,抓住孩子的身体使劲往岸边拽,但是拉不上来,这时葛中科用双手把孩子推出了水面,但自己却用尽了全身的力气。葛文修把葛文清拉上了岸,回头再看时发现葛中科已经漂在了水面上。

    这时,有许多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也都跑到了池塘边,他们合力将葛中科从水里拖了出来。“水特别凉,真不知道一个近70岁的老人怎么能使出这么大劲,连救两个小孩。”葛文修说,葛中科被拉上岸后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一名村民将老人放到自己的膝盖上,开始给老人控水,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很快到达了现场,但是老人此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

    获授“见义勇为模范”

    救人事件发生后,依据相关规定,莱西市及时启动了见义勇为确认程序。相关部门经过调查,认定葛中科救人符合见义勇为行为,授予葛中科“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月19日,莱西市政法委工作人员来葛中科家中,向家属颁发了“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证书,并给予家属2万元奖励。昨天,青岛市政法委的工作人员也赶到老人家中,送去了5万元。另外,莱西市的机关工作人员组织了捐款,共募集16930元。

    葛中科救人的事迹不仅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播出了他的英勇事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