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不会大涨大跌

来源:新华网-- 2014-02-22 07:07:43 字号:TT

  符合限价房申请标准的张道奇一直关注保障房市场,但因为去年工资上调了500元后,他的限价房梦顿时破灭,他找父母凑了24万元首付,踏上了买房路。纠结俩月,从市北选到李沧,买上房后竟不踏实了,又怕房价跌。今年房价会下跌吗?青岛楼市走势会如何?2月19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百通兴电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玉晖表示,青岛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平稳发展,不会大涨大跌,市区要相对好一些,郊区楼市相对不利,要注意。

  工资涨了500元错过限价房

  张道奇是青岛市南区一家外贸公司的办公室职员,直到2012年工资都没涨过,月收入不到3500元。他对象还没就业,目前在济南一所高校读博士。在张道奇脑海里,青岛商品房就没便宜过,每平米价格总在月工资之上,而且差距越来越大。所以,价格低廉的保障房成了张道奇圆买房梦的捷径。

  “从2010年开始,我就关注保障房了。一般一年推两次,限价房房源最少,单价在5000元左右。经适房便宜,但我的条件不够。相对合适的是限价房,人均月收入要求基本也符合。我们现在住父母家,还是无房户,所以能申请。后来,限价房申请收入又上调了,意思是放宽了,人均月收入不超过2796元。这下好了,我们两口子平均一下,完全符合标准。”为了买保障房,张道奇都快成保障房专家了。

  “到2013年,公司效益好转,就提工资了。”悲喜交加,提工资以后,他的月工资到了4000元,年底还有额外奖金,对象每个月还有补贴,单是收入限制这一条就把张道奇卡在了保障房申请门外。

  申请限价房无门,再加上房地产调控无果,房价依旧节节攀升,2013年3月,张道奇终于坐不住了。自此,张道奇踏上了一波三折、艰辛曲折的买房路。

  先说首付款,张道奇手里一共有5万,父母借给他了19万,总共凑了24万。由于首付款有限,张道奇从市北区一直看到李沧区。两个多月的时间,张道奇眼睁睁看着热销楼盘价格不断上调,购房者越来越多,每去一家楼盘都是人山人海。

  多次看房失败以后,张道奇买房信心倍受打击,对房子要求也降低了。当他要去李沧看房的时候,家人都没反对,因为市北市南真的是买不起了。首付24万,在李沧区买普通新房足矣!2013年下半年,张道奇几乎跑遍了李沧主要的大楼盘,多数是没房了,价格上调了。最终,张道奇选择了九水路附近一家楼盘,是套二户型,首付24万,又借了两万,交房屋维修金和契税等。

  贷款买上房,又怕房价跌

  现在看,张道奇交完首付,一个月内迅速办贷款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他是一个细心没安全感的人,怕政策变化,很快递交了材料。即使如此,放款时间还是拖了一个月,中间还传出利率由8.5折改为基准的消息,那样的话月供要多200元。

  果然,2013年年底,青岛各家银行率先收紧房贷,首套房8.5折政策基本取消,基准利率的情况多了很多。新年过后更让购房者痛心不已的政策是公积金新政。下月10日起,单身购房者申请公积金最高限额是36万,家庭申请者想拿到60万的公积金贷款也是难上加难。这一政策让去年年底买房但没办贷款的购房者行动起来了,围堵售楼处讨要说法,目的就是想追赶末班车。这一情况现在仍在发生,李沧区、市北区的多家楼盘都有维权购房者。

  对于公积金贷款新政,青岛著名楼市分析人士、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告诉记者,去年公积金放宽刺激了楼市疯狂成交,今年收紧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公积金额度剩余不多,另外一个是今年楼市不能再那么火了。

  张道奇的新房今年年底才能入住,按说现在他做的应该是安心工作好好还贷,但他心里还不踏实。尤其是近期房地产行业多位大佬看空楼市,而且近期政策变化莫测。

  今年岛城房地产市场会平稳发展

  房地产市场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新一轮住房保障发展三年规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万套,配租配售8000套。启动市南、市北、李沧7000户棚户区改造。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公积金新政只是青岛的一个政策。从全国来看,今年影响房地产走势的主要是不动产登记制度。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制度就是为全面实施房产税做准备。房产税实施以后,限购政策可能退出,那时候楼市就进入平稳期了。你在青岛有房,可以到北京再买,但都会统一登记,每年让你缴税,这个就是持有成本了。

  另外,廉租房和公租房今年实现并轨。去年青岛开工的保障房中,公租房占了6成,今年部分项目将先后配租,这对广大中低收入者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两者并轨以后,按照家庭困难程度划分租金标准,统一申请条件。“公租房申请条件宽松,会有更多的人能住上公租房和廉租房。如果坚持下来,配租的房源大增的话,商品房市场会流失一部分客户,有利于降低楼市疯狂度,有利于房价稳定。”林宪周说道。

  对于今年青岛楼市走势,2月19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百通兴电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玉晖表示,青岛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平稳发展,不会大涨大跌,市区要相对好一些,郊区楼市相对不利,要注意。另外,现在地价、建筑成本等都很透明。自住需求的购房者不必考虑房价大跌大涨的问题,以前房价大涨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很难再出现。(记者 李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