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白领最爱追韩剧 专家:别让韩剧主导生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8 06:16:44 字号:TT

白领最爱追韩剧 专家:别让韩剧主导生活

    孙先生刚刚结婚不久,他的妻子小刘是《继承者们》中主角李敏镐的忠实粉丝。80后的孙先生不太喜欢韩剧,妻子又经常看韩剧到深夜,每逢周三周四韩剧首播时,妻子总会因追剧睡在书房,长此分屋而睡让孙先生觉得夫妻关系急转直下。近期,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多部韩剧热播,其中的主角也成为韩剧迷们竞相追捧模仿的对象。记者调查发现,韩剧迷多是公司白领阶层,他们经常会因观看韩剧而宅在家中不出门,部分韩剧迷为了与别人有共同语言甚至会“狂补”韩剧。对此心理专家表示,看韩剧只是一种娱乐放松的形式,市民不要让韩剧主导自己的生活。

    为追剧她宁肯睡书房

    孙先生去年12月份刚刚完婚,最近他的妻子小刘为了追韩剧,经常跟自己分屋睡,让他感到费解。“为了看韩剧,她宁可睡书房。”孙先生说,自己和妻子白天工作都比较忙,晚上回家就七八点了。前一阵子,《继承者们》的热播让小刘回家依然还有精神头追剧,晚上有时候都看到凌晨1点多。“不知道为什么,看了一集又一集,不看心痒痒。”小刘告诉记者,自己虽然算不上韩剧迷,但却是李敏镐的铁杆粉丝。一旦看完一集,好奇心就强迫着自己必须要看到结尾。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妻子回家就跑到书房里看韩剧,导致夫妻两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了。他担心长此以往会影响夫妻感情。

    有些韩剧看两三遍

    大学生小宋是个宅女,也是个不折不扣的韩剧迷。“韩剧、美剧、港剧,好剧必看。”小宋今年已经上大四,大学四年一直在追剧,她调侃自己说如果大学有“看剧”专业,那么她一定能拿奖学金。假期她一心宅在家里看韩剧,有些韩剧甚至要看个两三遍才过瘾。身为一个资深的韩剧迷,她告诉记者,对于《来自星星的你》的粉丝来说,周三、周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周末,因为这两天晚上,《来自星星的你》都会与韩国同步更新。“但凡有剧更新,我肯定就宅在家里。”小宋说,她曾经有一次为追《继承者们》的更新,高中同学聚会都没有参加。她对此也感到惋惜,但能从韩剧中获得快乐也算是“值了”。

    寻共同语言狂“补课”

    韩剧热播让“长腿、叫兽、思密达”成为不少韩剧迷聊天常用语。韩剧里的男女主人公、韩剧里的精彩瞬间,甚至是韩剧人物的穿着打扮也成为韩剧迷们热议的话题。一些韩剧迷为了能够与别人有共同语言,疯狂“补课”。80后小赵身边的朋友多是韩剧迷,微信朋友圈、QQ说说里也都充斥着韩剧的内容。与朋友聊天时,她明显感觉自己的韩剧“营养”不够。无奈,她一口气下载了《我的野蛮女友》、《大长今》、《继承者们》等10多部韩剧。无论是坐公交车还是下班回家,她都是抱着平板电脑看韩剧。

    白领和大妈最爱追剧

    昨天上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50名行人,其中有35名白领受访者表示比较钟爱韩剧。不少白领认为,平时工作时间比较忙比较累,很少会有时间出去娱乐,韩剧便成了他们打发时间的选择。“韩剧里面美女帅哥比较多,故事情节煽情有意思,看一会儿就很容易投入到剧情里面,还不用思考太多的东西。”白领一族吴女士介绍说,她下班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韩剧里。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除了白领族,一些“大妈”也对韩剧比较感兴趣。她们迷恋韩剧主要是因为家里的孩子喜欢看韩剧。“孩子看韩剧,我也跟着看,感觉里面确实有不少养眼的帅哥美女,就当是陪着孩子打发时间了,这样跟孩子聊天也有一些共同的语言。”赵大妈说。

    商家大打“韩剧同款”牌

    韩剧热也带来了服饰、首饰和手包的 “同款效应”。昨天下午,记者在淘宝网搜索“韩剧同款”关键词,网页上出现了5万余条相关产品的信息,产品涉及韩剧中男女主角的衣服、鞋子、手包甚至是戒指、耳环等。商家们也是铆足了劲大打“同款”牌,纷纷挂出“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千颂伊同款正红色羊毛呢大衣”、“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全智贤同款撞色蝙蝠包”的广告语。记者观察发现,所谓的“明星同款”实际上是淘宝商家按照1:1定制的 “山寨款”,价格与一线大牌相比也亲民了很多。销量最多的是《来自星星的你》千颂伊同款正红色羊毛呢大衣,30天内售出1682件。

    别让韩剧主导你生活

    对于“韩剧热”的问题,市立医院心理专家王冠军表示,长期观看剧情缓慢的韩剧或是情感剧,容易影响观众的正常思维,使人的大脑在潜意识中形成一些思维定式,并出现不喜欢动脑的习惯。

    “如果看韩剧过于入迷,那就不仅仅是一种电视剧迷这么简单了,它可能就是一种‘心瘾’。”王冠军介绍说,对韩剧太过入迷可能是强迫症的征兆。如果自己能意识到,那就尽量地克制自己远离韩剧,在一段时间内保证不要去看,通过别的兴趣爱好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果还是不能控制自己看韩剧的想法,可以选择看心理医生。他还提醒市民,韩剧只是一种娱乐放松的工具,千万不要把它与现实混淆,更不能让韩剧来主导自己的生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