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金牌保姆月入五千 住上大房子组团出国游(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8 06:09:59 字号:TT

金牌保姆月入五千 住上大房子组团出国游

资料图

    从1997年每月400元,到现在每月5000元,17年来工资涨了10多倍,岛城最早从事月嫂行业的金大姐和唐大姐,也从自我感觉低人一等的小保姆,成了堪比白领的金牌月嫂。昨天她们讲述了17年来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爱荣称,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有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的家政服务人员将更加紧俏。

    收入变化:

    从每月400元到每月5000元

    “当年还没有月嫂这个称呼,有时保姆在雇主家里,既要看护老人又得照顾孩子,每月工资最高只有260元,很多下岗职工都不愿意从事这个职业。”张秀芳大姐从1997年爱心大姐服务社创办之初就在这工作,如今的状元月嫂唐大姐和省级市级双金牌月嫂金大姐,都是她介绍到家政行业中来的。谈起这17年来保姆行业的变化,3名大姐非常感慨。

    张大姐告诉记者,金大姐可能是岛城最早专门从事月嫂工作的,当年她的工资是每月400元,而普通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是260元。当时金大姐的丈夫去世,她下岗失业,带着两个孩子,每个月还要给母亲赡养费,日子过得特别困难。当时有雇主到爱心大姐服务社找人回家伺候月子,一个月给400元,保姆们都不敢干,只有金大姐不怕辛苦接了这个活,而且干得让雇主一家非常满意。后来只要有伺候月子的活,服务社都第一时间想到金大姐。到了1998年,有一个月爱心大姐服务社一下子接了两单伺候月子的活,张大姐又给唐大姐做思想工作,从此岛城家政行业都知道,爱心大姐服务社有两名“月子高手”。

    “我记得到1999年前后,工资涨到了每月600元,比普通家政服务员要高200元,但比社会上其他单位的工资要低不少。”唐大姐称。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最初几年一直维持在低水平,大概到了2005年12月,社会上开始出现月嫂这个称呼,她每个月的工资是800元到1000元,普通家政服务员工资为500元到650元。到2006年,月嫂的工资最高达到每月2000元,大家的生活就好过起来。2009年3月,月嫂的工资达到了1600元到2600元,普通家政服务员则是1100元到1400元,月嫂的工资已经相当于普通的大学毕业生。随后的3年时间里,基本上隔上几个月,月嫂的工资就能涨上两三百元,到2013年底,爱心大姐服务社的金牌月嫂,工资最高已经能达到4200元到4800元,状元月嫂的工资达到了5000元。

    “最早的一批月嫂家里都是很困难的,最近这两年大家收入增高了,她们有人换了大房子,有的给儿子买楼付了首付,现在还帮忙还贷款,还有些月嫂自己组团到泰国、韩国等地旅游。”张大姐说。

    心态变化:

    从低人一等到高薪人士

    “大家的工资现在已经超过了大学生,逼近公司白领,心态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张大姐说,1997年到2000年,很多40岁到50岁的妇女从单位下岗,她们在年龄上不占优势,也没有职业技能,到爱心大姐服务社找一份保姆工作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也有些人观念很传统,宁可拿低工资到企事业单位当保洁员、临时工,也不愿意到雇主家里工作,感觉当家政服务员低人一等。

    “当时很多来找工作的家政服务员都要求我们保密,就怕在雇主里遇到熟人。”张大姐说,每次给保姆介绍工作,都先要做一番说服教育。

    近两年大家的收入高了,腰杆子明显比以前硬了。特别是月嫂和育婴师,已经跟护士或者幼儿园老师一样,是受人尊敬的专业人士。月嫂和育婴师们也很自信,张大姐说她经常能在公交车上听到月嫂或者小时工,大大方方谈论自己的工作。

    地位变化:

    从让人保密到全家自豪

    “记得5年前,大儿子带女朋友回家,提前不知道嘱咐过多少次,千万别说我是干保姆的,害怕被未来的儿媳妇瞧不起。当时为了这个事,我难受了好长时间。”另外一名金牌月嫂王大姐称,自己干月嫂时,丈夫和儿子都反对,但当时家里条件确实不好,月嫂的收入不算低,她还是干了。最近她的小儿子找了对象,快要结婚了,双方家长见面时,王大姐谈起自己是金牌月嫂,未来亲家和儿媳妇高兴得不得了,他们觉得自己的女儿很有福气,找了个干月嫂的婆婆,每个月挣钱不少,关键是以后女儿生孩子时,有个专业月嫂照顾,他们放心。

    “我和儿媳妇有分工,我干月嫂很忙,没法在家看孙子,我就动员儿媳妇产假结束后辞职,儿媳妇每个月2000元钱的工资我掏了,这样我们两边都方便。”金牌月嫂刘大姐称,她前几年下岗,丈夫在外面工作,回家后总是对她横挑鼻子竖挑眼,现在她每个月挣钱比丈夫多2000元,每天回家都能吃丈夫做的热乎饭,成了家里的一把手。

    雇主关系变化:

    从“唉唉唉”到大姐阿姨

    说起雇主与家政服务员的关系,张大姐说,从对家政服务员的称呼上就能感觉到明显的变化。最初月嫂并不被雇主重视,甚至有些雇主真把月嫂当下人看。有些月嫂大姐回来说,有的雇主每天晚上都吃好几个菜,到第二天中午她在雇主家吃饭时,吃的都是人家前一晚的剩菜剩饭。当时很多雇主都直接喊“月嫂”、“唉唉唉”或者“那个谁”,弄得月嫂心里很不舒服。

    现在的雇主产妇见了月嫂要么叫“大姐”要么叫“阿姨”,动不动就喊月嫂 “坐下歇歇”“吃个水果”,对月嫂比对自己的父母都要好。有时候产妇见到父母还敢发个脾气,但对月嫂连句重话都不敢说。

    “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现在的月嫂太金贵了,不仅工资高,关键是金牌月嫂或者首席金牌月嫂,你就是有钱也预订不到。”张大姐说。

    要至少得到雇主27个赞

    都说是金牌保姆金贵,但究竟金贵在哪里?昨天市妇女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爱荣解释说,所谓的金牌保姆实际上是在市家政服务协会主办的家政服务金牌大赛上产生的最优秀的月嫂、家政服务员和育婴师。家政服务金牌大赛在岛城已经举办了五届,每年只产生状元月嫂、状元育婴师和状元家政服务员各一名,另外首席金牌月嫂、育婴师和家政服务员几人,以及金牌月嫂、育婴师和家政服务员几十人。去年第五届家政服务金牌大赛上,产生了119名金牌获得者。以金牌月嫂为例,一名普通的应聘者首先要经过3个周的培训,掌握月嫂的基本技能。然后作为初级月嫂上岗工作至少3个月,如果这3家雇主都满意,可以上升为中级月嫂;然后工作8个月以上,如果8家雇主都满意,才能晋级到高级月嫂;高级月嫂工作8个月以上,获得所有雇主的满意,才有资格参加家政服务金牌大赛。金牌大赛上,理论考试成绩占到了总成绩的30%,实际操作占到了70%。考试成绩合格的前几十名月嫂,将有可能成为金牌月嫂,而只有前几名能够成为首席金牌月嫂,第一名则是状元月嫂。如果普通的金牌月嫂想要晋级首席或者状元,则再需要“磨练”8个月,让8家雇主都满意,然后再参加家政服务金牌大赛去争取。有很多月嫂为了成功晋级,连续几年参加金牌大赛。

    每个人都有拿手绝活

    “每名金牌都有绝活,她们也凭借着这些绝活,成了雇主们争着聘用的对象。”刘爱荣举例说,爱心大姐服务社的状元月嫂陈华,能够夺冠的绝活就是做月子餐。生过孩子的妇女都知道,月子餐是最难吃的,为了营养搭配就只能牺牲口感,有时候为了催奶还要喝鲫鱼汤或者猪蹄子汤,很多产妇看到饭就恶心。但陈华把普通材料的月子餐做出许多花样,营养搭配也好,让产妇看着就有食欲。

    首席金牌月嫂徐萍告诉记者,她曾经自创过三胞胎错时护理法,在雇主家人的配合下,她可以同时照顾三个孩子。首席金牌家政服务员秦美娟擅长烹饪,尤其是大刀刻花,给雇主做家常菜时,也会搭配上自己雕刻的萝卜或者黄瓜造型。雇主最喜欢请朋友回家吃饭,让秦美娟大姐能够露一手给朋友瞧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