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耳朵流脓不在意 致急性脑膜炎被送医抢救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8 14:19:47 字号:TT

    “真没想到,得了中耳炎,险些要了我的命。 ”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本部病房里,57岁的刘敏感慨地说。不久前,她耳朵流脓没在意,结果导致急性脑膜炎,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目前,中耳炎是岛城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本周末,《健康面对面》栏目特别邀请了岛城知名专家、市立医院本部耳鼻喉科主任李永团与市民互动交流。

    中耳炎加剧险些昏迷

    刘敏刚过完57岁生日,右耳就有点流脓,自己用了两天滴耳液后就好了,就没当回事。一周前,刘阿姨感冒发烧在家休息,突然出现意识模糊,家人赶忙把她送去医院抢救,结果竟然是“急性脑膜炎”。感冒怎么发展成了脑膜炎呢?头颅及耳部的CT检查发现,刘敏右耳有慢性中耳炎的症状,颅底骨质也有破坏。

    “本身患者就有慢性中耳炎的病史,前期感冒又加重了中耳炎的症状,继而引发急性颅内并发症。 ”市立医院专家说,中耳炎是常见耳鼻喉科疾病,对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要特别重视,如果任其发展,有造成脑膜炎、小脑囊肿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有慢性中耳炎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耳朵内流脓,且伴有高热、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大医院就诊,警惕中耳炎引发颅内并发症。

    惹来中耳炎男市民丢听力

    前不久,1名50多岁的男市民因听力严重下降,来到市立医院本部耳鼻喉科就医。一个月前,他患上重感冒,发现耳朵有点闷,好像被棉花塞住似的。接电话都显吃力,刚开始他没有在意,以为吃点感冒药就会好了,可没想到鼻塞、流涕等鼻部症状好了,耳闷症状却加重了,听力也不断下降。前几天,跟家人沟通都出现问题,他这才引起重视到医院就医。

    耳鼻喉科专家给患者做了仔细检查,诊断他为中耳炎引起的听力下降。由于他双耳已经满是积液,做了鼓膜穿刺,双耳都抽出了淡黄色黏稠的液体。专家说,如果一直拖延不治,耳朵里的积液会越来越黏稠,使中耳内三个精致的听小骨被牢牢粘住,活动受限,导致永久性听力损失。

    七成中耳炎患儿因感冒引起

    “在儿童常见病中,中耳炎的发病率仅次于感冒。 ”市立医院本部耳鼻喉科主任李永团说,有些家长以为孩子疼痛、化脓等症状消失了就是病好了,其实,急性中耳炎可发展成分泌性中耳炎,即使急性症状消失,也可能会存在听力减退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神经性耳聋。

    5岁的潇潇就是其中一个小患者。春节前后他连续感冒了两次,咳嗽流鼻水,鼻涕由清转浓,最近父母跟他说话时发现他不爱搭理,电视也开到很大声,还爱发脾气,常常用手抠耳朵,妈妈查看潇潇的耳朵,发现有淡黄色的黏液流出,经检查,发现潇潇患了分泌性中耳炎,听力测试显示听觉受损了20%-30%。使用抗生素10天,中耳炎仍未痊愈,现还在继续治疗中。

    “虽然引起中耳炎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感冒。 ”李永团说,临床统计显示,中耳炎70%-80%都是由感冒引起的。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后天获得性免疫不健全、抵抗力弱,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感染,经常发烧感冒。儿童感冒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进而感染中耳,尤其是婴幼儿咽鼓管比较宽、平、直,细菌容易进入中耳,如果婴幼儿中耳炎治疗不及时,会转成慢性中耳炎,后果不堪设想。由于中耳炎具有隐蔽性特点,容易被忽视,感冒时要特别注意耳部,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田璐 伊丽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