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二手房价稳中有升 商业房贷全面收紧(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2-28 12:08:31 字号:TT

资料图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春节过后二手房交易相对活跃,主要集中在改善性住房和学区房方面,不过,由于信贷政策的紧缩,不少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按照往年的形势,5月初之前这段时间都是二手房交易的高峰期,预计房价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年后二手房市场活跃

    “今年来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主要是有改善性需求和学区房需求的。今年青岛有可能进行不动产登记,最近房源数量增加了不少。”一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

    在房产中介内,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市南有一套老房子,但夫妻二人都在崂山区上班,如果在这边买了房子,不仅上下班方便、居住环境不错,并且孩子上学也不愁了。在采访中,像王女士这样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民不少。

    青岛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殷天逸告诉记者,从链家青岛各门店反映情况看,上周新增客源明显回升,购房热情有所恢复,这主要得益于每年春节后新增需求的恢复,其将为3月成交量回升提供基础条件。

    二手房价格稳中有升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市各类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同比指数全线飘红,二手房价格方面则变化不大。1月青岛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缩小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8%,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房中涨价最快的是小户型。9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同比涨了5.2%,远远高于90~144平方米与144平方米以上二手房,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二手房价格同比仅上涨2%。

    据记者了解,我市二手房价格一直以来都在上涨,只是涨幅有大有小。以丽海花园为例,这十年来,单价从每平方米3000多元上涨到了18000元。多层楼房由于其稀缺性、公摊小、物业费低等有利条件备受青睐,价格涨幅相对高层来说要大。按照往年的形势,5月初之前这段时间都是二手房交易的高峰期,预计房价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房贷收紧给二手房降温

    自去年四季度,商业房贷收紧,今年3月10日起,公积金新政实行。同新房相比,二手房受公积金政策影响不明显,但受商业贷款影响更直接。一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购房者又开始处于观望的状态。如果今年的信贷政策持续一年,那么将对今年的二手房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尽管当前商业贷款已经额度紧张,利率优惠取消,但是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岛城二手房成交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殷天逸表示,从近期商贷的批贷情况看,不论是房贷利率还是贷款难度,基本与2013年四季度持平,只要房贷政策不会继续收紧,观望的需求仍会陆续入市。在价格较为稳定,客源及带看增多的情况下,3月的市场热度将明显好于2月。殷天逸认为,二手房1月价格环比指数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从历史数据来看,青岛二手住宅市场受政策及大环境影响较为明显,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当前市场释放能力或会减弱。

    观点碰撞

    马年的第一波降价,从杭州开始的,杭州两楼盘接连大幅度降价,引发媒体等各方关注。在杭州楼市打响降价第一枪的同时,江苏常州的一个名为“雅居乐星河湾”的楼盘也传来大幅降价的消息——最低价仅相当于前期均价的4.5折。

    2月26日出版的《新快报》报道,近日,广州多个楼盘也纷纷开启打折促销,有楼盘甚至从1.3万~1.4万元/平方米一口气降到9字头,部分开发商对旗下多个楼盘采取全面打折促销。业内人士表示,广州有可能出现一波普遍性的降价潮,供应量较大的郊区楼盘降价的压力最大,市中心楼价仍难以下降。

    1月房价数据显示,房价环比下滑的城市由2个增至6个,分别为:杭州、哈尔滨、韶关、济宁、包头、温州。数据显示,杭州降幅为0.1%、哈尔滨降幅为0.1%,韶关降幅为0.2%,包头降幅为0.1%,济宁降幅为0.1%,温州降幅1.5%。此前曾有下滑历史的秦皇岛则恢复上涨,本月环比涨幅为0.4%。

    杭州、常州、广州等地楼盘降价风潮,是个案还是楼市降温的信号,此次降价潮对青岛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报记者邀请了青岛地产业内人士谈谈对当下楼市的看法。(记者 陈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