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韩国5日游888元 青岛旅游低价团回潮小心吃暗亏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2 06:44:43 字号:TT

    昨日,早报报道了近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迎来新一轮的办证高峰,日均接待超过2000人办理出境证件的消息。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淡季不淡,出境游火爆的背后,其实是岛城“低价团”悄然回潮。《旅游法》正式实施5个月了,相比较新法刚出台时各大旅行社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情况,现在旅行社多采用与顾客签补充协议的方式规避违法的风险,推出低价购物团。对此,旅游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报“低价团”要小心吃暗亏。

    出境游市民扎堆办证

    2月28日上午,记者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接待大厅看到,过来办理出境证件的市民将大厅塞得满满的,由于办证的人多,甚至有市民在等待的过程中织起了毛衣。“我是给3岁的孩子办护照,今年计划带他出国玩,真没想到人这么多。”市民闫女士说。

    25岁的张女士来办港澳通行证则是因工作需要,下月到深圳出差,“离这么近,正好去香港、澳门转转。”

    “昨天来晚了,没领到号,今天特意早晨7点就来排队了。”家住丰盛路的王先生说,现在退休了,孩子也都不用操心了,借着孩子休年假的时间,他们准备一家三口去台湾看看。

    中老年人“组团”出游

    50岁的程女士和20多个同龄人一起来办证。“今天早晨7点半就来了,大家都领到号了。我们看到有3000多元的台湾游,觉着很便宜,而且这个季节的台湾气候也比较舒服,大家互相招呼着,亲戚拽着亲戚,朋友拉着朋友,同事叫着同事,一块组团出游。”程女士说,她们这些人平常就愿意一起到处旅游,不过都是在省内转转。“以前台湾游价格高,连想都不敢想,现在价格这么便宜,大家也都退休了,有的是时间,就一块去看看。

    65岁的曲秀香则和老伴一起来办理出境证件。“孩子给赞助,让我们老两口出去转转看看。”曲秀香说。

    开发区公安分局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出入境手续

    工薪阶层偏爱“低价团”

    “我最近刚和同事一起报了香港双飞六日游的旅游团,价格很便宜,每人团费是1400元,再加上给导游和司机的小费等其它费用,每人要交1620元。”家住萍乡路的刘女士说,她之前一直比较关注外出旅游的价格。《旅游法》刚实施那段时间,去趟香港都要三四千元。“以前出去玩,也都会买点当地的特色旅游产品。如果把团费省下来,用这些钱去买点东西带回来也划算。”刘女士说。

    “我们都知道低价团要到处跑,跟着进购物点,但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来说,1000多元的团费和3000多元的团费差别还是很大的,我和老公就喜欢报这种‘低价团’外出游玩,有购物店就进,但从来不买里面的东西,等晚上自由行动的时候再去商场购物,吃点当地小吃。”29岁的于女士表示。

    市民根据需要选择

    青岛中国旅行社常务副总经理王慧娟告诉记者,各家旅行社目前确实都有包含购物点的出游行程,除去价格因素,“游客有需求”也是购物团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有不少游客在行程中会主动要求购物,比如去泰国买蛇药、乳胶产品,去台湾省买珊瑚、猫眼石,去韩国买化妆品,这类游客在出发前都对旅游目的地的特色产品有所了解,会主动选择购物团。”王慧娟说,只要旅行社在出团前明确告知游客,行程中安排了购物点的,游客同意,就签订购物知情协议书,并在协议中约定好是否强制购物、购物点的数量、购物时间等等细节,旅行社这样操作并不违反《旅游法》。

    王慧娟说,目前这个季节,日本、韩国、东南亚、中国台湾的线路都比较热。“我们也按照不同人群的需求设计了不同价位的旅行线路,这就相当于我们做好了各式各样的菜,市民想要什么样的可以自由选择。”

    导游日子又好过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此前曾多次采访过的出境游导游小魏,和《旅游法》刚实施那段时间天天在家呆着等活不同,小魏在电话那头显得非常忙碌。“这段时间,团都不断下,刚带团回来接着又要出去,现在旅行社又把价格降下来了,吸引了不少市民报团参加,我们的日子又好过了。”小魏说,之前有很多同事都因为没活干离开了这个行业,那段难熬的时间终于挺过来了。“归根结底还是市民有需要。”

    岛城“低价团”回潮

    港澳六日双飞1400元、韩国双船5日888元、台湾品质8日游3680元……记者采访发现,相比较一些大型旅行社的价格,个别旅行社及社会组织正以极低的价格招揽着客源。“现在随便在国内玩玩也不可能低于1000元,去趟韩国才花888元,很划算了。我们公司就是为了回馈广大客户,和旅行社合作,拿出部分补贴来让大家一起出去玩玩。”一家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对这些低价线路极力推荐。记者反复追问是否要到指定商店购物,业务人员表示,“肯定会带你去购物点转转,不过不会强制购物。”

    随后,记者联系刚刚跟 “低价团”去过香港的市民王先生。“旅游途中,导游会想方设法地忽悠游客购物及参加自费项目,好在孩子提前再三嘱咐过,不管导游怎么说,我就什么都没买。”王先生说,整个旅游过程下来,导游对他的脸色都不好看,最后只好买了点导游推荐的旅游纪念品应付了事。“虽然没有强制购物,但别人在参与自费项目时,我只能干坐在外面等,也不让自己出去逛逛。晚上住宿地方距离商业中心比较远,我们也不敢自己出去买东西。”王先生说。

    签补充协议规避风险

    《旅游法》已正式实施5个月,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旅行社都会给市民报两份不同的价格,一份是纯玩团的价格,一份则是购物团的价格。“旅游行程中能不能安排购物,成为《旅游法》发布后不少旅行团最纠结的事情。”岛城一旅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政刚实施时,很多人将《旅游法》第35条简单理解成旅游中“禁止购物”,几乎所有旅行社都不敢轻易越雷池一步,担心“枪打出头鸟”,因此出游价格也都直线上升,游客参团出游量明显减少。

    去年12月底,国家旅游局对该条款进行了解释,明确表示,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的过程中,可以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但要与旅游者签订协议书。“这样,旅行社就可以通过签补充协议的方式来提供安排了购物的‘低价团’。”该人士表示,购物店都是提前确定的,有的旅行社还会写上“活动系自愿参加,绝不能因此活动向消费者协会及旅游管理机构投诉。”的附加条款。旅行社让游客单独签署旅游购物协议书,就是为了规避违法的风险。

    “这些具体细节提出的初衷是好的,但一些提法有点模棱两可,反而让人看了后觉得有机可乘,‘钻空子’打擦边球的现象越来越多。”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虽然《通知》说旅行社不得通过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和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但回扣拿没拿,只有旅行社心里清楚。

    报“低价团”小心吃暗亏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了12301旅游服务投诉热线,市旅游局监察大队值班工作人员提醒,千万不要被表面的低价所迷惑,切记一分钱一分货,这样才能避免掉入旅游陷阱。旅游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注意旅行社的资质和旅游产品品质,不要被“赠送”、“低价”等宣传噱头迷惑,应合理估算产品成本,衡量旅行社的标价是否合理,如果接近或低于成本价,又没有特殊原因,要谨慎选择。

    “报低价团要小心吃暗亏。”该工作人员表示,“低价团”在旅游途中,通过购物、增加自费项目、降低食宿标准等方式赚取利润。低价游不仅导致旅游质量大打折扣,还常常存在旅游安全隐患和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如想在当地购买商品,一定要保持理智,对自己不了解的产品尽量不要购买,出境游购买珠宝玉器、电器、名贵药材等贵重物品时更要慎重。按照《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不得通过指定具体购物场所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不得诱骗消费者,也不得影响其他不参加相关活动的旅游者的行程安排。如果旅行社有以上行为,游客可以拨打12301投诉举报。(记者 刘海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