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假四六级证书网上开卖 查验需45个工作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3 05:54:24 字号:TT

假四六级证书网上开卖 查验需45个工作日

    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本月刚刚公布,结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与学位已经不挂钩,但不少大学生还是感觉如果没有四、六级证书,应聘时不够硬气。记者发现,淘宝等网站上有数十家店铺销售假四、六级证书,而从这些店铺的销售记录来看,有不少未能通过考试的大学生选择铤而走险。这样假的证书能躲过用人单位的“法眼”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用人单位想要核实应聘者英语四、六级证书的真伪,还真不是一件简单事。

    百元能买四六级证

    记者日前在淘宝网上发现,在搜索栏中输入“四六级证书”后,立刻检索到了20多个相关的店铺,他们的产品标注的名称写着“荣誉证书制作”、“专业定制服务”等,有的商铺则是打着“四六级考试培训课程”的字样。记者随机点开了一家主打四、六级考试培训的店铺,记者使用阿里旺旺与卖家联系,没想到对方与销售其他普通商品的卖家不同,他先给记者发来一个QQ号,称QQ联系。

    在QQ上,这位卖家表示,他这里制作四、六级证书150元一个,只要提供姓名、学号等基本信息,当天就可以制作出来。他强调自己做的证书都是高仿真的,与真证几乎没有区别,一般无法用肉眼分辨出来。这位卖家在聊天中表示,在阿里旺旺中聊这种业务可能会被淘宝后台检索到并屏蔽,所以才选择使用QQ。

    30天成交70多件

    记者随后在这家店铺的销售栏看到,最近30天这里已成交70多件“四六级证书”,购买过的买家在评价栏中都表示“满意、服务很好”。

    卖家给记者发送了一份制作假证需要填写的信息表格。在表格上除了填写听力、阅读、总分等对分数的要求,还需填写买家的个人信息,姓名、学校、身份证号、地址、电话等都在其中,另外还需要一份买家的电子版照片。

    记者随后又询问其他几家类似商家,发现 “四六级证书”的价格都在150元上下。其中一名卖家表示,除非是当年的成绩,否则在网上是查询不到的,想要到考试中心去查,手续也十分麻烦,所以不会有用人单位费这个事。

    查验需45个工作日

    四、六级成绩确实如同卖家所说的那样难以查询吗?记者了解到,通常情况下,网上只能查询到最近一次四、六级考试的成绩,如果要查往年的成绩则需要到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查询。还有一种查询方式,就是与全国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联系。记者电话采访了位于上海的全国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发现用人单位想要查询成绩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步骤都比较多。

    “需要用人单位盖有公章的公函文件,学生成绩复印件以及一个写有考生信息的表格。表格上要注明考生姓名、考试时间并按年月份排列、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学校、成绩,最后留一个备注栏,再提供一个回函的信封和邮票。”考试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查询成绩需要排队,一般情况下在45个工作日后能得到结果。

    企业招聘更重诚信

    本市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3年前招聘时除了需要看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还要求对应聘者英语四级有要求,但是从去年开始就不再需要。“我们更多的还是看重应聘者在实际工作中的能力。”对方告诉记者,如果发现应聘者提供的四、六级证书是伪造的,就算企业已经聘用,也会毫不留情地辞退。“这就是诚信的问题,企业不会愿意招聘从开始就作假的人员。”

    而刚应聘到北京一家外企的青岛人小孙告诉记者,在他应聘的单位,除了要求毕业证和学位证外,还要求英语过六级,在面试的时候也会面试口语。这样“真刀真枪”的考查,恐怕不是办假证就能通过的。

    购买假证触及法律

    记者采访山东江河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宁了解到,购买假证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对购买者实行购买处罚。而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一旦发现证件造假可以解除与劳动者的合同,不给予任何补偿。杨律师表示,根据刑法规定,不仅是制造假证的商家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对于购买了假证,并用购买的假证从事民事行为的人员,也可能涉嫌共同犯罪。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