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过期药盼有家可归 多数老人家中有过期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0 05:59:24 字号:TT

过期药盼有家可归 多数老人家中有过期药

    很多老人家中药箱1/3药品已过期 岛城市区仅一家药店回收过期药 市食药监局正在探索解决方案

    回家看望感冒发烧的老父亲,崔先生突然发现,父亲正在吃的退烧药已经过期两年零九个月了。崔先生为老人检查他们的药箱发现,家里“囤积”满满一箱子的感冒药、肠胃药、止泻药还有止痛药中,至少有三分之一都已经过期了。昨天记者到7名老人家中探访,在他们的药箱中都发现了大量已经过期或者过期时间难以判断的药物。老人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药品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和生产日期字体太小,他们看不清楚。再就是他们不知道那些已经过期的药物该如何处理。

    新闻源起 父亲吃的退烧药过期两年

    “要不是我这次回家及时发现,我64岁的老父亲可能还在吃过期两年多的退烧药,吃得多了不但烧退不下来,别再导致其他的疾病。”家住台柳路河南庄南小区的崔先生称,老父亲平时身体很好,这次可能是被一起跳广场舞的老朋友传染感冒了,前天晚上发烧39度多。据母亲称,父亲一开始想喝点姜汤捂捂汗挺过去,后半夜烧得厉害了,连吃了两片退烧药,但高烧就是退不下来。这把崔先生的母亲吓坏了,赶紧把他叫回家。崔先生本来想再给老人吃一片退烧药,就把老人送去医院,结果发现老人吃的退烧药片有点发黄,仔细一看才发现,这盒退烧药的生产日期是2010年1月17日,到2011年的6月就过期了,但老人一直都没有注意,前两次崔先生的母亲发烧,吃的也是这盒退烧药。崔先生赶紧给老人买来新药服下,等老人退烧后仔细检查了老人的药箱,发现里面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药都已经过期了。

    记者调查 受访老人家中都有过期药

    昨天下午记者在李沧区书院路华易春之都小区和台东大名路周边,采访了7名老人,并跟随老人到他们家中打开了药箱。老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家里的药比较多,确实担心里面有过期的药,记者能来帮忙看看,他们都很欢迎。记者探访的第一户刘大爷家里,存放比较多的是降血压和降血糖的药物,其中在药箱底部的3盒降压药已经过期一个多月了。刘大爷称,他每个月都买新的降压药,买来就放在药箱顶上,所以每次吃的都是新药,而在药箱最底下的降压药不知不觉就过期了。记者探访的第二户居民邓大爷和第三户居民冯大爷家住对门,他们家中药箱里比较多的是复方大青叶片和双黄连胶囊等中成药,其中储存最多的是板蓝根冲剂,每家都有10大袋子,据邓大爷称,这是当年板蓝根最紧俏的时候,两人一起去药店排队买的,为的是有备无患,后来只喝过两次,就一直堆在床底下。记者发现这些板蓝根冲剂都已经过期半年多了。

    在其他四户老人家的药箱里,记者都发现了大量过期药物,其中最多的是各种的感冒药、退烧药和消炎药,其次是止泻药和肠胃药,第三位的是止痛药,甚至有的老人家中的碘酒也都过期了,过期药物占所有药物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相反老人们常年吃的降血压降血糖的药物则很少过期。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很多药物的 “年龄”不详,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都印在外包装盒上,老人为了存储方便,早就将外包装盒丢了,很多药物的塑料包装上只能看到生产批号,找不到生产日期,无法判断药品是否过期。此外记者还发现,老人的药箱中不仅有过期药物,还有大量过期的保健品胶囊。

    过期理由 老人囤药看不清有效期

    “这些保健品胶囊都是我老伴被人忽悠去开会买回来的,花了3000多元,说是能抗衰老增强免疫力,吃了几天没有效果,想当垃圾丢掉又太可惜,就把它放在药箱里等着长毛。”住在台东大名路上的王大爷称,老人上了年纪都会有点老年病,本身吃的药就挺多,每次去医院复查身体,就能带回一大包药。此外老年人想得比较细,总觉得有备无患,常常会买一些常用的感冒药、消炎药或者止泻药回家有备无患,这些药是整盒、整瓶包装出售的,但一个月都用不到一次,用不掉的药老人也不舍得扔,就一次次被攒下了,导致最后药品过期。

    此外老人家中存有大量过期药物,还因为药盒或者药品外包装上印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字体相对较小,很多老人都看不清楚,很难及时发现药品过期。

    孝心行动 儿女回家给老人药箱“排雷”

    老人喜欢囤药,即使遇到已经过期或者濒临过期的药物,也都舍不得扔。而记者也采访了岛城多家医院的多名药剂师,他们告诉记者,过期的药物不像老人想象的那样只是药效有所减退,相反,过期的药物非但不能治病,还有可能有大量副作用,会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药剂师告诉记者,老人愿意囤药是因为,他们年轻的时候,国内的医疗条件不太好,医院和药店的数量比较少,市民为了及时治疗缓解病痛,才会在家中储存一些常用药。但现在药店越来越多,而且还有些药店24小时售药,在家中大量存药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一般市民家中只要存少量感冒药、止痛药和烫伤膏等应急药就足够了。

    药剂师称,老人的视力一般都不大好,而药品包装上印刷的生产日期等信息字体较小,老人很难看清楚。他建议老人的儿女抽空为老人整理一下老药箱,首先要将其中已经过期的药物清理掉,其次将购买时间较长,半年时间内就要过期的药物另外储存,第三为老人制定一份详细的药物过期清单,附在药箱内,写明储存药物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根据这份清单及时清理药箱,为老人保证用药安全。

    教您一招 这样判断药品过期

    药剂师告诉记者,并不是没有到有效期的药物都是安全的,储存条件改变、光照和高温都可能让开封后的药品有效期缩短,药物是否过期,有几种简单的判断方法:一看,看药物有无变色破裂出现霉斑;二捏,看胶囊捏着是否有明显软化破裂;三闻,栓剂、药片、胶丸等,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四触,糖衣片和胶囊剂,如果药品摸上去相互粘连,则不宜服用;五摇,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滴鼻剂等,摇一摇是否有沉淀。

    药品该如何储存,药剂师提醒,液体类、维生素类、抗生素类、生物制品类(如胰岛素、人血白蛋白、各种疫苗等)、以及硝酸甘油等其他药物也存在易氧化或分解变质的问题。其中的硝酸甘油是心脏病患者的 “救命药”,必须严加保管。一般来说,药品容易受到光线、温度、湿度、微生物的影响与破坏。一旦开封后,最好能够放在阴凉干燥处,禁止放在潮湿场所,开封后尽量短时间用完,若需要长期存放,要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使用时判断是否过期。

    新闻延伸 回收过期药物岛城仅剩一家药店

    从老人家里整理出来的这些过期药物,究竟应该如何处理?根据中国行业研究网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对过期药品回收的认知率普遍偏低,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90.1%的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记者采访到的绝大部分的老人都把这些过期药,跟普通的生活垃圾一起丢弃掉了。但过期药已被明确归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是土壤和水体的一个重大的污染源,回收处置不当会严重污染环境。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早在2007年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山东省回收过期药品定点单位名单》中显示,青岛总共有两家大型连锁药店进行过期药品定点回收,但记者昨天实际采访中得知,其中一家药店已经不能做到全年定期回收过期药物了。而仍然坚持周末回收过期药物的青岛众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一些门店也表示,暂停了回收工作。

    记者来到位于台东六路的青岛众生大药房门店,店长张先生告诉记者,青岛众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目前仍然坚持回收过期药物,只是一部分门店因为自己的原因,才会短时间暂停回收。自2007年3月以来,公司已累计回收过期药品两万余种,有75万余盒,45吨多。他们店里仍然坚持在周末回收过期药物,但要求药物是没有打开包装的,不论药物此前的售价,一律按照每5盒换取2元代金券。但因为近年来缺乏宣传,每周送来过期药物的顾客只有五六人,他们大部分都只拿10多盒药物,当然拆开包装的药物也可以回收,但无法获得代金券奖励。

    药店回收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市民误用过期药,防止不法药贩回收过期药制成劣药后流入市场,防止随意丢弃的过期药品造成环境污染。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食药监局正在探访解决方案,系统解决过期药品回收的难题。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