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海洋森林”开喝纯净深海水 有两大取水点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9 15:24:52 字号:TT


 

    建海洋馆向游客展示 “海洋森林”奥秘是青岛世园会的一个重头戏。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海洋森林”已开灌海水,三辆专用海水运输车连续半个月左右每天为其注入150吨海水。为引入最清洁海水,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在沿海考察一个月,最终将取水点设在了小麦岛和仰口两地。

    壮观“海底森林”已现雏形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世园会的海洋馆,一进馆,墙壁上热带鱼、鲸鱼、海藻图画,就将你带入了海底世界。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壮观的“海洋森林”已经初具规模。引人注目的是几个偌大的水缸,有的外形像一个池子,有的直接是一段弯弯曲曲的隧道。海洋馆项目主管都红圩介绍,海洋馆共设置巨藻缸、小藻缸和隧道缸三种展缸。其中,巨藻缸高达8米,面向观众的一面是一个梯形,展示面的高度为6米,缸内将养殖美国巨藻;而八个小藻缸长3.8米、高1.9米,主要养殖各类小型海洋藻类;管道样的为隧道缸,长度达到30米,内部水能到4.5米,主要展示一些海洋生物。

    海洋植物展陈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宫庆礼说,海洋馆占地将近2000平方米,由现实海洋植物展示和上海世博团队打造的虚拟海底世界组成。海洋植物展计划将整个海底森林呈现给世人,到时游客们将能近距离观赏到构成海底森林的所有海洋植物。除此之外,海洋大学还精心挑选出20种既具特色又贴近普通百姓生活的海洋植物来展出,为市民们普及这些常见海藻背后所包含的科学知识。其中来自美国西海岸长300多米的世界上最大植物巨藻将作为特色海洋植物位列其中。为方便游客游览,隧道缸展区设置了自动步道,游人只需要站在传送带上,就可自如欣赏180度海底景观,领略海底世界的魅力。

    取水点考察一个月才确定

    世园会会址距离海岸比较远,只能靠海水运输。都红圩说:“展馆对海水的要求很高,要求必须是无污染的干净海水,越清洁越好。”为了找到干净的海水,海大师生从市南区到崂山、从崂山到即墨鳌山卫,挨个点取样。为了顺利运输,崂山公安分局派出专门警力与宫庆礼一起研究最佳运输路线,并为运输车队制定了详细的运行时间。经过综合比对后,工作人员确定小麦岛和仰口一带取水。

    “小麦岛延伸到海中,是一个环形,海岛周边的海水流动速度非常快,这使得它周边的海水更新快,水质好。仰口一带远离市区,海水更新也很快,水质也不错,此外,这个取水点比较偏僻,大货车停靠不会对交通造成影响。”都红圩介绍,在小麦岛实地取水时遇到了车体太宽无法通过小桥的问题,崂山区海洋渔业局又协调海上保洁大队,用管道抽取海水,架设了500米水管。 “只有在涨潮的时候才能取水,落潮的时候水泵就露出水面了,取水必须得了解当天的潮水情况。 ”都红圩说。

    两千吨海水全靠车辆运输

    3月8日凌晨,记者来到小麦岛,跟随运输工人一起运水,只见两辆十多米长的运水车正停在麦岛路旁灌水,取水点灯火通明,还有保安在现场看护管道。 “这些都是崂山区保安公司的安保人员,这么重要的管道需要维护安全,而且这个卡口晚上必须有人值守照明,我们能顺利取水,这些安保人员帮了大忙。”宫庆礼说。半个小时左右,海水灌装完毕,记者与运水工作人员上车,经过一个小时的跋涉,车辆顺利抵达世园会植物馆,工作人员熟练地将海水接管,开阀门,海水快速注入海洋馆水缸。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多亏了交警给他们制定了明确的运营时间,还协调好了线路,让他们最大限度的加快工作效率,他们抓住时间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点多。此外,这种运水车密封性很好,不像普通运水车一样走一路漏一路,对沿线道路环境没什么影响。

    “交通有限制这也是麦岛取水点的一个弊端,我们雇来的三辆海水运输车都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大运输效率,一车大约运17吨海水,一晚最多运9车。”都红圩介绍,从3月3日开始灌装以来,他们已经灌入约550吨海水,为了加快建设速度,仰口取水点也已最终确立,也已经进入取水阶段。 “仰口取水点的好处在于交通便利,白天也可以运输。 ”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预计3月20日之前即可完成海水灌装工作。

    开馆后每隔两天补充新海水

    “往届世园会的海洋馆一般距离海洋非常近,可以直接引入海水,展出的内容也以海洋鱼类为主。”都红圩说,青岛海底世界和极地海洋世界实际上就是两个海洋生物展馆,两者都是建在海岸线上。而青岛世园会海洋展馆远离海洋,对日常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及时注意馆内海水的水质变化。 “死水不养鱼,我们定期要排掉一部分海水,然后运输新的海水过来,一般补充海水的时间在两天以内,补充量为总体海水量的10%到20%。 ”都红圩说,海洋馆全部完工后,他们将留下一辆海水运输车长期合作,保证海洋馆海水的正常新陈代谢。

    在海洋馆内,记者看到水缸外侧的保护膜还没有撕掉,未灌入海水的水缸内同样有不少水。对此,都红圩解释,因为内部装修还没有结束,所以保护膜还不能撕掉,水缸刚建好的时候,他们就往里注满了水,但都是淡水。 “淡水有两个作用,一个是看看有没有渗漏,其次是一些建筑材料,如水泥还有一些胶都含有一定的有害物质,用淡水浸泡会将这些有害物质吸收,注入海水前这些淡水都要排掉,确保整个水缸都是清洁卫生的。 ”都红圩说。(记者 宋新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