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克利伯帆船内部:用淡化海水 睡吊床(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2 14:07:14 字号:TT

    克利伯第五度与青岛牵手,这项赛事中的青岛元素也越来越多,除了悬挂着五星红旗的“青岛号”以及越来越多参赛的青岛人之外,这个赛季的12艘参赛帆船,全都是“青岛造”。这些劈波斩浪环行世界的“大家伙”,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船员们在海上是如何工作生活的,怎么航行、怎么睡觉、怎么吃饭?

    昨天,跟随登船参观的青岛小学生代表,记者也登上第一个抵达青岛的“大不列颠号”,实地感受了一把船上生活。

    衣

    救生衣遇水自动膨胀 船舱外行动基本靠爬

    登上“大不列颠号”,虽然是停靠期间,但记者还是感觉脚下有些不稳。两男两女四名船员等在船上,给参观的孩子们做讲解。大家上船后,他们首先给每个人分发了救生衣。这件救生衣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遇水会自动膨胀。

    救生衣上带着一条有挂钩的绳子。这根绳子可是相当重要,因为海上风浪颠簸,再加上甲板本就不平整,所以船员们在船舱外行动,需要特别小心,很多时候都是“爬着走”。 “我们会把绳子的挂钩挂到甲板的缆绳上,从而确保自己不会掉进海里。 ”一名男船员一边介绍一边做了几个示范,“航行中帆船经常是颠簸不定或者严重倾斜,要是站着还不立马掉到海里了,我们都是手脚并用爬着活动。 ”

    这些全新的克利伯帆船,船长21.33米,宽5.66米,船员们就是在这样的范围内活动。踏上甲板,各种各样的帆船部件布满甲板,到处都是螺栓、拉环、绳子,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乱”,可是在船员们眼里,一切的布置都是非常有秩序的,“每一件东西都是有用的,船上空间小,我们必须充分利用。 ”

    食

    煤气灶晃动中照样用 淡化机直接淡化海水

    顺着船体中部的楼梯下去,就到了船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厨房,也是船上的“会议室”和“沙龙区”。这是新型克利伯帆船与以前最不同的地方之一,以往厨房都是在船舱一角,而不是船舱中间。这一改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船员们的活动空间。

    别看厨房的空间小,可是里面一应俱全。 “煤气灶是活动的,可以随时与船体倾斜保持一致,把锅固定在上边,船晃动得厉害也不耽误做饭。 ”一名女船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各种厨房设备的使用方法,“这里有两个出水口,一个出来的直接是海水,一个出来的是经过船上的淡化机淡化的海水。 ”

    厨房的一侧,是通向甲板的另一个通道,两侧则是两个厕所。马桶和咱们平常家里的也没有什么两样,不过旁边都多了一个手柄,这是用来增加压力抽取海水冲洗厕所的。一个厕所空间稍大一些,里面还设置了“洗刷间”,可以供船员洗澡。在船上产生的生活垃圾怎么办? “我们对垃圾分门别类,像是纸等可以溶解的东西,我会丢到海里,不能溶解就要统一放到甲板后面的一个垃圾桶里,靠了岸再一次清理。 ”

    住

    吊床可随时调整角度 睡觉前先把自己绑紧

    顺着厨房向船舱后部走,就到了船员们的“卧室”。说是“卧室”,其实就是十几张很窄的吊床,吊床的一边固定在船体上,另外三面则是悬空的,这样可以依靠吊着的绳索随时变换位置,“船上倾斜得厉害,我们的床也要随时调整角度,以防掉下来,实在不行,还可以拉起床上的帆布垫子,把自己包起来。 ”一名女船员笑着说,几乎每条船都发生过睡着觉的人从床上掉下来的情形。

    船员们在比赛当中,都是分为两班或三班轮流倒班,不分昼夜,不用值班的可以到船舱里睡觉。不过,这名女船员表示,睡觉对于大家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实际上很多时候躺在船上也很难睡着,一来甲板上工作的人声音太大,更主要的是船很多时候颠簸得太厉害。 ”

    穿过“卧室”,在船舱的尾部,则是导航室。对于每一艘克利伯大帆船来说,这里都非常重要,因为所有的卫星通信设备、电子导航仪器、GPS定位系统等等设置在这里,船长很多时候也是在这里办公。导航室上面,就是船舵的位置,这样也为船长和舵手之间随时沟通联系提供了便利。

    行

    四种帆根据风力使用 换一次需要大费周章

    穿过“卧室”向另一个方向,走过了厨房,在船舱的顶部,打开一扇门,又有一块比较大的区域,这里就是船队的“储物间”了,船员们的很多东西都放在这里,更重要的是,这里放着各种各样的帆。克利伯大帆船上的帆可是有讲究的,一共有四种,除了主帆,还有前帆、球形帆和风暴帆。一般情况下是升起主帆,如果风大,还会升起两个前帆。顺风的时候,则需要支起球形帆。如果风特别大,那就需要挂上风暴帆了。

    在大帆船的航行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升降帆了,在储藏间上方也有一个通向甲板的出口,船帆就是从这里来回传递替换。“这些帆可是非常重,每次都需要四、五个人才能递上去。”船员告诉我们,帆传递到甲板之后,升起来也是力气活,“五、六个人需要忙活半天,最累了。 ”

    每次换帆的时候,都需要把出口的盖子打开,海水往往也就在这个时候倒灌进船舱里面去,打湿船舱里的东西。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新型的克利伯帆船特意给“储物间”加装了高高的门板,防止水进入到船员的休息区。但即便如此,船员们在长时间的航行中,还是免不了要穿着湿衣服,睡着湿被褥,可谓相当艰苦。记者 王大伟

    看帆船

    千余学生登船体验

    昨天上午,来自嘉峪关小学的十几名学生,登上了“大不列颠号”帆船,几名船员带着孩子们四处参观,并细心做着讲解,风趣的语言和动作,不时引来大家的惊叹声和欢笑声。

    这已经是“大不列颠号”昨天上午迎来的第二拨客人了,本次克利伯帆船停靠青岛期间,青岛站组委会特意组织了帆船特色学校学生登船体验活动。昨天、今天和明天三天,来自岛城大中小学的千余名学生,将分批次登上克利伯帆船参观体验,过一把“船员瘾”。(记者 王大伟)

    “青岛号”上午到青岛 郭川归来迎接宋坤

    昨天上午,记者在奥帆中心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单人环球航行亚洲第一人郭川。面对记者的采访,郭川表示,他是特意回来参加克利伯青岛站活动的。

    郭川和克利伯颇具缘分,2005/2006赛季,这项赛事第一次走进中国,郭川就代表青岛参加了一个赛段的比拼,成为首位参赛的中国人,“那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国际航海赛事。 ”郭川说,那个赛季结束后,克利伯组委会曾邀请他继续参加下一个赛季,并争取全程参赛,“当时自己也考虑了,后来因为签证等方面的问题放弃了。 ”郭川当年没有随克利伯环行世界,如今,这个目标很有可能要由宋坤来实现了。今天上午11时,“青岛号”将抵达奥帆中心,宋坤和她的队友们终于要回家了。郭川表示,自己这次回来,也是特意给宋坤接风,给她鼓鼓劲。

    在青岛短暂停留之后,后天,郭川就要赶赴法国,为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做准备。这是郭川的一个新目标,该项双人环球赛事,将在12月31日从巴塞罗那出发。郭川表示,自己的搭档已经选好了,只是暂时不方便透露,“等一切准备好了,再告诉大家。 ” (记者 王大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