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中考首次网上阅卷 普高与中职学分将互认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5 07:05:51 字号:TT

    中考实行网上阅卷、全部推行英语口语和听力人机对话……昨天,市教育局公布2014年在基础教育工作方面的要点,今年我市将建立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普通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普通中小学教学质量等三项监测公告制度。

    口语听力全部人机对话

    高考网上阅卷已经实行多年,今年我市中考首次进行网上阅卷。据悉,网上阅卷对考生最大的考验在于书写规范,从高考阅卷经验看,考生的试卷被扫描进电脑后,书写上的缺点将会被放大,书写不规范将直接影响考生的试卷得分。

    除中考统一网上阅卷外,今年还将首次全市统一实行初中英语口语和听力人机对话考试。从2012年我市首次在市区推行英语听力和口语的人机对话考试,2013年市内三区、崂山、胶州、莱西等区域已经实行了人机对话,今年黄岛、即墨和平度三区市也将实行人机对话。

    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

    市教育局表示,今年我市将深化招生和考试制度改革。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完善学区制招生,探索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比例。

    此前,我市普通高中择校生一直执行“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近年来,市教育局规定严格控制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实现高中“三限”招生比例下降到20%的目标。如果今年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意味着更多学生有机会凭分数进入普通高中。

    作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青岛指标生始自2007年。最初规定,成绩达到所报考3所优质普高计划内录取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且会考科目达到录取学校要求,可计划内录取。之后,我市指标生在量上不断扩容,学校由3所增至8所,2014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8所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比例。

    班主任也将实行职级制

    2013年我市被教育部列为国家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今年我市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意见》,建立青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评价标准和相关配套政策。建立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普通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普通中小学教学质量等三项监测公告制度。据介绍,一套较为完善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将在近期对外发布。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成长共同体。推选全市主题班会公开课。2013年局属学校48名校长已经实行职级制,今年全市校长都将完成职级制改革,市教育局透露我市今年还将探索实行班主任职级制。

    优质学校将跨区域办学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健全投入机制,加大过程性指导和评估,力争全市6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青岛市现代化学校评估标准。积极推进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印发《青岛市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小班化教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探索适应小班化教育要求的教学方式和设施场地、教师、经费保障体系。深化中小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继续推出一批集团化办学、一体化发展、高校和科研院所辐射中小学等改革成果,探索学区制管理改革。积极推进优质学校跨区域办学。据介绍,优质学校跨区域办学今年将会有实质性进展。

    另外,今年我市将出台《青岛市教育局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教育管理办法》,保障符合我市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与本地学生平等接受教育。

    普高与中职学分将互认

    按照市教育局的计划,今年我市将研究制定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全面提升我市基础教育课程实施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整合、优化课程资源,探索长短课时,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质量,试行体育、艺术等课程弹性课时制度。鼓励义务教育学校整合德育课程教学内容和课时。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弹性课时制已经在各区市的义务教育段学校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全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海洋教育课程实施水平,打造海洋教育精品课程。整合资源,组建中小学海洋教育专家顾问团队。挂牌一批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创建30所海洋教育特色学校。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特色课程管理,支持特色高中增加选修课程比例。积极推进普职融合,开展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区市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建设工作,争取实现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呈现校校有特色的局面。

    积极推动高校与特色高中联合育人,在大学先修课程上力争有所突破。扩大创新人才培养高中学校联盟范围。加强各学校创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指导。探索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创新潜质突出学生的早期发现、管理和个性化培养机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