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洋奶粉不得在境内加贴中文标签 下月起实施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5 07:40:08 字号:TT

洋奶粉不得在境内加贴中文标签 下月起实施

    早报讯 长久以来,在超市、商场出售的进口奶粉,无论是原装进口,还是进口奶源,其外包装上贴有中文标签的不在少数,上面用黑色字体标注了进口奶粉需标注的各类信息,但从4月1日开始,这种加贴上去的中文标签将被印刷标签代替。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自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进口。记者探访岛城市场发现,目前部分进口奶粉已经按新规定进行包装。

    解读:

    中文标签不得境内加贴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或者中文标签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一律按不合格产品做退货或销毁处理;对华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境外生产企业应按照《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152号)、《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质检总局令第145号)及《质检总局关于公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实施目录〉的公告》(质检总局公告2013年第62号)的规定,办理注册。自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进口;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其报检日期到保质期截止日不足3个月的,不予进口;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已罐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公告》中强调公告所称婴幼儿配方乳粉涉及婴儿配方乳粉、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乳粉。

    探访:

    超市洋奶粉未见纸标签

    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超市。在一家超市的惠氏奶粉专柜前,记者发现标有 “100%欧洲原装进口”的惠氏启赋幼儿配方奶粉包装使用的是印刷标签,包装上详细标注了配料表、贮藏说明、原产国、中国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商标等信息。在一家超市的合生元奶粉专柜前,记者发现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合生元益素加超级金装婴儿配方奶粉的纸壳包装上标注有“本产品外纸盒在国内加装,标示有产品序列号等信息,便于货物销售”。“纸盒包装是为了保护内部铁桶而设计的,我们的内部标签是完全符合4月1日起实行的新标准的。”合生元山东相关负责人高洪涛对此解释称,铁桶直接暴露在外面容易造成污染,在铁桶外加装纸盒可有效隔尘防菌,同时纸盒上标注的每桶奶粉的产品序列号可以实现每一桶奶粉的全程可追溯,合生元从2008年开始其产品包装就已经符合新标准要求,中文标签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同时,高洪涛认为《公告》新规对国内整个奶粉行业以及消费者来说是好事情,市场会更加规范。

    “进口奶粉不得在境内加贴中文标签,可在一定程度上防范假冒进口奶粉的出现,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采访中,正在选购奶粉的市民张女士说。

    “国内市场上声称进口的奶粉不少,但有些进口奶粉其实都是海外贴牌代工厂生产的,并非原装进口。”台东商圈一母婴用品店的店主吴女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海外贴牌代工厂生产的洋奶粉中,有一些产品并不靠谱,门槛低、原料价格便宜。一些中国企业注册一个品牌,就可以找家代工企业“挂牌”进行生产。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进口奶粉的市场。

    新规抬高了进口奶粉进入门槛,其价格是否会应声上涨?“《公告》打击的是贴牌洋奶粉,目前多数货真价实的进口奶粉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吴女士告诉记者,其实目前部分进口奶粉已经开始实行新规定,直接在罐体上印刷了中文标签,其价格还与之前一样,“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效果:

    新规加强进口奶粉监管

    针对《公告》内容,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为,新标准实施以后能有效区分正常渠道和非正常渠道进来的奶粉。“对消费者和正规经销商来说,这绝对是个非常好的消息。这意味着,今后海外贴牌代工厂生产的洋奶粉都将被阻截,不能在国内销售。”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田姓工作人员称,该局已经开始进行相应准备工作,届时,将重点加大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文标签的检验监管力度,对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坚决依法予以处理,进一步保障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记者于滈 实习生 常瑞娟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购买进口货留心三点

    一、认准中文标签及内容。凡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商品均要求有中文标识。标签内容包括物品名称、用途、原产国、制造者名称、地址和经销商、进口商、代理公司等。食品类商品还要求标注商品名、净含量、配料、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经销商及地址、原产国或地区等六大要素。

    二、查看产品是否用中文标注了生产日期、保质期。

    三、是有无委托代理书及产品合格证,必要时可索取通关凭证及检验检疫证明,食品类商品还必须有卫生证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