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十大特色古文化出炉 火牛阵将申非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8 06:27:26 字号:TT

即墨十大特色古文化出炉 火牛阵将申非遗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旅游局获悉,全省旅游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展开,即墨经过初步筛选,包括道教、东夷、开埠和齐文化等十大特色旅游资源入选,一些正在开发的古文化遗址,将有望成为青岛新的历史文化景点。

    十大旅游古文化“出炉”

    此次旅游古文化普查,主要以我省18种重点文化资源类型为依据,在即墨市范围内能对旅游者产生吸引力,可为旅游开发利用并产生效益的文化资源作为对象。连日来,即墨旅游部门对即墨旅游古文化进行了初步调查,并为众多古文化遗址进行了分类。经过普查,以田横岛为代表的齐文化、即墨七级双塔为代表的道教文化、金口镇金口村为代表的开埠文化、华山镇火牛阵为代表的兵学文化和吴家岭村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即墨妙府老酒为代表的饮食文化、即墨古县衙为代表的古城古镇文化等被评为10种特色古文化旅游资源。

    通过即墨范围内现有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资源的普查,彻底摸清了古文化旅游资源的总量、质量、布局、结构等情况,为今后修编即墨整体旅游发展规划,把古文化旅游资源推向市场奠定了基础。

    “火牛阵”将申省级非遗

    即墨县志记载,即墨华山镇是战国时期的古战场,当时齐国大将田单受命在万花山处驯牛破燕,被史学家司马迁写入《史记》而享誉海内外,华山镇成为“田单摆火牛阵历史古镇”,前身的牛齐埠乡也因田单齐牛于万华山之埠而得名。

    据记载,战国时期,燕国攻打齐国,田单巧布火牛阵打败了燕军,他将城内的牛统统集中起来,约一千头左右,在它们身上披上画有五颜六色的龙纹图案的绸布,牛角上绑上锋利的尖刀,牛尾上缚着浸透了油的麻丝,在城墙根凿开了几十处洞,将牛牵到洞口。待到晚上,在牛尾上点着火后,“火牛”疯狂地冲向燕军的阵地。燕军以为是天兵天将杀来,只顾得抱头鼠窜逃命而溃不成军。目前,这一古战场就在如今的华山万花山,还留下了 “田单墓”、“田单井”、“旗杆石座”等遗迹,“田单摆火牛阵”是即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与金口古港、七级双塔同时审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也是代表齐文化和兵学文化入选古文化资源普查。

    古文化遗址有望成景点

    记者了解到,普查确定的文化资源,有许多将正式开发,有望成为新的旅游景点。比如金口古港,开埠于明朝天启年间,到乾隆时期日臻兴盛,富领胶东、名扬闽浙,成为南北航运的重要环节,当时就流传“金胶州,银潍县,铁打的金家口”这一说法。《即墨县志》中也称金口为即墨唯一的征税口岸。目前,金口古镇旅游项目已经按照 “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启动,项目建成后,将重现金口昔日的繁华景象,成为集旅游、休闲、商贸、影视于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中心。

    “经过修复开发,一批具有浓厚古文化的旅游资源,将有望向市民开放。”据即墨旅游局工作人员宋凯介绍,具有青岛海防军事古遗代表性的即墨丰城雄崖所古城和即墨古城区,目前也正在开发建设,不久将成为新的古文化旅游景点。还有即墨华山镇的火牛阵和老县委遗址,也将成为新的旅游文化景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