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花棍舞成非遗曾失传 源起项羽霸王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1 05:45:23 字号:TT

莱西花棍舞成非遗曾失传 源起项羽霸王鞭

    早报讯 表演者们手持两根花棍上下挥舞,将花棍从头打到脚,从前打到后,通过花棍敲击肩、背、脚、头、臂、腰、腿,变换快慢节奏,发出清脆的响声,又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这就是莱西古老的花棍舞。因为传承的缺失,这种曾风靡整个胶东半岛的舞蹈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曾经“失传”,凭着脑海中的技艺,莱西店埠镇的老艺人们又把这种舞蹈重新搬上舞台,如今这种古老的舞艺已成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跳花棍舞求吉利

    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降低广场上观众们的热情,来到这里的观众们围成一个圆圈。圆圈内的舞者们穿着颜色艳丽的服装,有的敲锣打鼓,有的手持花棍,为观众们表演精彩的花棍舞。或是两条花棍互相击打,或是用花棍敲击身体的各个部位,整齐的动作和清脆的敲击声不时引来观众一阵阵的叫好声。围观的市民中,除了中老年人之外,还有不少年轻人。“这个舞俺们这里大人小孩都爱看,都成了习惯了。”村民韩成德告诉记者,花棍舞又称打花棍,用花棍敲打身体又有祛除邪气的寓意,用来祈求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大吉。记者用手掂量了一下花棍,这些木质的花棍的确有些分量,用的力气大了敲在身上还会感觉到有些疼,想要既有好的表演效果又不至于打得身子疼,表演者们表示这就需要日积月累的经验了。

    老舞艺重出江湖

    “耍花棍是个体力活,也是个巧活,这个劲你要悠着使才能既不打疼又好看。”花棍表演者刘坐花笑着向记者传授经验。今年76岁的刘坐花是整个花棍表演队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也是花棍表演经验最丰富的一位,虽然年过七旬,但手持两根花棍跳起舞来的刘坐花无论是动作幅度还是动作节奏,与较年轻人的比都丝毫不落下风。说起莱西花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看老一辈的人耍花棍,大姑娘耍花棍在她看来是最美丽的时候。

    “当时我们店埠镇几乎各个村子里都有花棍队,看现在整个莱西恐怕也就只有我们这一支队伍了。”刘坐花告诉记者,因为年轻人不愿意学,上了年纪的老人又跳不动,会耍莱西花棍的慢慢就少了,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时候甚至一度失传,所幸还有这么一帮老伙计,不愿意看到莱西花棍就这么没了。凭借着对花棍舞的记忆,老艺人们走到了一起,让重新编排好的花棍舞再度回归人们的视野。负责花棍舞编导的张君一老人称,自己年幼的时候在店埠镇小学学习花棍舞,现在跳的花棍舞里就融入了许多他儿时的记忆。

    源起霸王鞭今成非遗

    说起花棍舞的起源,老人们表示莱西花棍舞可不是仅仅是一种舞蹈形式,而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曾经名号非常响亮。莱西花棍的起源传说很多,最受人推崇的说法是花棍起源于“霸王鞭”。秦末楚汉相争时期,项羽与刘邦相约:“先入咸阳者王之。”后项羽一路所向披靡,每攻下一城池,便站在马上,挥舞马鞭,高歌劲舞,欢庆胜利。因项羽自称西楚霸王,“霸王鞭”由此得名。这种舞蹈形式在军营中流传较广,并由南至北流传。据《莱西县志》记载,明末,有一张姓军官的部队在莱西店埠镇驻扎,并建“张管寨村”(后分为前、后张管寨村)同时将花棍传入莱西。2008年莱西花棍舞成功入选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古老舞艺得到传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