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设志愿服务最高奖 打造五分钟便利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0 05:50:43 字号:TT

青岛设志愿服务最高奖 打造五分钟便利圈

青岛设志愿服务最高奖 打造五分钟便利圈

    我市昨天部署迎接第四轮“创城”测评准备工作

    志愿服务将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新的亮点工程

    昨天,我市召开精神文明委工作会议,部署迎接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准备工作。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把志愿服务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的亮点工程,依托全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打造统筹全市各类志愿服务资源高效运行的工作平台,同时,全市将设立志愿服务最高奖,并研究制定具体奖励措施办法,使优秀志愿者既赢得社会高度尊敬,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社会回馈。

    ■文明城市创建 测评方式将有重大调整

    据悉,2014年是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分量最重、最为关键的一年。今年,中央文明办有意对测评作出重大调整,一是修订测评内容,在保持连续性的基础上,突出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等重点。二是改进测评方法,不再派人实地考察,由中央文明委相关职能部门提供考评情况;原来的入户调查改为电话访问;原来的材料审核改为网上申报审核。同时,加强日常调研,组织暗访抽查。三是改进工作方式,中央文明办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更多体现指导性。文明城市测评由原来的统一安排改为自愿申报,具体工作项目由统一要求改为网上发布,各地自主选择,中央文明办组织测评。目前,中央文明办正在起草调研报告,汇总各地意见,上报中央文明委确定今年及今后测评的方式。

    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尽管中央文明办还未作出具体部署,但我市提出要确保在决战之年测评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并对今年迎接测评提出了具体要求。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围绕诚信建设制度化,大力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和激励保障措施,以制度化实现常态化。继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道德讲堂建设、文明餐桌行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网络文明传播等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工作。

    对由中央文明委相关职能部门提供考评情况的指标项目,在中央文明委未下发新测评体系之前,各职能部门可对照原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进行自查。同时,将创建指标的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分解到城市日常建设管理之中,融入各区市、各部门日常工作目标和考核之中,提升常态化创建水平。

    ■志愿服务工作 45万名志愿者服务市民

    根据统计,我市目前注册的志愿者有45万多名,占全市人口的5.2%,今年我市将把志愿服务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的亮点工程,着力实现由“九龙治水、各自为战”向“统筹整合、资源共享”大格局转变;由创建活动向政府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组成部分转变;参与主体由以青年为主向社会成员广泛参与转变;活动项目由基于一时一事向承接市民日常志愿服务意愿转变;组织建设由自发松散向规范高效转变;服务记录由随意无序向公正权威转变。

    志愿服务平台集合五大要素

    据了解,我市将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政府推动、社团管理、全民参与、法律监管”的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推进市志愿者协会换届改组,督促各区市尽快完成工作领导体制转变,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

    我市将依托全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打造统筹全市各类志愿服务资源高效运行的工作平台。平台由前台网站、地图索引、证件注册、考勤记录、后台管理五大要素构成,平台建设之初,即确立了全国领先的定位目标,正式上线运行后,将进一步管好用好,尽快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品牌。

    打造志愿服务“五分钟便利圈”

    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我市有意将社区作为承接经常性志愿服务的主要场所,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建立需求对接、注册、培训、记录、保险、嘉许和回馈、党团员带头、“社工+志愿者”等八项制度,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亲身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今后,我市还将按照“条块结合、分门别类、网格管理、便于参与”的原则,在全市规划设立一批志愿服务基地(站、点),在城区形成志愿服务“五分钟便利圈”,把志愿服务基地打造成为开展志愿服务的有力支点。

    设立全市性最高志愿服务奖项

    我市将着眼满足不同社会群体服务意愿,打造推出一批体现青岛城市文明水平,内涵丰富、感召力强、牵动力大的志愿服务活动响亮品牌。今年将重点组织好“学雷锋 迎世园”和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关爱老幼弱残困难群体、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化文艺、大中专学生、红十字应急救护、网络文明传播等志愿服务。

    对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组织、项目等各类先进典型,我市将借鉴港台等地区做法,给予表彰奖励。目前,计划设立全市志愿服务最高奖,分设个人和群体两个奖项,优中选优,志愿服务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用来推动和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我市将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办法,在招录、招工、招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观使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获取特定险种保险等方面落实志愿者待遇,使优秀志愿者既赢得社会高度尊敬,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社会回馈,形成“好人有好报”的正激励。同时,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约束机制,例如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团员设立最低志愿服务时限,大家创造一定服务实绩,充分发挥机关公务员、党团员在全社会的模范带动作用,确保把志愿服务做到实处。

    ■乡村文明行动 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难度最大

    乡村文明行动是省文明委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从2011年开始部署实施,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活动全覆盖,村村有新貌,70%以上的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根据省文明办部署要求,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和“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根据要求,2014年,基本实现县(市、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镇村全覆盖,2015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从我市情况看,工作难度最大的就是城乡环卫一体化,“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本还没建立,2013年底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才达到46%,并且投入严重不足,要完成省里提出的目标任务,难度很大。因我市为计划单列市,省级财政列出的专项经费不包括我市,因此市文明委建议,工作涉及的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力争完成任务,走在全省前列。

    新闻链接 全市志愿服务最高奖

    ●金螺奖:作为海滨城市的特有元素,海螺背负着重重的壳,象征着志愿者坚忍负重、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海螺外形又像是吹响的号角,寓意鼓舞和动员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火热的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以金螺作为青岛志愿服务的独特标识和形象,既彰显了我市的地域文化特色,又体现了志愿服务的厚重精神特质。

    ●耐冬奖:作为青岛市市花,认知度高,是喜闻乐见的植物,在人们心中有着良好的形象,也是志愿者精神的象征。其耐寒,耐旱,适应性强,抗逆性强,秉承了志愿者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藐视风寒,傲霜斗雪,给万物带来春的希望,人们见到它,会受到坚强、刚正的高洁气质的熏陶和激励。

    ●风帆奖:扬帆起锚,志愿青岛,用以鼓励志愿工作中最为突出的志愿者。

    ●蒲公英奖:蒲公英,传播着春天的气息,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种子成熟后,像把小小的降落伞,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安家落户,孕育出新的花朵。代表着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像蒲公英一样,将爱传播到群众中间,让志愿者精神进一步弘扬。

    ●火炬奖:火炬象征着光明、启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象征着光明、传承。作为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志愿者在赛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用奥运火炬命名,代表志愿精神的传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