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鞍山四路楼院拆违整治 曾是全国闻名样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5 06:35:22 字号:TT

鞍山四路楼院拆违整治 曾是全国闻名样板

    早报讯 昨日,鞍山四路2号居民楼下搭建了35年的煤屋子和成片的违法建筑开始拆除,挖掘机和大铲车协同作业,拆除的碎砖瓦立刻清运上车。据介绍,这片居民楼院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原本宽敞的楼院被煤屋子和违法房占据。这次拆除清理后,将修建成近4000平方米的社区休闲广场,老旧的开放式楼院也将封闭管理,并有望引入现代化物业。

    现场杂物乱七八糟

    下午2时许,记者在阜新路街道的鞍山四路2号楼院看到,一辆小型挖掘机正在拆除一片违法建筑和废弃的煤屋子,随着挖掘机的缓慢前进,违法房陆续变成碎砖块。一辆大铲车紧跟其后,将碎砖块装运到停在旁边的自卸车上往外清运。记者看到,这个楼院的居民楼之间建有一排整齐的煤屋子,煤屋子北侧则是一楼居民接着自家窗户搭建的违法建筑。这些违法建筑高低错落,屋顶由苯板、石棉瓦、预制板、木板等各种材质搭建而成。煤屋子和违法房之间堆放的碎木头等物杂乱无章。

    曾是全国闻名的样板

    “别看这个楼院现在又脏又乱,30多年前却是全国闻名的样板小区,各地组团来这里考察学习。”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整治的区域包括鞍山四路2号甲-12号甲和鞍山四路4号-12号楼院。这片楼院建于1979年,原先是日化厂、机械厂等老国企的职工宿舍楼,楼下还为300多户居民每家搭建了统一的煤屋子,方便居民存放过冬取暖物品。因为建成时是青岛地区第一批楼院小区,曾经作为样板小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来此参观学习。但随着社会发展,这个缺少规范化管理的楼院设施老化陈旧,特别是近年来居民乱建违法房,使原先的样板小区成了典型的脏乱差楼院。

    将变身现代化小区

    据介绍,这片楼院近几年先后实现集中供暖,原先每家每户配建的煤屋子已经废弃,街道办事处前期向居民发放拆违通知,昨日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楼院内的违法房和废弃煤屋子予以拆除。记者了解到,楼院内的违法建筑共计2200多平方米,施工部门将在一周内将其拆除。违法房和煤屋子拆除后,主管部门将对楼院统一改造。包括重新铺设排水设施、修缮围墙、硬化地面、增加绿化等施工,使这片4000多平方米的楼院成为休闲广场。

    据了解,这片老式开放小区还将增设铁门,实现封闭化管理,并有望引入现代化物业,35年的老楼院将变身现代化小区。整个改造施工将于今年8月底前结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