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每百户家庭有32辆车 大妈抢金带旺珠宝消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3 06:28:55 字号:TT

    2013年岛城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2% 每百户家庭拥有32辆汽车

    早报讯 随着2013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正式出炉,岛城市民的消费、收入的特点也一一亮相。2013年岛城市民在粮油食品及金银珠宝方面的消费额增幅最大,耐用品方面汽车拥有量持续增长,达到每百户家庭32辆车。

    通信价格下降1.8%

    公报中显示,我市2013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其中,12月份同比上涨2.3%。从12个月的逐月数据来看,CPI同比增幅最高的月份出现在去年2月份,达到3.9%;CPI同比增幅最低的月份出现在1月、5月,为1.7%。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薛处长表示,受春节错月的影响,导致价格显著上涨周期延后,2013年春节在2月份,使得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位出现在2月份。因此从同比数据看,2013年2月份CPI指数较高,1月份较低。从居民价格分类指标的变化来看,基本和市民的实际感受相符。指标中,鲜菜价格涨幅最高,从短期看,鲜菜价格主要受季节、供给等因素影响,呈现周期性波动。但从长期来看,鲜菜价格整体还是呈现出上行走势。除蔬菜品质提升引起菜价上涨外,还受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储存和保鲜成本上升的影响。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进步,交通和通信类产品和服务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更新换代加快,引起2013年交通和通信类方面价格下降1.8%。

    金银珠宝消费高增长

    2013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04.3亿元,增长13.3%。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金银珠宝类增长最高,达到56.4%,零售额39.1亿元。

    青岛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组数据是对全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类共1970家企业进行调查统计总结出的。从最终数据来看,金银珠宝类实现高增长,他们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黄金价格大幅下挫,引发“大妈抢金”潮。黄金作为可以保值增值的硬通货,对普通市民的吸引力较大。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结婚等各种需求也抬升了金银珠宝的销量。

    老指标难显示实际变化

    2013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27元,增长9.6%;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2060元,增长8.2%。城市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性支出的36.5%。从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来看,钢琴、微波炉、计算机、移动电话等绝大多数指标和去年相比变化都很小,家用汽车的拥有量增幅相对明显,2012年为29辆,2013年是32辆。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住户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居民家庭的主要耐用消费品已经进入普及阶段,被列入指标的耐用品数量近年来呈现非常细微的增长,换句话说,这些老的统计指标已经很难反映出居民生活水平的实际变化,因为一些更新的消费品并未列入统计范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