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海家园手续不全就要交房 新房面积保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3 06:26:32 字号:TT

山海家园手续不全就要交房 新房面积保密

    购买的新房要交付,本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是富源一路山海家园小区的业主叶女士却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表示自己在收房过程中遇到了纠纷。“开发商交房时连《实测面积测绘报告》都没有,我觉得很不合理。”叶女士说。

    “压线”交房业主不满

    叶女士告诉记者,根据合同,开发商应该是在去年12月31日交房,如果延期交房超过3个月,那么开发商就要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到了交房日期,叶女士等业主很着急,但是开发商表示无法交房,他们也只能耐心等待。到了3月下旬,开发商开始通知业主们到开发商办公室办理相关交房手续,但是业主们到了现场一看,交房所需的质检报告、测绘报告啥都没有,许多业主就表示不能办理交房手续。过了几天,开发商拿出了该项目的《建设工程竣工备案证》,然后就要求业主们交物业费交房子。“而且是先签字再拿钥匙,可是我们连房子实际大小都不知道,万一面积‘缩水’严重咋办?我和许多邻居坚持要求手续齐全后,才能办理交房手续。”叶女士说。

    律师:收房后也能维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发现,小区建设基本完成,部分业主也已经开始装修。在开发商办公室中,贴有《建设工程竣工备案证》,开发商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有了这个证就应该办理交房手续。“关于房屋面积的多退少补手续那是交房后下一步的工作,我认为这不影响交房。现在交房我们主要是想让业主们看看房子的质量如何,如有问题可以立即整修。”刘先生介绍说,他表示现在办理交房手续并不是为了免除违约责任,因为2月份春节假期并不算工作日,所以他们还未到需要支付交房违约金的最后期限。但是对于何时能办下《实测面积测绘报告》他并没有给出准确时间,只是表示所有材料都已经上交相关部门。对此,记者咨询了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市场处的工作人员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如果交房应该为业主提供房屋《实测面积测绘报告》。

    那么,如果开发商不提供报告消费者是否可以拒收房屋?对此,记者咨询了嘉阳律师所的姜博律师。姜博表示商品房交易和其他商品一样,需要商家在“质”和“量”上都有保障。“这就跟买苹果一样,不能说苹果质量没问题这笔买卖就没问题,如果苹果不够秤消费者同样可以投诉维权。”姜博分析说。所以,他认为消费者可以因开发商不能提供《实测面积测绘报告》而拒绝收房。不过考虑到拒交房的实际损失,姜博还给出了另外一种维权方式,那就是消费者按照开发商的要求办理交房手续,但让开发商明确约定如果面积误差超过合同约定的赔偿责任,如果出现了该项违约情况,消费者收房后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