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拆迁村民QQ寻亲 阔别20多年老邻居首团聚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3 13:36:13 字号:TT

    21年前,西吴家村拆迁改造,朝夕相处的老邻居先后搬迁新居,部分居民因拆迁房位置不同,与原先的老邻居失去联系。昨日,在敦化路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10多名20多年没见面的老邻居再次团聚,大家在一起吃了一顿亲情邻居宴,啃着窝窝头诉说当年邻里情。

    一眼认出20年前的邻居

    “于大姐,你还是20多年前的模样,就是头发白了,皱纹多了。”昨日上午10时许,56岁的王凤美如约敲开敦化路小区一户居民的家门,王凤美一眼认出开门的人就是20多年前的老邻居于大姐。王凤美告诉记者,她们都是西吴家村的老居民,那时无论谁家里干活需要帮忙,只要在村口喊一声,马上就会有四邻过来搭把手,因此邻居之间的感情特别好。1993年,西吴家村开始拆迁改造,成排的老房被拆除,邻居们搬迁到敦化路社区的回迁房居住。虽然多数老住户还住在这个小区,但仍有一些居民搬到别的小区居住。朝夕相处的老邻居就此分开,这一别就是20多年。

    QQ群寻找老邻居

    去年邻居节期间,敦化路社区一名老年居民提出:非常想念20多年前的老邻居。社区就此开展“寻找老邻居”活动,工作人员通过贴海报、走访等各种形式,帮助社区居民寻找失去联系的老邻居。“连QQ群都用上了。”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寻找老邻居的“寻亲”消息发到QQ群里,许多不会用QQ的老人让孩子帮忙上线,将自己知道的线索发到群里,工作人员再根据这些线索逐一落实,大海捞针一样在全市范围内寻找老邻居,居住在三中和浮山后的老邻居都被“挖”了出来。

    窝头上桌成“香饽饽”

    “你忘了,当初我在家过年蒸馒头忙不过来,我在窗口招呼一声,你就跑到俺家来帮忙揉面。”64岁的王开芬在家准备了一大桌子饭菜,招待21年来首次过来串门的李阿姨。王开芬拉着李阿姨的手,诉说20多年前她俩做邻居时的美好往事。其他前来聚会的邻居们都不客气,各自提着自己带来的水果,在王开芬家的厨房里清洗。记者看到,餐桌上除了清蒸昌鱼、红焖大虾等精美菜肴外,还有一盘窝窝头。“我特意上山挖野菜做的窝头,这东西能让我们回忆起20多年前的情谊。”王开芬说,当年村里人家几乎天天都吃这种野菜地瓜面窝头,有时都吃“恶心”了。而现在这盘窝头俨然成了 “香饽饽”,大家拿起窝头放在嘴里香甜地品尝,时光仿佛倒转。“老邻居们举杯吧,为了这次21年后的团聚。”老邻居们纷纷举杯,庆祝这次团聚。(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