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56年来首次收获明前茶 2万/斤很金贵(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4-08 12:34:11 字号:TT

工人们正在采摘明前茶。(高忠业 摄)

    “今年终于采到明前茶(清明节前采摘的当季春茶,俗称‘明前茶’)了,虽然量很少,但是预订的人多了去了。估计我又要欠很多人情了。”4月4日上午,在崂山区王家村东山云雾茶场有机茶基地,青岛崂山云雾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超采了一个茶叶新芽说,今年云雾二号和云雾三号新品种正式采摘,抗寒耐旱、芽叶肥壮的特点将提升崂山茶品质。据崂山区农林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评茶师刘蕾介绍,这是自1958年实现“南茶北引”以来崂山区首次收获明前茶,新品种、精细管理以及天气因素为今年崂山茶产业迎来开门红。

    明前茶首次上市

    4月4日,今年清明节的前一天,春光灿烂。在崂山区王家村东山云雾茶场的200亩有机茶基地,来自安徽合肥周边农村的周阿姨正与同伴一起在这里采茶。“两个小时了,采的茶叶还没有盖住筐底。”周阿姨指着她的篮子说。这些带着绒毛的嫩绿茶叶,大多数是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炒制好的茶叶将是春茶中的精品。

    周阿姨的伙伴四散在半山上,共有近百人,他们从4月4日起,将一直采茶至今年9月底,每人每天的工钱在八九十元。“人工费贵了,但是今年能采到明前茶,我们都很高兴。”王永超表示,他们高薪聘请的炒茶师傅目前已经常驻茶场。

    从当天下午开始,炒茶师傅就在茶叶加工车间开始工作,上午采摘的茶叶经过晾晒、炒制等多道工序,炒好的明前茶就出炉了。“因为现在的茶叶水分少,不到四斤鲜叶就能炒制一斤茶,今天上午采的茶叶总共能炒三斤茶。”王永超为记者们各泡了一杯春茶,茶水呈淡绿色,喝一口滋味浓郁、舌根生香。

    他进一步介绍,从现在起一直到5月底,大田春茶都将源源不断地上市,这其中清明至谷雨前炒制的春茶最为金贵,每斤能卖到2万元左右。

    春茶价格2000元~2万元/斤

    “就目前采摘情况而言,每天至少进账数万元。”王永超介绍,随着天气的转暖,每天炒制的春茶数量越来越多。根据往年的价格分析,今年春茶价格维持在每斤2000元至2万元。

    崂山云雾茶场有限公司历时五年培育的新品种——云雾二号和云雾三号今年将与市民见面,这两个新品种以福建福鼎、浙江鸠坑为母本,进行本地驯化后,适应了青岛的气候特点,茶苗抗寒耐旱,茶叶发芽早、叶片肥壮;从4月4日当天炒制的茶叶品味来看,滋味足,耐冲泡,初步显示出该品种的优点。

    今年,崂山云雾茶场有限公司各栽种50亩云雾二号和云雾三号,新品种茶将批量上市。“5月之前收获的春茶已全部预订出去了。”王永超坦言,老顾客从去年就开始了预订,最远的顾客来自国外,国内南、北方顾客各占一半。作为传统的采茶区,南方顾客钟情于崂山茶,除了尝鲜的因素外,还在于北方茶因天气原因而形成的滋味浓厚、氨基酸含量高等特点。

    多因素使崂山茶迎来好年景

    据崂山区农林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评茶师刘蕾介绍,从4月4日起,崂山区1.2万亩春茶进入采摘期,这是自1958年“南茶北引”以来,首次在清明节前采摘到崂山茶。

    刘蕾表示,去年秋天雨水充足,今年以来气温高,加上像云雾二号和云雾三号这样的抗寒性新品种步入量产,以及崂山区农林局在此期间启动的万人培训活动,指导茶民根据不同的季节和天气情况,科学管理茶园,并实行茶苗、农药以及化肥的三项直补政策,今年崂山茶将迎来一个好年景。

    崂山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城市化因素影响,崂山区种植面积在短期内难以扩大,目前的种植面积仅有1.2万亩左右,远小于日照10余万亩,在江北茶叶的比拼中,崂山茶靠拼产量无疑是下策,并且对于崂山茶产业的长远发展不利;而拼品质、拼品牌是崂山茶突破重围的必选路径。(记者 高忠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