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神奇仙人掌:小如巴掌大如壮汉 身披白衣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8 12:34:11 字号:TT

    小的不足巴掌大,大的比一壮汉还高,在世园会植物馆温带馆仙人掌展区,200多种仙人掌颇为抢镜。仙人掌多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干旱地区,它们身上的利刺也表示了生长环境的恶劣,因此仙人掌也常常被寓意为坚强。仙人掌种类繁多,观赏性也很强,不过把这些家伙运到展馆里,可费了工作人员不少心思。

    个子高有的超2米

    进入植物馆温带馆,四处既有高耸的树木,也有高出土层不足一厘米的小花朵,满眼的绿色让人应接不暇。沿着石头小路蜿蜒向前,绿色戛然而止。黄色的沙土、坚韧的利刺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仙人掌展览区。

    这里展示的仙人掌大多是平时难得一见的稀罕品种:有的像小球一样“蜷缩”在地上,三两个凑在一起,很是可爱;有的“倚靠”在支架上,挺拔地“站”着;还有的仙人掌有2米多高,游览者不得不仰着脖子观赏它的容颜。郝晓哲是负责布展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整个仙人掌展览区共有200多个品种,大部分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的稀罕物。

    长利刺平均8厘米

    仙人掌属于多肉植物,虽然外表都是利刺,但内部水分却十分充足,同时仙人掌也是反映当地气候最好的一种植物。 “其实植物都是很‘聪明’的,它们的结构、外形等都能很好地适应当地环境。 ”说着,郝晓哲指着一个小型仙人掌球说,这个仙人掌与普通的仙人掌不同,除了有利刺之外,外表还有一层像蚕丝一样白色“衣服”。 “它叫白翁,生长的地区紫外线十分强烈,植物为了防止被灼伤,便在外表‘生’出一层白色的物质。 ”

    在白翁后方,一棵一人高的仙人掌十分显眼,这棵仙人掌的利刺比其他种类要锋利,使人望而生畏。 “这棵名叫近卫柱,原产在玻利维亚、阿根廷附近。 ”近距离观察,近卫柱平均的刺长达8厘米。 “刺长而且锋利,说明这类仙人掌生长的区域环境条件十分恶劣,长刺也是在警示自然界中的其他生物,要远离自己。 ”

    模样怪酷似小拳头

    展览区一侧,一棵约1.5米高的仙人掌上系着红绳,固定在支架上。仙人掌主干上分出了很多小的分枝,分枝像一个个握紧的小拳头一样向上冲,这棵仙人掌也因此有一个贴切的名字——山影拳。不过这棵山影拳可不是外出选购的,而是由青岛市民捐赠的。

    “当时在布展时,有位市民主动联系我们,说家里有一棵养了很久的山影拳,已经有一米多高,问能不能放在植物馆里展览。我们当时听了很兴奋,因为这么高个头的山影拳比较罕见。”放下电话后,郝晓哲的同事便开车赶到捐赠的市民家中,将这棵山影拳搬到了场馆里。“由于时间比较长,山影拳的底部已经有些变化,使得它不能‘独自站立’,必须要通过支架固定。 ”

    搬运难自备针线包

    不管是哪类仙人掌,都浑身是刺,如何将它们从外地运到展馆并进行布展,是郝晓哲和同事们遇到的一个大难题。 “为了防止被刺伤,在运输时,每棵仙人掌外侧都包裹着塑料泡沫,我们在搬运时也都戴着防护手套,不过有的仙人掌刺太长,还是容易被刺伤。 ”

    郝晓哲说,仙人掌进入场馆前,来自厦门的植物专家对展区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布置,之后再将仙人掌一一放入。 “当时专家到场馆帮忙时,随身带着针线包,我们还觉得奇怪,原来这些针线包是专门帮忙挑刺的。 ”郝晓哲说,“有的仙人掌用手掌轻轻一碰,就能被扎上上百根小刺,被扎上之后,就要用细针将刺一根根挑出,很是麻烦。 ”

    郝晓哲告诉记者,在将仙人掌栽植到土壤时,仍然是隔着塑料泡沫,等到栽植完毕之后,再将泡沫轻轻拿掉。 “拿掉后,仙人掌的刺上扎着很多塑料泡沫的小泡沫球,为了不伤害植物,维护人员也都是拿着镊子一点点清理小泡沫球,花费了很长时间。 ”(记者 王婷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