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县级公立医院医改扩容 胶州莱西平度纳入试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4-09 06:08:02 字号:A- A+

县级公立医院医改扩容 胶州莱西平度纳入试点

    胶州莱西平度成第二批试点县 去年即墨、黄岛试点医改的医院为患者节省近2亿元医药费

    昨天,省卫计委转发国家卫计委下发的《关于印发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意见的通知》。我市的胶州、莱西、平度成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县,目前当地卫生部门正在筹备推进中。我市去年在8家县级公立医院试点医改,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近2亿元。

    破除以药补医完善补偿机制

    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国家和省(区、市)制定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及卫生资源配置标准,各市(地)要制定区域卫生规划与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并向社会公布。每个县(市)要办好1-2所县级公立医院。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继续推进县级医院建设,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至少有一所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县级公立医院使用国产设备和器械。研究完善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政策,加强县中医院和县医院中医科基本条件和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开展成本相对较低、疗效相对较好的中医药诊疗服务。严格控制县级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严禁举债建设和举债购置大型医用设备。对超规模、超标准和举债建设的地方和机构,严肃追究政府和医疗机构负责人的相关责任。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所办医院的改革政策措施。

    县级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各省(区、市)制定具体的补偿办法,明确分担比例。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投入,增加的政府投入要纳入财政预算。充分发挥医疗保险补偿作用,医保基金通过购买服务对医院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予以及时补偿,缩小医保基金政策内报销比例与实际报销比例的差距。

    去年节省2亿药费三个市扩大试点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去年2月1日起,我市在黄岛区(原胶南市)、即墨市8家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启动了以“取消药品加成”为关键环节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支付制度、人事分配改革等改革措施,试点区市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现象得到遏制,2-11月份,试点医院药占比下降5.5%,门诊患者次均费用下降8%,医药总费用同比增幅减少12%,到去年底时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近2亿元。试点区市人民群众初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今年我市将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范围。今年要总结评估第一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启动胶州、平度和莱西三市试点工作,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增加财政投入,推动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和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

    医改一旦启动,胶州、平度和莱西三市的十几家公立医院将参与进来,市民今后到这些公立医院看病,所买的药物将不再加价。

    黄岛区居民薛女士是这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受益者之一,她的母亲以前做过大动脉支架手术,需要服用大量药物辅助治疗,每月都要从医院拿不少药。医改前,一年的医药费是六七千块钱,医改后不到5000元。

    以黄岛区人民医院为例,该院开展医用耗材清理专项整治、对价内价外材料进行清理理顺和强化抗菌药物监管机制两项措施并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来减轻就医负担。抗菌药物品种由原来的100种控制在35种,并建立健全抗菌药物处方点评制度。

    黄岛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Ⅰ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患者比例逐步下降,比如去年2月1日-9月25日共有290余例Ⅰ类切口手术未使用抗菌药物,过半手术科室Ⅰ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降至30%以内。

    《关于印发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意见的通知》提出,将改革人事制度。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优化人员结构,按标准合理配置医师、护士、药师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必要的后勤保障人员。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实行定编定岗不固定人员,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结合实际妥善安置未聘人员。完善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为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创造条件。

    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结合医疗行业特点,建立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完善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的药品、检查、治疗等收入挂钩。允许公立医院医生通过多点执业获取合规报酬。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制定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将医院的公益性质、运行效率、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与医保支付、财政补助、工资水平等挂钩,并向社会公开。把医务人员提供服务的数量、质量、技术难度和患者满意度等作为重要指标,建立以社会效益、工作效率为核心的人员绩效考核制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