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游归来变成“关公脸” 阳光花粉成高致敏原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5 05:24:46 字号:TT

    眼下正是全家一同踏青出游的好时节,不过在沐浴阳光、邂逅花草的同时,各种过敏原也在悄然袭来。昨日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皮肤科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皮肤过敏患者人数上升,阳光和花粉这两样旅行中的“好伙伴”成为致敏的两大“元凶”。

    全身灼热原是过敏症

    “五一”期间,正在青岛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值班的尹向阳主任接到一位特殊患者的求助。问诊过程中,患者不断诉说自己感到全身莫名的灼热,慢慢地身上开始出现一些红色的小疹子,随着长疹子的位置越来越多患者的呼吸都有些困难,出现休克的症状。仔细诊断后尹主任发现该患者并非是化妆品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的皮肤感染,全身灼热、长疹子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过敏,为了避免患者进入重度休克状态,尹主任赶快对患者进行脱敏治疗,患者的病情这才逐渐好转。

    “每年春天尤其是五一这个时候,随着出游的人越来越多,皮肤过敏的患者也随之上升。”尹主任对记者说。在咨询了青大附院、市立医院等岛城各大医院后,记者了解到五一前后各医院接诊的皮肤过敏患者人数均呈上升趋势。

    阳光花粉成高致敏原

    在对过敏患者进行分析时,尹主任发现首先过敏的患者多是易过敏体质,其次造成过敏的原因一是由于阳光长时间直晒,春季紫外线含量会骤然升高,紫外线穿透性强,容易诱发日光性皮炎;还有一大过敏原则是花粉,过敏体质的人遇到花粉时,会出现眼痒、打喷嚏、流清涕、咳嗽、胸闷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如何避免皮肤过敏?尹主任建议对日光过敏者出游时应当戴遮阳帽和遮阳镜,涂抹防晒霜,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对花粉过敏者,在花粉高峰期不要到树木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去,尽量减少外出,多在室内活动。如果出现过敏症状,患者可以服用一些氯雷他定或息斯敏等抗过敏药,随后尽快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避免过敏症状恶化。(记者 王晓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