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吃小龙虾指南:桥底最霸气 左右开弓最爽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8 13:55:35 字号:TT

还等什么?快扫二维码分享青岛人吃小龙虾指南给朋友们吧!

    进入五月,随着湖泊水生物的生长,南方的小龙虾逐渐丰满起来。来自江苏、安徽和我省微山湖的小龙虾也批量进入岛城市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诗用来形容小龙虾在青岛的“峰回路转”,很贴切——2003年,小龙虾这道菜首现云霄路美食街,一时横扫岛城饕餮界,几年前,南京“溶肌症”风波后,小龙虾突然从岛城“蒸发”。但从去年开始,小龙虾又开始在岛城“跑马圈地”了。

    香辣小龙虾重现街头

    近日,记者在台东和东部商圈一带采访了解到,日前已经有五六家专门做龙虾的店面。位于四平路、延吉路路口的江南小厨娘,每天能卖上百斤小龙虾。还未进店,麻辣小龙虾浓郁的香味就已经钻进胃里。小店的负责人刘玉翠告诉记者,她是江苏盱眙人,她们家的小龙虾都来自盱眙洪泽湖。每年春夏交替之际,盱眙都会搞小龙虾节,大街小巷都会弥漫着麻辣小龙虾的味道。

    记者看到,这家销售的小龙虾分为十三香(就是我们所说的香辣)和蒜蓉两种。小龙虾色泽鲜红,散发浓重香味,掰开尾部看,毛爪间没什么黑色污垢。刘玉翠说,他们每两天从老家盱眙进货一次,一次进货100斤。等到天气再暖和一些,进货量还要大得多。洗刷时不用 “洗虾粉”,都是用刷子单个刷干净。

    记者在威海路和台东六路也看到了一家香辣源的小店,店主人介绍说,他们一天只卖中午和晚上两个时段,一天能卖几十斤。燕儿岛路的三喜龙虾也是以小龙虾闻名的小店,但吃过的人说香气过于浓郁。

    岛城小龙虾拥趸真不少

    南京“溶肌症”风波后,大家一度“谈虾色变”,当时有的龙虾店甚至一天卖不出几份。但是,今年记者采访的时候了解到,小龙虾的生意比意料的好很多。中联广场桥头的桥底龙虾,每天只在晚上八点半出摊,两个小时卖完就拉倒。

    “我早就想吃麻辣小龙虾了,从这个店在云霄路的时候我就一直跟着她们家吃。 ”在江南小厨娘,记者碰到一位盱眙龙虾的追随者韩女士。在晚报看到盱眙小龙虾重新出山的消息,韩女士第一时间就赶来了。韩女士说,吃完了第一次,第二天她就把喜欢小龙虾的姊妹拉了过来,四个人吃了四盆,真解馋。对于传闻小龙虾致病的消息,韩女士说:“我感觉小龙虾本身没什么问题,关键是做的时候别添加一些有害的物质就行。 ”

    刘玉翠告诉记者,外地人到盱眙,当地人一定要请大家吃小龙虾,再贵也吃,就像外地人到青岛都是吃海鲜一样。但是小龙虾不是青岛人的必吃品,价格也上不去,在盱眙,一斤小龙虾卖到上百元,在青岛也就五六十元。

    六种口味哪种你最爱

    记者打探了小龙虾做法,主要有六种口味。

    香辣小龙虾:又叫麻辣小龙虾,色泽红亮,口感香辣鲜浓,很多店家做的时候去头、去筋,吃一口就忘不了,甚至会变得疯狂,连续几天都去排档吃香辣小龙虾不是传说。

    十三香小龙虾:小龙虾出道靠的是盱眙“十三香”。有报道说,“十三香”其实是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叫法,正宗的应该是有三十几种中草药炮制,难怪吃完龙虾许久还香味不绝。

    干煸小龙虾:干烧重辣是小龙虾的最简单做法,多年来风行潮头。 “干煸龙虾”因此出名,个大入味,很容易吃上瘾。为防手指头被辣到,记得吃时戴塑料手套。

    咖喱小龙虾:这口味不多见,一般用泰国咖喱烹制,黄咖喱、红咖喱都行,喜欢咖喱的人不需要理由,那咖喱小龙虾一定成为“必杀”。

    椒盐小龙虾:用椒盐烹制的小龙虾,看似单薄,其实很入味。椒盐的咸香搭配着小龙虾的肥美,貌似只有这种近似于本味的才能吃出神仙般的快感。

    酱骨小龙虾:这是特地从南京取经而来的做法,浓油赤酱,少了麻辣味,多了肉汤鲜。吃罢“龙虾山”,下面还有“肉包骨”,统统是猪后腿骨加酱汁高火煨,大骨头啃完再吸骨髓,“咻”一声肥美酣畅。

    “标准”吃法需左右开弓

    大多数人吃小龙虾,都是戴着手套用手剥,这样吃的最大好处就是帮老板省了买纸的钱。戴着手套剥虾,灵活性和方便性大大降低,感觉不是很爽。

    左右开弓的吃法,应该是吃小龙虾最标准的一种方式。先把虾子的身子和钳子一分为二,一手拿着虾身,一手拿着虾钳,先将比较容易到口的虾尾部分的肉剥出来消灭掉,再把钳子由小到大依次剥开,把里面那细嫩的虾肉一一取入口中,剩下的虾身部分还可吸一吸渗透在里面的绝味汤汁,最后再将十个指头一一放入口中舔舔,一个虾子才算是完整地吃完了。只有这种吃法,才能真正领会到小龙虾的美味真谛。

    有的人嫌麻烦,不吃虾钳,这真让人痛惜!虾钳部分的肉虽少,又很难取,但那可是虾身上最为细嫩的地方,不吃简直就是放弃了人间一大美味。记者每次看着那些舍弃虾钳,只吃虾尾的人,真是感觉心痛肉痛,恨不得抢过来吃。

    相关链接

    那些做小龙虾的店

    盱眙龙虾江南小厨娘:在延吉路和四平路路口,小龙虾来自盱眙洪泽湖。原价118元一份的盱眙小龙虾,目前只需88元;原价138元的大份小龙虾,目前108元;原价98元的小份小龙虾,目前78元;精品大龙虾,原价198元,目前158元。

    三喜龙虾:来自微山湖,分为大小份。大份180元,4斤龙虾;小份90元,2斤龙虾。有两种口味,十三香和麻辣。

    小王家和润轩食府:闽江二路52号,小龙虾38元一斤,来自安徽芜湖,用的是湘菜口味虾的配料与烹制方法,通过小王家老板亲手调制改良后变成更适合北方酱香口味。

    桥底龙虾:中联广场大桥底下,晚上八点半以后出摊,十点半左右基本就卖完了。大份110元三斤,小份60元一斤半。经鉴定,龙虾味道确实不错,但号称全青岛最好吃有点夸张了。

    香辣源龙虾:威海路台东六路路口,32元一斤,中午晚上都供应。

    德味源小龙虾:河北路9号,论斤卖,42元一斤,只有香辣一种口味。(记者 单衍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