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花吃指南:槐花要选花骨朵 厨娘传授烹饪秘诀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8 13:59:44 字号:TT

    今年天气有些异常,槐花开得也相对早些。一周前的崂山山坡上,已经是满树花香了。这挂在树上的串串洁白,不仅带来阵阵清香和甜美的花蜜,到了中国人手里,它们还能变身最当季的美味。目前正是吃槐花的好时候,这货生命周期很短,想尝鲜得抓紧时间。记者问了行家,买槐花得选没开的花骨朵,口感好滋味足,若买到的是盛开花朵状的,钱就花得有点冤枉啦。

    行情

    一斤大约五六元货源少还挺抢手

    “我昨天还卖槐花来,今天就没货了。 ”在团岛市场摊主蒋桂成看来,槐花是种挺好卖的货,买的市民不少,不过货源却并不是很充足,“量不多,不是每天都有,毕竟摘起来麻烦,不出工。 ”据蒋桂成介绍,采槐花比较熟练的人,一天也就采个二三十斤,卖花的时候基本不能带杆,所以一串串的槐花采下来后,还得再把每一个小花撸下来,挺费工夫。

    听着工序复杂,价格倒是在市民们的可接受范围内,一斤基本上五六元钱,根据货源多少,价格也会上下略微浮动。蒋桂成说,因为槐花不太好储存,所以一般市面上的槐花都是咱本地产的,没有外地货。槐花花期比较短,从四月底卖到五月中旬,也就二十来天,所以,想吃的得抓紧。

    挑选

    没开的花骨朵最赞好货变差只需一晚

    昨天在团岛市场内,记者发现一个卖槐花的摊位,凑上前瞧了瞧,花柄的位置看起来倒是挺新鲜,大约一多半是盛开的花儿,看着挺干爽。记者跟摊主打听价格时,来了两三位一看就挺有买菜经验的青岛大姨,她们问了问价,用手抓起来看了看就走了。

    待到蒋桂成跟记者讲挑选槐花的经验时,记者才恍然,为什么大姨们没买槐花就走了。 “买槐花,就得挑那些不开花的,一旦开了就老了,口感不好。 ”按蒋桂成的说法,开了的槐花不如没开的花骨朵嫩,鲜甜味也大打折扣。

    据蒋桂成介绍,槐花还是花骨朵的时候摘下来,它仍是会慢慢开放的。从花骨朵这样的好货变成全开的“扔货”,往往只需一晚上的时间,所以卖的时候也得抓紧时间。

    下厨

    包包子干蒸做汤想做好吃有诀窍

    槐花都怎么吃?咱青岛人最爱的做法多是包包子、干蒸,也有做汤的,虽然都是家常做法,不过要想做的好吃,也有窍门。记者采访了家住团岛一路的市民张桂兰和家住沧和路的市民臧美琴,她们都是厨房高手,做槐花很有一套,她俩意见一致:槐花要与荤腥搭配,尤其是蛤蜊,才能好吃。两位女士还讲了三种槐花美食的制作诀窍,大家学学吧。

    槐花包子:吃的就是槐花的鲜味,所以包的时候千万别放十三香、酱油等味浓的调料,就放点盐、生抽,加一点韭菜调个味就成。一定要加蛤蜊或者五花肉!

    干蒸槐花:槐花洗净后一定把水控干,再往上撒干面粉。撒时别偷懒,在一层槐花上撒面拌匀盛出,再往下一层槐花上撒面,这样面撒得才够“干松”匀和。

    槐花蛤蜊汤:这样做槐花,提前不用焯水,锅内倒油,用一点五花肉或肥肉丁爆锅,接着炒槐花。蛤蜊要提前煮好,剥出肉来,等槐花炒差不多了放蛤蜊肉,然后倒入煮蛤蜊的汤,成品巨鲜美!

    健康

    槐花清肠道湿热蛋白质媲美牛奶

    槐花好吃,还能入药。崇健中医门诊主任仲崇坚告诉记者,槐花性偏凉,有清热功效,入大肠经,对清理肠道燥湿有一定作用。如果肠道有湿热,吃一点还是挺有好处的。怎么知道肠道是否有湿热呢?主要看便便,如果平时如厕难,有排不干净的感觉,便便黏腻,就适合吃点槐花。除了做菜,晒干了泡水喝也行,不过槐花“单薄”不经泡,别用太热的水泡太久。

    记者还采访了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得到一个很“意外”的消息——“每100g鲜槐花,含有蛋白质3.1g,碳水化合物17g。 ”张海平说,这个蛋白质的量跟牛奶、酸奶差不多,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也是不错的,从碳水化合物来看,糖分不算低。

    有的人吃了槐花有过敏反应,张海平分析,这与个人体质有关,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对异物蛋白过敏,有这样问题的市民就别吃槐花了。

    相关链接

    槐花焯水后分袋 放冰箱能吃一年

    槐花这种食材只在这个季节有,半个月后将吃不到这种美食,咋办呢?有经验的市民李先生介绍了他的经验。他说,槐花在民间来说有一定的毒性,一些人喜欢生吃,如果吃得太多会肿腮。一般来说,在吃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这样会去掉里面的毒性。

    他还介绍说,这些年每当这个季节,他会去市场买几十斤槐花,拿回家后全部分批用开水焯一下,等凉了后逐个挤掉水分,做成窝窝头大小的槐花蛋,然后再用食用塑料袋分装,放入冰箱的冷冻柜里冻起来。以后要吃时,可随时拿出来化冻吃,尽管口味不如新鲜的,但是也不错。他还说,最长时间能冻一年。不过,长时间冷冻也不健康,三四个月内陆续吃完应该是不错的。(记者 张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