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老字号传奇:韩复榘程砚秋曾在天真照相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保锋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3 13:18:05 --字号:TT

    那些朗朗上口的名字,不论是谦祥益、亨得利、百货公司,还是春和楼、青岛饭店、天真照相……至今仍然熠熠生辉,这些“老字号”书写的商业传奇,是青岛商业史上最动人的情节之一。

    最老的“老字号”:春和楼

    这是一家几乎与城市同时诞生的餐馆,也是一家集合了津鲁名菜吸引过无数名人的商号。岛城中餐三大楼,春和楼居首(另外两家为顺兴楼和聚福楼)。1930年代有一则题为《你要请客吗——最好上春和楼》的广告:“青岛天津路,有个春和楼,地点既适中,厨师艺又好,价廉物美菜不错,青岛就是他的牌子老。”

    一段顺口溜,讲尽春和楼的好。

    黄金地段不必说,菜好是关键。春和楼的白扒鱼翅、清汤燕窝、油爆海螺、香酥鸡等,哪个不是岛上名菜。刘景伦、王振才、任铨等历任大厨,谁个不是开宗立派的大师级人物。就连康有为这位走遍世界的美食家也要隔三差五来春和楼打个牙祭过过瘾。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春和楼订婚、结婚、举行毕业庆典,那才叫有派儿。改革开放后,春和楼自创青岛十大风景菜,引进松鼠桂鱼等南北名菜,在风味变与不变之间,在品牌继承与发扬之间,竖起青岛中华“老字号”一面风神飒爽的大旗。

    “了高奉茶”:谦祥益

    以商丘孟氏家族为代表的鲁商军团,1904年进驻青岛,开设专营绸布生意的瑞蚨祥。8年后,孟氏企业旗下的谦祥益也从烟台迁至青岛。比起瑞蚨祥,谦祥益在青岛零售商业中更具老大风范,不仅在1922年建成高大气派的三层商厦,而且广采天下名锦绸锻,由上海申庄联号为其代办上海、杭州、苏州产品。人们相信,到了谦祥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兴盛三百年的生意,孟氏家族靠的是“童叟无欺,货真价实”。谦祥益的商品说是一律明码标价,不过优惠还是有的,“足尺送一,量满一尺,再让一寸”。总得让平头百姓得点实惠,薄利多销,生意才能红火。要是遇上达官贵人、名媛贵妇,就会有资深店伙“了高”出场,操一口地道京片子,奉茶请安,开谈布经,娓娓道来,那服务的周详熨帖就甭说多绝了。因此这道“了高奉茶”,不仅是谦祥益独门绝技,也是岛上VIP贵宾服务的祖师。

    不过在谦祥益做伙计可不容易,规矩甚严:不准赌博,不准吸毒,不准嫖妓,不准私自饮酒,不准私自听戏,亲友买货不准自己动手……几乎就是连私生活都要干涉的准军事化管理的商业组织。

    留住回头客:亨得利

    1924年创办青岛亨得利钟表眼镜店的宁波人郑章华,是教师出身。眼镜店到底跟文化人打交道多,老板有文化,生意格外好也是筹码之一。

    只卖名牌是亨得利经久不衰的商道秘笈,所谓专营优质名牌,杂牌货概不经营。烟台钟表厂出品的“宝字”、“永字”牌座挂钟,品质精良,几乎全被亨得利包销,成为烟台钟表名副其实的总代理商。钟表眼镜当时都是高档货,留住回头客至关重要。亨得利在此做足功夫,不仅店面保持整洁、橱窗新品不断,特别注重感情投资。至今在中山路商圈经商的宁波商帮后裔,依然坚信“哪个顾客你都可以骗,但是骗只有一次,买卖不能做一次,要做永远,要回头客,要买了以后再来,一代传一代,儿子来买,叫他孙子也来买。”

    最早个人写真:天真照相馆

    天真照相馆,既是青岛最早就打出“婚纱照专家”,也是青岛最早搞个人写真、婚纱摄影写真的“老字号”。

    20世纪20年代初,浙江镇海人郭锦卿创办天真美术日夜照相馆。那时候,拍摄全家福、集体照最赚钱,所以天真专门开辟大型影棚,最多可拍50人,搞得青岛另一家摄影界大鳄鸻新照相馆很被动。他们的美术师花样不断,能设计出多套布景,任君选择;他们的工艺师水平高超,着色技术几近真彩。当然,摄影师最关键,要不名人雅士也不回选择天真。韩复渠曾在天真照过标准照,很满意,见人就送。演艺界名角程砚秋等人也都在天真拍过剧照,挂在剧场显眼处。天真的照片,每章都印有独特的“天真”标志,作为商业LOGO,天真照相馆在顾客留住美好记忆的同时,也让自己名声远扬。(孙保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