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不满退婚一怒杀人 逃亡20年混成高级糕点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8 05:34:06 --字号:TT

不满退婚一怒杀人 逃亡20年混成高级糕点师

    1994年初冬,河南濮阳一农家小院发生一起血案,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重伤。血案发生后,一度在该村周边引起人们一片猜测和恐慌。当地警方经过数日内查外调,很快查明邻村23岁青年男子马某有重大嫌疑,而马某在血案发生后,即不知去向。20年后,马某在青落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马某摇身一变成了一家蛋糕店的高级糕点师。

    20年后凶手落法网

    1994年的命案转眼20年过去了。濮阳该案辖区刑警换了9任领导,每一任领导在交接工作过程中,都在怀有一种遗憾的情愫中完成交接——一桩悬而未结的命案嫌疑人没有到案。嫌疑人逍遥法外,受害人含冤已逝,逃过一劫的伤者肢体伤痛虽早已痊愈,但心理之痛不能抚平。由于种种原因,马某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没有到案,也是悬在濮阳刑警心头的伤痛。今年2月份,当地警方在梳理陈案时,再一次将此案提到日程上来,并利用春节这个契机对马某的关系人进行了调查,终于获悉马某曾在去年底其父亲过世时,在出殡前一天的夜晚曾潜回家一次。民警经进一步调查发现,马某很有可能藏匿在青岛。在李沧刑警大队会同虎山路派出所民警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两个多月大海捞针式的调查走访,5月26日下午,警方终于将马某锁定在市北区傍海路某品牌蛋糕加工店内。当抓捕民警出现在马某跟前时,正在指点工人加工糕点的马某愣了许久才哀叹道:“唉,我以为过去20年没事了,这一天还是来了!”

    不满退婚一怒杀人

    在虎山路派出所,马某面对民警开始时一脸的漠然。马某供述称,20多年前,马某经人介绍与邻村的姑娘小李相识,并很快建立了感情。但当小李带马某到其家里见父母时,小李的母亲以马某个头不足一米六,相貌也不出众,又没有固定职业等为由,坚决不同意两个人来往。但架不住女儿小李钟情于马某,且马某也已按照当地风俗将厚重的彩礼送到家中,小李的父母便对马某称,应当出去学点本事,学成归来再举行结婚仪式。三年过后,马某怀着热切期待的心情返回家中,但期待的婚姻并没有如期而至,得到的却是无情的退婚!看着退回家中业已过时的彩礼,马某感觉自己男人的自尊遭受了极大的伤害。本来就言语不多性格内向的马某一个恶念在心头萌生,“你们不要我好过,我也不放过你们!”在恶念支撑下,已经失去理智丧心病狂的马某到集市上买了一把杀猪刀,在一个黄昏时间,摸到了小李的家里,冲着两位老人下了黑手,一桩血案瞬间发生。案发当天小李因为在邻居家里玩耍侥幸躲过一劫。案发后,马某便匆匆离开家乡,连夜逃窜。

    东躲西藏终没躲过

    据马某交代,因为惧怕警方的围追堵截,马某便一头窜入山东境内,不断换乘县级长途公交,辗转来到了青岛。

    几经周折躲藏,马某工种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其始终在李沧、崂山、城阳等地藏匿。最终马某学到了打糕点的技术,逐渐站稳了脚跟,并在岛城一著名糕点品牌店内当起了糕点师傅,这一干就是10多年。

    “我感觉时间都过去这么长了,我躲藏得很好,平时为人谦和低调,从不招惹是非,警察肯定找不到我,但我还是从心底里害怕,到底还是没有躲过。”马某对民警供述道。

    目前,马某已经被移交给河南警方押解回原籍。(记者 原野 通讯员 王洪亮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