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信了400号卡内万元险变零 老人血汗钱险被套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9 06:24:10 --字号:TT

    在岛城许多市民印象中,以“400”开头的热线电话往往是大企业和著名品牌的象征。可如今市民们的这份信任也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以“400”开头的诈骗电话时常出现让人真假难辨。探访中记者发现“400”等特殊号码多为企业专办,需要经过详细的企业资质认证,而一些代理商则“化繁为简”省去了认证的步骤,因此也给了一些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

    老人血汗钱险被套

    昨天上午,家住市北区的吴女士向记者讲述了最近遇到的一次骗局,5月初吴女士预订了5月29日青岛飞广州的机票,眼看着日期就要到了,但在5月25日的时候吴女士突然接到一个开头是“400”的热线电话,接线员自称是南航客服人员,对方称因为种种原因,原定于5月29日起飞的航班被迫取消,现在为客户办理机票退费。虽然心里有些不情愿,但听对方说会赔偿违约金等,吴女士便想先把票退了再说。按照对方的说法,吴女士来到离家较近的ATM机处,查询后发现机票款并未到账,接下来电话中的客服人员要求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等,这些步骤让吴女士猛地想起在一些媒体上看到过的电话诈骗手法。为了验证真伪,细心的吴女士想到在购买机票的短信上有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咨询后接线员表示航班并无异常,吴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差点上了骗子的当。

    “我真是差一点就信了,尤其是他那个电话号码是‘400’开头的,正规企业不都是用这种电话号码的吗,当时我卡里还有一万多块钱,真是万幸啊。”吴女士表示。无独有偶在今年4月份市民赵先生也曾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自己遭遇快递骗局,对方自称是“公安局”工作人员,对他说快递的包裹中含有违禁品,需要交保证金,使用的也是以“400”开头的电话。

    办个“400”号只需200元

    何为“400”电话?记者从电话运营商处了解到该电话是一项主被叫分摊付费业务。运营商为被叫客户提供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唯一号码,在全国任何范围内,主叫用户只需拨打 “400”开头的10位号码,无须加拨区号,便可按照被叫客户预先设定的方案,将呼叫直接接转到被叫客户所指定的电话号码或呼叫中心,因其特殊性“400”号码被许多企业用作热线咨询电话。运营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该号码需要严格的资质认证,办理者需提交企业单位公章、法人身份证明和公司营业执照,三样缺一不可。而在一些网络代理商处,这些严格的认证程序则被省略,在淘宝、天猫等网络商店里都能看到特殊号码代办商的身影,一家代办商告诉记者他们的号码多是从正规运营商底下的分包商处获得,可以开具正规发票,想要办理“400”号码只需要提供一张办理者身份证复印件和一张营业执照复印件,只要200多块钱,无需开通费和固定话费7天之内就能办理下来。对于办理者提供的身份信息和公司信息,记者观察到代办商们多不会进行审查。

    最后记者就个别“400”号码可能存在诈骗问题向运营商进行了投诉,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涉嫌诈骗的号码调查清楚后他们会立即查封并追查号码的出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接到中奖、退费等涉及现金交易电话时一定要严格审核对方的资质和厂家信息。如果接到“400”等特殊号码开头诈骗电话可以向运营商客服电话反映,避免更多的人被骗。(记者 王晓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