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温放假是不可能的 饮料和药品不能抵高温补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30 05:33:55 --字号:TT

高温放假是不可能的 饮料和药品不能抵高温补贴

    29日,北京,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区超过42度;河北,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多个城市气温突破40度;山东,高温橙色预警,部分地区达40摄氏度。

    本周一开始,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已在华北黄淮一带蔓延开来,多个城市进入高温“烧烤”模式。防暑降温、高温天气下劳动保护等话题迅速升温。

    “没想到今年热这么早”

    大范围“烧烤模式”启动

    中央气象台28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较去年提前了20天。

    北京市预警中心29日13时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9日下午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摄氏度,部分超过42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局29日中午发布公告称,当前高温超过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5月份极端最高气温38.3摄氏度。28日16时,河北省气象台发布河北今年首个高温最高等级——红色预警信号,这比2013年提前了一个多月。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29日,河北省气温进一步升高,往年5月份比较罕见40℃以上的高温天气将袭击石家庄、保定南部、衡水西部、邢台和邯郸部分地区。一名快递公司工人说,“每年夏天高温炎热都少不了,没想到今年热得这么早!”

    山东省气象台29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更热的天气将在29日至30日到来,部分地区高温将达40摄氏度左右。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齐鲁大地依然“高烧”难退。

    “一刻也离不开人”

    他们依然在日头下忙碌

    今年54岁的张林,是郑州市中青大厦的一名物业人员,负责看管大厦门前停放的车辆。因为一刻也离不开人,张林只能长期呆在室外,受着高温的煎熬和阳光的暴晒。

    张林不住用毛巾擦去脸上、脖子上的汗水。他说,物业公司对他们倒也照顾,温度太高的时候中午就允许他休息一个小时。但这并不现实,“停车的,发车的,人家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你哪能管呢?所以也休息不来。”

    56岁的田建国和韩青叶夫妇在郑州市金水区环卫局下属的环卫二公司工作。田建国说,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检查路段的清扫情况,如果不合格会扣掉当月奖金。每到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公司会要求员工中午12点到13点30分休息,但工作时间往后顺延一个半小时。

    55岁的徐志河是郑州机械化清扫保洁服务公司的一名员工,干这份工作10多年了,负责花园路200米左右路段的清扫工作。“天热的时候,中午可以休息,路边的银行等小门店都允许我们进去呆一会,挺好的,实在不行就找个大树,靠着坐下。”

    29日12时许,石家庄市迎宾大道——裕华路和青园街交叉口,裕华交警大队民警苏珍升正站在火辣辣的阳光下指挥交通,汗流浃背。在路口树荫下,石家庄市交管局干部送来了绿豆汤水和纸杯,准备为交警们解渴防暑。

    “天气再热也得穿着反光背心保护安全。”一头大汗的苏珍升说,中午12点、一两点都是交通繁忙的时候,夏天五六点晚高峰时阳光也依然很毒,但无论怎么热,交警都要在路口盯着,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严寒酷暑。

    烈日下的北京宣武门路口,一名交警戴着墨镜和手套,拿着对讲机,操作台旁放着一瓶矿泉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说,“墨镜和矿泉水是必需品,从一出门到站完一班岗,衣服就没有干的地方。”

    “根本没有高温补贴”

    饮料和药品不能冲抵补贴

    按照我国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然而现实中,高温天气下的工作时间调整、高温补贴并未完全落实。一些大单位落实较好,其他地方情况不容乐观,是不是执行相关规定主动权在用人单位手里,有的单位劳动报酬 “打包”支付,没有专门的高温补贴,有些企业根本就没有高温补贴。

    当记者问及公司是否会在高温天气给员工放假,田建国说:“去年送过两次西瓜,发过防暑降温物品,但清扫的工作总得有人干,你说温度高了就直接放假,从来没有过,我觉得也不合适。”

    在郑州市紫荆山立交桥下的停车场工作的52岁的陈家贵介绍,他每天工作8小时,和另外两个人组成三班倒小组,以保证停车场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金水区停管中心每到高温天气都会给大家送点矿泉水,“大家心里也还挺欣慰的,只是这工作实在离不开人,高温放假是不可能的。”

    石家庄裕华区附近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公司没有高温补贴,但公司给员工发放了几大包藿香正气水,天气太炎热了就喝上一些防止中暑。”北京和平里附近的顺丰快递员小曹说,“快递行业根本没有高温补贴,也没有休息日,从早上7点半上班到晚上8点下班。这几天确实挺热,但我们也都习惯了,渴了就买瓶冰冻矿泉水,或者有一点闲时间,大家凑一起吃点西瓜。”

    石家庄市交管局一位干部表示,天气实在特别炎热时,交警可以在路口阴凉处执勤盯守,换岗轮班会频繁一些,但不能离开岗位。交警按照公务员管理,虽然夏天经常要暴露在高温热浪下执勤,但目前还没有“高温补贴”。据记者了解,河北省目前尚未出台高温补贴标准。据河北省当地媒体报道,河北省正在考虑出台高温补贴标准。

    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蔡淑敏说,用人单位应向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并发放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的药品等,饮料和药品不能冲抵高温补贴。(据新华社等媒体)

    相关新闻

    云南两男子因中暑身亡

    42.9℃、44.5℃……近半个月来,红河州元阳县县城所在地南沙镇连续多天出现40℃高温。连续的高温导致当地两男子(一名老人)因中暑送医抢救,不幸诱发其他疾病死亡。

    从5月11日开始,红河州连续出现15天的高温,除16日外,南沙温度一直维持在40℃以上,红河州气象台也认为南沙近期出现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之长,气温之高为历史罕见。并连续发布了两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和12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直到26日凌晨出现的小范围降雨,才让气温下降到38℃。27日,红河州气象台再次发出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南沙的温度再次突破40℃。

    连续的高温,也造成多人因高温中暑。元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李护士长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元阳县人民医院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高温中暑的病人。元阳县委宣传部也向记者证实,确实有两人因为高温导致中暑被送往县医院抢救,后因诱发了其他疾病,不幸离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