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驾考中心高收费起争议 高难度为高营利?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浮山所千户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5-30 05:50:21 --字号:TT

评论:驾考中心高收费起争议 高难度为高营利?

网友列出的“停车收费单”

评论:驾考中心高收费起争议 高难度为高营利?

网友质疑驾考中心外训收费远超驾校(图片来自青青岛社区)

    社区热帖:青岛惜福镇驾考不合理 求关注求改革

    最近,位于惜福镇的本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训中心科目三考试路线发生了变更,这引发了部分考生和教练的不满。据说,考生们不满的不仅仅是考试路线的临时变更,而是驾考中心长期以来的练车高收费行为。

    很多学员反映,目前惜福镇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场,在考试时间之外,对外接受学员练车,实际上就是“适应场地”,收费为每小时150元,也就是很多学员所说的“两块五每分钟”。场地还规定,学员入场练车只能使用驾考中心安排的车辆,不得使用自带的教练车,而且,同一时间内只能由一名教练带领一名学员入场练习,其他学员不得同时入场。

    网友“le85857794”在青岛论坛发布了一条《青岛惜福镇驾考不合理 求关注求改革》的帖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很多意见,在贴文的照片中,该网友亮出了自己和同学在驾考中心练车的费用清单,单据名为“停车收费单”,收款单位为“科三外训”,三张单据中费用的最高达到了1195元,最低为265元。

    客观的说,作为学费之外的一项费用,这笔支出的确不算少。不过,这个收费标准却并非是漫天要价,而是有据可查。2013年4月26日,青岛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王云洪副局长,在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就惜福镇练车收费问题进行了说明:青岛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电子路考场训练收费执行市物价局下发的《关于驾驶员电子路考场训练收费标准的通知》的文件规定,学员自愿参加电子路考场训练的,收费标准为小型车180元/小时。该收费为经营服务性收费,坚持自愿有偿原则,任何单位不得强迫学员参加。

    2013年5月2日,在考虑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难度加大,参加电子路考场模拟训练的学员数量增长,成本降低以及社会公众承受能力”等因素,驾考中心电子路考场模拟训练的收费标准进行了下调,小型车由原来的每车每小时不超过180元降为150元。

    但是在很多学员看来,这150元的收费标准也非常高。很多人提出,在驾校练车,使用驾校的车辆,有教练陪练,平均下来每小时也不超过100元。而惜福镇驾考中心,只提供车辆和场地,却为何收费比驾校还高?难道驾考中心是依靠这个大发横财的?

    学员的质疑并非毫无道理。从性质上看,驾考中心作为交通执法部门下设的公共考试机构,肯定不应该是营利性单位,即便在考试时间之外,也不能依靠公共资源对外大肆牟利。况且,对这笔巨额收入公众很难追踪它的去向。因此在学员心中,高收费的驾考中心其公平合法性均要遭受怀疑,服务性机关的形象也难免大打折扣。

    必须要承认,本市的驾考难度与水平一直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由于考试过程严格,通过率向来很低。从培养优秀驾驶员的角度考虑,这是好事,也是值得赞赏的。但是,如果笔者换一个看问题的角度:驾考中心刻意增加难度,降低通过率,让更多的学员不得不在适应场地上花费更多的精力和金钱,进而获取更高的利润,这种假设是不是也成立呢?

    不要怪别人鼠肚鸡肠,是你给了公众怀疑的机会。

    作者:浮山所千户

    (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