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考点周边宾馆价高遭抢订 专家:考生有压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杨博文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02 07:00:52 --字号:TT

宾馆酒店推出了“高考房”。

高考期间的客房几乎全被预订

    高考日益临近,如何让孩子们在考试期间住得舒心是家长们的“头等大事”,考点附近的宾馆因此搭上了“顺风车”,进入到了预订火爆的阶段。近日,记者对岛城部分考点周边的宾馆做了一番探访,发现家长们不惜为“高考房”投入重金,而考点周边的宾馆房间价格涨了近三成,不少宾馆在高考期间的房间都已预订满,一些家庭小旅馆的房间预订率也涨了不少。其中部分宾馆还专门为考生提供时令水果、免费叫醒甚至免费WiFi等服务。

    现象

    考点周边宾馆“一房难求”

    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今年就要参加高考,按照往年的经验通常会被安排在19中高考,于是4月底她便在19中附近的一家酒店预订了房间。前两天,张女士女儿的准考证发下来了,她发现孩子的考点是在16中,她只好将房间退掉,到16中附近重新预订房间。

    “本来是想预订个经济实惠的快捷酒店房间,给很多快捷酒店打了电话,结果发现高考期间宾馆的大床房基本上都已经预订满了,标间也只剩下几间了。”张女士介绍说,她到酒店现场查看房间时发现,剩下的这些标间的朝向都不是很好,不是朝着主要的交通要道,就是采光不好,最后她只好狠了狠心,在学校附近一家四星级酒店预订了一个大床房。

    调查

    预订正月已开始

    那么“高考房”的预订情况到底怎样呢?近日,记者做了一番探访,发现许多家长早早就会给高考的孩子们订上“高考房”,也是让自己和孩子心里有个底。记者首先来到青岛1中附近,发现这里中高档酒店的房间已经所剩无几。“我家的客房从过完年后,就有不少家长打电话问价。”在距离1中200米左右的一家宾馆的工作人员说,3个月前开始,就陆续有家长询问高考期间房间的价格,而真正开始预订是在一个月前。

    “当时有个家长说自己确认儿子在一中考试后,赶紧给我们宾馆打电话,生怕预订晚了没房间。”工作人员说,大部分打电话预订房间的都是住在李沧、崂山等离考点比较远的家庭。

    在靠近9中附近上海路的一家宾馆内,工作人员称早在正月期间就有家长给孩子预订了“高考房”。“当时刚过了年,我们以为是春节旅行的呢,没想到是预订6月份。”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宾馆距离9中、9中南校区和6中都比较近,这些学校往年又都是高考考点,家长便提前做好了准备。当记者询问现在是否还有房间时,工作人员表示6月7号和8号店里的标间、大床房、套房都已经早早被抢订一空了。

    房间价格齐上涨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酒店房间的价格也水涨船高。“高考期间的房间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原来219元的标准间,高考期间的价格差不多在249元左右,大床房的价格差不多也是涨了这么多,即使是这样,我们酒店高考期间的房间也都已经预订完了。”15中附近一家如家酒店工作人员张女士介绍,每年高考期间都会有人提前预订房间,但具体涨幅还要看当年预订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延安一路的7天连锁酒店内,正好碰到酒店工作人员在给前来预订房间的家长办理订房手续。工作人员修先生介绍,高考期间的房间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肯定会上涨。“我们这边正好离考点比较近,每年都会有家长过来预订房间,加上正值青岛的旅游旺季,所以高考期间的房价涨幅一般都在三成左右。”修先生告诉记者,高考准考证发下来后,到他们酒店预订房间的人也随之多了起来。“酒店房间到了高考期间肯定会上涨,我们酒店房间基本上已经预订满了,标准间从平时的200元钱涨到了300元钱,好一点的房间涨幅比这还要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今年酒店的预订情况来看,高考期间预订钟点房的比以前少了很多,大部分都是按天来预订房间。”修先生介绍说。

    家庭旅馆迎“春天”

    借着高考的“顺风车”,一些家庭小旅馆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这些家庭小旅馆大部分距离考点比较近,相比连锁酒店和星级酒店,它的价格也比较诱人。记者在单县路探访发现,这里的家庭小旅馆预订也比较火爆。“别看我们这是家庭旅馆,环境可一点都不差。我们这里也可以接受预订,从5月初到现在,高考期间的房间都预订得差不多了,就剩下几间朝向稍微差一点的单人间了。”旅馆老板李女士告诉记者,如果考生想在旅馆吃早饭的话,他们也可以提供,不过需要另外支付费用。

    “大部分人都先考虑考点旁边的连锁酒店或者星级酒店,但是它们价钱都比较高,可能已经早早没房间了。”广饶路上一家家庭旅馆工作人员韩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高考两天的“高考房”已经预订完了,就连11号到13号那几天的 “中考房”也已预订得差不多了。

    房间号挑挑拣拣

    “高考房”和普通住房有什么不同吗?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高考房”的特殊之处主要在楼层位置、入住退房时间和一些贴心服务。“通常情况下,有考生家长过来预订房间的话,我们都是优先给他们推荐采光和通气都比较好,又相对比较安静的房间。”延安一路上青岛福永大酒店工作人员白女士介绍说,他们除了为考生提供了“提前入住”、“延时退房”、“免费叫醒”等服务,还可以为考生免费提供一些时令水果、牛奶等,甚至是免费WiFi。

    “像这个叫醒服务我们也是根据考生的需求来安排,如果考生需要我们叫醒的话,我们就会按照考生的要求把他们叫醒。”白女士介绍说,不过也有少数酒店工作人员表示“高考房”和普通的房间并没有什么区别,也没有特殊的服务。

    很多预订房间的家长对房间号也是“情有独钟”,尤其是“6”“8”“10”这几个数字。“很多提前预订房间的考生家长,都比较重视房间的号码,很多家长都喜欢预订有‘6’‘8’的房间,少部分家长会预订有 ‘7’‘10’数字的房间,按照他们的意思‘7’就代表‘七上八下’,‘10’就代表着‘定赢’。”白女士介绍说。

    说法

    交通压力是主要原因

    “让大部分家长预订‘高考房’的主要原因是交通因素,不少考生家住得离考点比较远,家长担心孩子在前往考点的路上会遇到交通拥堵等情况,耽误了孩子的考试时间,便会提前在考点附近预订好房间。”白女士介绍说,目前在他们酒店预订“高考房”的考生,家住得离考点基本上都比较远。“一般情况下,家长预订好房间后,都会提前让孩子入住酒店,让他们适应一下环境。”白女士告诉记者,而在记者采访的10多名家长中,其中多数表示交通是他们预订“高考房”的主要原因,也有少部分家长表示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

    提醒

    “高考房”是把双刃剑

    对于“高考房”的问题,记者咨询了青岛市立医院心理专家王冠军。“有的家庭可能住得离考点较远,家长想让孩子有个更方便的居住环境。”王冠军表示尽管如此,考生们可能还是会出现心理上的波动。有考生因为住“高考房”,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状况。他表示如果一个人突然遇到陌生的环境,反应和平衡机制、整合功能均会被打乱,需要耗费精力和时间去感受、重新适应新的环境,而这些精力和时间考生们输不起。

    王冠军提醒家长,“高考房”对考生们来说,其实是把双刃剑,可能会给考生的心理造成过大的压力,使考生不能放松心情、以平常心参加高考,这样就得不偿失。“选择高考房要理智,不能盲目地跟风,要根据考生的需求来决定。”王冠军说,家长如果预订“高考房”,一定要跟孩子提前沟通,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再进行选择。王冠军表示,考生最为重要的就是把心态调整好,家长千万不要要求孩子超水平发挥,给他们增加外在压力。只要他们力所能及地去发挥,保持良好的耐心和情绪就可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