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青岛汽车限购时机尚不成熟 影响发展大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巨洋 2014-06-03 04:54:37 字号:A- A+

评论:青岛汽车盲目限购或影响发展大局

限购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拥堵尚存疑问

    在最近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作了《关于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我省下一步将试点重点城市开展机动车总量控制。据专家分析,青岛有可能成为我省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

    实施机动车总量控制的出发点,在于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缓解环境压力。所谓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即是机动车限购,通过限购政策,控制机动车数量,减少污染源。但是除了限购之外,该政策是否包括限牌、限号等相关措施,还有待进一步的消息。

    目前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天津和杭州已经实行了限购,2013年,中汽协的负责人曾经表示,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和武汉8个城市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目前天津、杭州已经“成功入围”,而青岛将极有可能被列入下一批实施限购的城市。

    虽然尚在酝酿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限购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应该说,实施限购能够提升空气质量,是一件改善民众生存环境,着眼于未来的好事,但是,很多人对此却有不同的意见,问题的焦点在于青岛实施限购的时机是否成熟。

    有统计数据表明,我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在180万辆左右,与八百多万人口相比,平均每四个人有一辆机动车,这与发达国家的水平差距较大。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将有购车的动力,限购意味着这些人的消费行为将被人为压制,直接影响到我市汽车消费以及维修服务行业的发展。当然,这是实施限购必然要承受的代价,谁都无法回避。

    实施限购,意味着岛城市民更多的要依靠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目前我市的公交车在上下班高峰仍然非常拥挤,尚不能完全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而地铁尚在修建之中,将来即便2号线和3号线实现通车,能否从根本上缓解交通压力还有待考验。要等到地铁网络完全成熟,则还需要五六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再者,青岛的地理环境与其他内陆城市有明显的不同,南部和中东部发展较好,总部经济落户较集中,因此在早高峰时段,青岛的人口流动呈现明显的东向西与北向南趋势,而下班则相反,这种单线路流动,造成东西向的香港路、东西快速路,以及南北向的重庆路、黑龙江路等路段承受非常大的交通压力。而一些内陆城市则可以四通八达,这是非常明显的区别。

    更为重要的是,汽车在青岛的下一步城镇化大潮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我市城市发展战略的调整,黄岛、胶南、城阳、胶州等区域也将被纳入重点发展规划之中,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在一个时期内将客观存在,这就预示着相对不发达地区将成为房地产开发的潜力地段,住在低房价的郊区人们出行要依赖交通工具,在公共交通网络尚不到位的情况下,汽车恰恰是帮助人口实现分散居住的最佳辅助手段。

    况且,从国内的现状来看,限购本身仍然无法克服各种弊端,这些弊端即便北京等先进城市也无法做到根治,倘若在当前时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实施限购,不但不能解决环境与交通问题,还将影响青岛的发展大局。

    目前,青岛正处在一个战略发展调整期。即便真要限购,等待城市格局调整完毕,公共交通设施到位之后再行实施,也未尝不可。

    作者:巨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