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籍船员跌倒昏迷 风口浪尖上演生死大营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滈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4 06:32:35 --字号:TT

风口浪尖上演生死大营救

风口浪尖上演生死大营救

    6月2日13时许,行驶在连云港海域的塞浦路斯籍散货船遭遇风浪袭击,一名正在作业的船员意外跌倒头部受伤,数小时后伤员病情加重昏迷不醒。船长立即向青岛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求助。闻讯后,青岛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指挥船驶向青岛海域,并协调救援船只和医护人员做好出海营救伤员的准备。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青岛边防检查站则开通绿色通道方便营救伤员。为缩短救援时间,救援船与散货船对向行驶并在胶州湾内成功对接。昨日9时30分,经过海陆接力营救,昏迷的船员被送到市立医院东部院区救治。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船员跌倒昏迷

    “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这里是朱美亚海滩号。我们遭受风浪袭击,一名船员在甲板上跌倒,现在处于昏迷状态。”6月2日19时许,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接到朱美亚海滩号求助。“6月2日13时许,朱美亚海滩号一名58岁的船员作业时意外跌倒,头部撞到舱壁。起初船员意识清晰,几个小时后船员病情恶化,意识全无。朱美亚海滩号这才向我们求助。”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尹常忠告诉记者,事发时朱美亚海滩号行驶在连云港海域,当时海上阵风达到9级,救援船只根本无法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完成交接伤员的任务,因此决定朱美亚海滩号驶入青岛海域时救援船只再出海营救。

    救援船出海营救

    昨日7时许,由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120急救人员等部门组成的救援队乘“青港拖17”轮出发。“现在海况依然不容乐观,胶州湾外阵风9级,湾内风力达到6级,海浪最大落差4米。目前昏迷船员病情危重,不容耽搁。我们还是决定出海一搏。”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尹常忠说,为了缩短救援时间,救援船与朱美亚海滩号全速对向行驶。

    由于海上风浪较大,救援船上部分救援人员出现了晕船症状,两名医护人员因为严重晕船只得躺在船舱内。“准备‘靠帮’,做好接收伤员的准备。”虽然经过一个小时的海上颠簸,但是当听到这一指令的时候,所有救援人员都打起了精神,原先躺在船舱内的救援人员也强忍着爬了起来,准备营救伤员。

    绳索吊下昏迷船员

    8时许,救援船只与朱美亚海滩号在大公岛附近航道相遇。“现在风浪太大,如果下锚‘靠帮’,两船上下颠簸会十分厉害,无法将伤员安全放下。”“青港拖17”轮船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准备让救援船和朱美亚海滩号同速行驶,并顶住朱美亚海滩号的左舷,以减少风浪对救援船的影响。

    “靠帮”方案确定下来,但是如何将伤员从十几米高的散货船上运送下来又摆在救援人员的面前。“朱美亚海滩号是一艘空载的散货船,两船舷差近10米。风浪不大的情况下,大船可以放下舷梯或者用生活吊将伤者吊下来,但是现在救援船上下颠簸,两船上下剪切,舷梯根本无法放下。生活吊也因为操作上难以准确把握而派不上用场。”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的尹常忠考虑再三决定让朱美亚海滩号上的船员将伤员用简易担架固定,之后用绳索将伤员放下。

    8时5分许,朱美亚海滩号上,7名船员牢牢拉住用7组绳子固定住的伤员缓慢下降。救援船上一名船员手持长钩勾住绳索,另一名船员上前接住伤员,并将伤员稳稳降落到甲板上。其他营救人员迅速将伤者转移到舱内,医护人员对其进行紧急救治。记者看到伤员不住地打呼噜,对于医护人员的呼唤没有任何应答。“伤者各项生命指标正常,但仍处于昏迷状态。”120医护人员说,初步怀疑是伤者头部受到撞击,需要到医院作进一步的诊断。

    头部取出手掌大小碎骨

    8时50分许,救援船停靠青岛港,伤员被救援人员抬上等候在码头的救护车,救护车呼啸着驶往市立医院东部院区。记者从医院获悉,受伤船员姓曲,58岁,辽宁人。经过检查,伤员颅内出血、颅外血肿,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已下病危通知书。“幸亏送来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的尹常忠告诉记者,受伤船员送医后被及时安排开颅手术,手术取出手掌大小的破碎骨头,清出颅内大量淤血,其中部分淤血已经成黑色。

    每年救助上千人次

    “我们每年要救助像这样的危重病号50余人次,大大小小的援助要达到上千次。”尹常忠告诉记者,代理中心前身是海员俱乐部,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承担着海上救援、海员维权、海员岸上服务的职责。去年代理中心为海员调解纠纷十余次,追回拖欠海员工资100余万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