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动物园老虎住上套一房 新虎山用钢化玻璃(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04 11:47:55 --字号:TT

动物园老虎住上套一房 新虎山用钢化玻璃

    两只东北虎和两只白虎搬进了新家,每只老虎都住上了一室一厅的“套一房”,房间里还设置了实木制成的“趴台”专供老虎休息,生活十分惬意……记者昨从青岛市动物园获悉,耗时1年时间,动物园狮虎山改造升级终于完成,变身成新虎山,成了4只老虎的专属“地盘”。改造后的新虎山外部景观变化不大,但内部建筑和设施焕然一新,崭新的钢丝网、大面积的不锈钢玻璃,整体建设标准在全国都属顶尖水准。

    变身狮虎山升级新虎山

    建于1979年的狮虎山是游客们在动物园必游的景点之一。然而,由于年代太久,已出现严重破损和裂缝,外部假山破旧,内部铁丝网生锈,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从去年6月开始,狮虎山进行大型改造,6只狮子和老虎搬进了动物园西区的临时馆舍。如今,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旧狮虎山终于改造完成,面向游客开放。

    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狮虎山实际上变成了虎山,原有的4只老虎搬了回来,剩下的两头狮子近期仍然会留在临时场馆,“这4只老虎包括两只白虎和两只东北虎,分别是一公一母,它们已经搬进新家一周时间了。 ”

    探访单间房还配老虎床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动物园东区看到,新虎山的外观改动不大,原有的矮围墙被更换成了一道不锈钢栏杆,假山也换成了新材料。猛兽组饲养员华玉龙说:“这主要是因为老虎对原有的环境已经适应了,最好不要更换环境,因此尽量保留了原有的绿化和假山造型,这次改造最主要的变化是建筑内部。 ”

    在华玉龙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新虎山建筑内部。刚迈进门口,崭新的建筑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道道整齐而结实的钢丝网排列开来,所有的墙面全部粉刷成了白色或黄色,地面铺装上了地板。内部迎面是四扇不锈钢大门,里面是单独的四个房间。 “这就是老虎的单间,每只老虎一室一厅,一室是活动室,一厅是饮食区。 ”华玉龙说。不锈钢大门上面安置有玻璃,记者从玻璃外面向里望,老虎房间内部的一切尽收眼底。老虎的活动室里安放着一个圆桌,很像人类房屋中的茶几,“这个圆桌叫趴台,使用质地良好的实木制成,是专供老虎休息的床铺。 ”

    此时,白虎葵葵正在房间里休息,躺在趴台上睡觉的它看上去十分享受这张舒服的大床。听到外面有动静,葵葵动作敏捷地从趴台上蹿了下来,大眼睛一眨一眨,正观察外面的情况。

    设施使用大量钢化玻璃

    不锈钢笼舍、可拆卸换气装置以及大量钢化玻璃,新虎山使用了不少新技术,建设水准在全国都属于顶尖水平。据了解,目前新虎山内部游客观光区尚未对外开放,市民们只能从外面观赏老虎。昨天下午,记者提前进入新虎山内部观光区一探究竟。记者探访发现,老虎的笼舍后面是饲养员的喂食区,前面则是游客的观赏区。游客的观赏区和老虎笼舍中间是一道厚达4厘米的钢化玻璃。 “这层玻璃既能阻隔老虎保证游客的安全,又避免了游客向笼舍内投喂食物。此外,钢化玻璃隔音效果好,能避免游客大声喊叫惊吓到老虎。 ”

    记者采访得知,随着新虎山的改造完成,目前动物园内超过八成的动物场馆都已经更换成了新式钢化玻璃,大大提高了游客的观赏性,也加大了对动物的保护。

    四只老虎“搬”了两天

    老虎体型巨大,生性凶猛,从临时狮虎馆搬运到新虎山的过程颇费周折。据了解,工作人员用了两天时间,每天运两只,才把4只老虎运完。麻药会对老虎产生副作用,所以饲养员没用麻药,完全是自然运输,难度就大了很多。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运送老虎吓到游客,运输只能每天下班后进行。第一天,多名工作人员一起,把隔离笼运进临时狮虎馆,想尽各种方法把其中的一只老虎引入笼子,这个过程就用了1个多小时。老虎好不容易跑进笼子后,工作人员赶紧封闭隔离笼,盖上遮光布,把笼子装上车,顺着新修好的应急通道运到新虎山,整个过程耗时两个多小时。两天的运送过程,工作人员费了不少力。 (记者 刘泽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