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度高考用明代大铜钟发令 钟声持续30秒(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05 11:16:01 --字号:TT

    本周六,2014年山东高考将如期而至。按照计划,昨天是各个考点准备考场和设施的时间。在青岛最大考点——平度一中,老师们忙着校对时间、调试广播、清理教室,平度所有理科考生都将在这里参加高考。一口明代的铜钟也竖起来,高考当天,它发出的信号将响彻周围街区。

    发令 钟声响彻考场

    昨日,平度一中两座考试楼中间的空地上,工人正支起脚手架,用滑轮在吊大钟。 “说起这口钟可有来历了,200多斤的钟是青铜的,传说是明代的时候,平度东乡,也就是大沽河边的一座庙里使用的钟。在平度二中建校的时候学校需要一个司时的工具,就拿来借用。后来一直留在平度二中。 2011年,普通高中撤校,平度二中取消了,钟就给了平度一中。 ”平度一中校长刘晟介绍。

    刘晟告诉记者,学校用上了电子铃声后,钟就被保存了起来。每当高考,学校都会架起这口钟,一是学校的传统,二是因为钟声洪亮,周边的人都会知道高考了,尽量不鸣笛,为考生让行。 “这口钟敲响,代表着考试开始,再敲则是考试结束。因为从前招办有要求,钟声持续30秒钟,不能长不能短,所以我们一般每2秒钟敲一次,一共是15下。”刘晟说,从前没有电子信号的时候,还要求钟声几长几短,像电报密码。 ”

    记者看到,这口钟青铜铸造,钟体没有铭刻,钟里带着一块敲击用的铜器,悬挂在5米高的脚手架上,敲钟人拉动拴铜器的绳子,就能发出洪亮的声响。高考时平度一中周围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机动车暂时禁止通行。

    校时 买来百余钟表

    在保密室,教务处老师吴克林在一堆石英钟里校准时间。因为有96个考场,每个考场都需要精准的钟表,学校便在高考前购置了110个钟表,统一对时。 “多出来的表是备用的,我们给每块钟表编了号,对着北京时间调好之后,时钟仍放在保密室,每过12小时,就再查看一边,找出跑得不准的表替换掉。现在还不敢安装到教室,因为教室在打扫卫生,怕磕碰了,弄得时间不准。 ”

    吴克林说,开考前,会有两个考场质检员先打开门,查看考场有没有异样,重点就是看这个钟表。因为现在高考采用电子信号,有广播通知考生“现在开始答题”“现在停止答题”,钟表不是唯一的时间参考,但学校仍要求把钟表的误差控制在10秒钟以内。

    监控 能看每个角落

    在高二2班的教室里,桌椅已经摆好,黑板的字迹也擦掉,教室后面的留言板被一张巨大的白纸全部贴了起来。每个考场考生数为30人,单人、单桌,考生之间距离80厘米以上。桌子与墙壁之间的距离保持50厘米以上。考场监控镜头将正对考生脸部,考桌桌口反向朝前摆放。 “我们逐个检查了考场用的桌椅,确保桌子和椅子平面光滑,四条腿儿稳固不会晃。 ”平度一中副校长孙仁强介绍,明天这些钟表将挂在教室的上方,监控探头旁边。学校安排老师在每个教室的各个角落查看,要确保所有人都能看到钟表。“我们还会通过监控探头,查看教室里桌椅的摆放位置是否整齐,要让探头能看清所有位置,每一个考生。 ”

    记者看到,平度一中考点张贴了考点办公室、考务室、试卷保管室、监控室、考试信号播放室、提前离场考生休息室、医务室、保卫处、咨询服务处以及饮水处、车辆存放处、卫生间等机构和服务设施的指示图标。保密室有摄像头监控,一旦试卷进入保密室后,就对保密室实行24小时监控录像,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监考人员将和教育纪检监察部门专门人员对重点区域的监控录像实行回放。

    开封 考前反复演练

    昨天,教务处副主任荆伟录制了一段答题卡信封开启程序。“高考的答题卡装在密封信封里,信封有两个舌头,监考员需要用刀切开其中的一个小舌头取出卡,收卷的时候,再用另一个舌头把信封封上,如果弄坏了信封舌头,就算偶发事件。虽然每年强调,但总有监考员疏忽。所以今年学校印制了一百个放答题卡的袋子,完全仿照高考时候的用具,让监考员演练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

    在学校广播室,两名老师在演练广播指令。广播信号要精确到秒,说哪几个字,辨识度如何,语速能否让学生正常听清,都是练习内容。按照考务安排,考前十五分钟进行广播提醒,启封试卷,发放试卷,启封答题卡发放答题卡,都由广播发出指令。第一场考试学生可以提前四十分钟进场,其他考试提前三十分钟进场,这个指令由监考人员发出。在考场的黑板上,会明确写出考试指令的发放时间,和每个信号对应的指令。

    电子仪器室里,金属探测仪已经分装在96个袋子里。考点的无线信号探测仪和身份识别仪也调试完毕。“我们要求每个考场的监考员配备一男一女,这样给学生进行金属探测的时候不会有尴尬。外校派来的监考员在表格上列有性别,学校会进行调配。”孙仁强表示,不会让任何一点小事影响到考生考试的心态。(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