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借海洋优势打造“中国水下机器人”之都

来源:中新网 作者:赵玥博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6 06:08:25 --字号:TT

    相关报道:首发:青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6日《青岛国家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对外发布,青岛将突出机器人在三大主导产业中的核心地位,打造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规划”中表示,青岛将发挥海洋、家电方面的优势,重点发展海洋、服务类机器人产业,实现机器人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城市相互融合的产城融合发展战略。

    青岛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将以产业链建设为途径,实现产业向高级化与集群化发展。目前,青岛正与国内外领先的机器人企业或者研发机构合作建立研究体系,突破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控制系统环节,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核心零部件及控制软件全面发展。

    针对青岛特殊地理环境和经济基础,在工业机器人产业相对成熟的基础上,借助青岛市在海洋工程、船舶工程的优势,发展水下特种机器人制造业。在水下机器人探测、机器人施工领域有所突破,将青岛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中国水下机器人之都”。

    为引导企业通过发展机器人上下游的产品,完善产业的配套工作,基地将实现机器人配套产业联动,借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机遇,实现专业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和园区展示中心。

    “规划”至2016年,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控制软件总产值达到9亿元,引入企业达到15家,共产生1家过亿级企业,形成有竞争力的核心零部件及控制软件产业集群。

    据悉,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2.6万台,同比增长15%。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后依然实现了高速增长,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新亮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