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招办监控屏提前运行 30个考点无死角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07 06:00:19 --字号:TT

市招办监控屏提前运行 30个考点无死角

市招办监控屏提前运行 30个考点无死角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9点,2014年山东省高考大幕将拉开,全市38582名考生将在11个考区1313个考点进行为期两天的考试。昨天,记者探访市招办监控中心发现,监控系统已经提前运行,考场、试卷保密室已经无死角监控。

    38582人今上考场

    今年,我市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38582人,比去年增加1748人。其中,非青岛户籍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934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30个考点,1313个考场。今年的考生将迎来高考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考生将参加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4个科目考试,今天考的是语文和数学,明天则是综合和英语,今年我省取消了英语听力考试,但英语科目的总分依然是150分。按照省考试院规定,开考15分钟之内允许迟到考生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方可交卷,但必须在考点指定位置等待,考试全部结束后考生方可离开考点。特别提醒:因为取消了外语听力考试,过去的“外语科目考试,考前15分钟考生不得入场”的规定取消。

    今年每个考生入场时都必须接受金属探测仪的检测,严禁携带各类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参加考试。另外,从去年开始禁止考生佩戴手表参加考试,如果考生携带手表进入考场,需在考前摘下,放到指定的物品放置处。

    大屏幕紧盯千余考场

    昨天上午,青岛市招办的监控中心试运行,在市招办二楼的会议室里,一块大液晶屏幕被分成36个小块屏幕。小屏幕上显示的是从考点传回来的监控画面。屏幕画面可实时滚动切换,展示不同的考点内景。画面清晰度很高,学生的一举一动都纳入眼底。记者看到,有的教室已经清场,桌椅按照考试要求摆放。有的教室里,学生还在自习。据介绍,全市30个考点的1313个考场,全部由360度“电子眼”监控,市招办的监控指挥中心可以看到每个考场里考生的一举一动。

    在会议室的东边墙面上,还有几块小屏幕。这些反馈的则是各区市招考办和各考点试卷保密室的内景。记者看到,某招考办的一间保密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将试卷运往保密室,其身后有一位工作人员手持摄像机拍摄。“往下面区市运送试卷、存放试卷,都要有专门的人跟着,并记录。”市招考办工作人员说,往各考点运送试题的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一路行程都在市招办的监控中。如果运卷车出现非正常停车或异常情况,系统就会立即报警,招办工作人员会立即联系司机。而且,这些录像资料都需要保存以供后续回放。

    试卷开考前两小时运到

    在市招办一楼的西头,一道铁门将那片区域与整栋办公楼分隔开,门后的区域里存放的是今明两天使用的高考试卷,由工作人员和公安、武警24小时守护。据介绍,每年的高考试卷都是在高考前两天从济南运抵青岛,由于高考试卷在考试结束前都属于国家绝密,因此参与从济南押运考卷的招办工作人员、公安、武警需要全部封闭在市招办的保密室中,直到高考结束。

    高考考卷如何从市招办保密室运到各个考点呢?据介绍,这同样需要押运,莱西、平度等区市的试卷会在高考前一天运抵当地招办的保密室内存放,保密室里的监控24小时直通市招办和省招考院;市区各考点的试卷会在开考前两小时运抵。根据规定,考试结束后,考卷也需要在两个小时内运回市招办的保密室。因此考卷在各个考点的时间很短的,尽管时间短,但每个考点必须配备24小时监控、专人把守保密室,确保试卷安全。(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