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区停车位一租就得20年 业主被挡门外致路堵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07 07:26:15 --字号:TT

小区停车位一租就得20年 业主被挡门外致路堵

    之前一直让业主免费使用的地下立体停车场,最近要收租赁费,让车主孙先生没想到的是,租赁费一交就要交20年,这让小区很多业主一时无法接受,他们找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协商未果。前天下午5时左右,蓝山湾小区的业主开车回家时发现,通往小区的路被物业保安挡住了,陆续开车回家的业主被堵在小区门口的文昌路上,造成3个多小时的交通堵塞。

    停车位纠纷堵了文昌路

    “我们想要开车回家,但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把进小区的路给堵上了,我们已经等了近1个小时了。”前天傍晚6时左右,记者闻讯赶到文昌路时,文昌路从金水路路口到蓝山湾小区东门北侧200多米处,近1.3公里的双向四车道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堵车最严重的地方位于蓝山湾小区东门,被堵在路上的车主王先生称,听说是因为小区物业跟车主因为出租停车位问题起了纠纷,物业工作人员堵着门口,不让没有交车位租赁费的车进小区,才会导致堵车。

    记者来到小区门口看到,物业工作人员在拐向小区东门的道路上设置了防撞桶,并有保安站在门口阻挡,一些住在小区里的车主正在跟他们交涉。交警赶到现场,责令物业工作人员搬开防撞桶疏堵,但交警离开后,物业工作人员将防撞桶再次堵上,文昌路再次被堵住。

    一租就20年业主难接受

    “无论物业公司跟我们有什么纠纷,都不该堵住小区的门不让我们开车回家。”其中一名车主李先生称,之前小区入住率比较低,地下停车场没有收费。最近几天小区物业贴出公告要大家去交费。“停车交费我们没有意见,但谁听说过停车费一交就要交20年的。”车主李先生称,小区里有1000多户居民,大部分居民家里都有车,地上停车位根本不够用。这次涉及的地下停车位并不属于开发商,而是属于人防工程,开发商不能出售只有使用收益权,但他们采用以租代售的方式,将地下停车位一租就是20年,大概要四五万元,此后再免费续租。“我们如果交了这笔租赁费,以后人防工程要使用地下设施怎么办?要是物业公司干两年撤了怎么办?我们地下停车场是立体停车位,过两年设施坏了怎么办?”车主李先生称,车主们希望按月或者按照季度交车位租赁费,但物业公司不同意。

    物业公司:

    合法收费 不是以租代售

    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蓝山湾物业服务公司的负责人林先生,此前他们曾多次接到小区业主投诉小区内乱停车问题,消防部门也指出部分业主停车堵塞消防通道,为此物业公司曾提前用打电话、发短信和张贴布告的方式,通知小区业主在本月5日到7日对小区内乱停车现场进行整顿,要求业主提前到物业公司办理车位租赁手续。

    林先生称,地下人防工程停车位的收益权属于建设立体停车场的开发商,开发商委托物业公司代为管理。按照人防部门的管理规定,这部分车位不能出售。按照合同法,最长租赁期为20年,物业公司一次性代收20年租金,上层车位4万多元,下层车位5万多元,到期后免费续租。物业公司表示这种租赁完全合法,不是以租代售。林先生告诉记者,物业公司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不愿意跟部分不愿意交租赁费的业主妥协。前天晚上文昌路之所以发生交通堵塞,就是因为部分不愿意交租赁费的业主堵了小区的门。

    律师:

    协商解决是最好方式

    针对此事,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表示,从法理角度来说,业主出钱从开发商那里购买了房产,实际上应该包括地上地下所有的设施,但因为地下车库没有独立的产权,开发商才会因为出资建设获得二次销售的机会。但这部分地下停车位是为业主提供停车服务建设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停车位,不能提供合理停车服务,很多有车的业主是不会购买房子的。而且因为小区内的公共道路属于所有业主共同所有,开发商也无法将地下停车位出售给小区业主以外的人。所以开发商在销售或者出租地下停车位时,应该考虑到小区业主们的实际需要。协商解决不论是对业主还是开发商都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