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结束学生放纵过度 专家:过度刺激伤身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10 05:55:46 --字号:TT

    早报讯 前天下午5点,2014年高考结束,寒窗苦读十二载的考生们终于得到了“解放”。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考生从考场直奔电影院、饭店,也有考生回家一屁股坐在电脑前,游戏打到凌晨。

    从考场直奔电影院

    程思达是青岛39中考生,作为一名文科生她在青岛1中考点完成了两天高考,考试结束父母到考场外接她。“我们没有回家,直接去万达看了一场电影。”程思达说,自己特别喜欢看电影,尤其是科幻类的好莱坞大片,即使在紧张的高三下学期她还抽空去影院看过几场,“主要是好多电影都是系列的,一集不看以后就连不上了。”程思达说,看完电影跟父母在商场吃了饭,算是庆祝高考顺利结束了,“然后就回家睡觉了。”程思达说,昨天早晨原打算睡个懒觉,结果不到6点就醒了,“可能生物钟还在高考时间。”程思达说考后第一天她过得很充实,上午参加了英语口语测试,感觉还不错,有希望拿到满分;作为青岛39中首届海洋班的学生,她回学校跟高二的师弟师妹分享了自己的高考经历。

    李梦洋是青岛1中的理科生,高考结束后他的安排跟程思达非常像,从青岛2中考点直奔电影院,“爸妈去考场外接我,我直接把书包给他们了,然后和同学一起去电影院了。”李梦洋说,整个高三下学期几乎没看过电影,早就憋坏了,“原本想一口气看两场,结果后来发现看完一场就太饿了。”李梦洋说跟同学吃完晚饭9点半左右就回家了,“太累了。”

    程思达和李梦洋都告诉记者,高考前特别期待高考后的放松,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结果高考真结束了,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相反还有些不太适应。“昨天晚上回家有写作业的冲动。”程思达说。而李梦洋则表示玩了一天就有些烦了。

    KTV里唱个通宵

    与程思达和李梦洋不同,同是1中的小朱玩得就有些嗨了,“昨天晚上回家吃完饭就坐在电脑前打游戏。”小朱的母亲告诉记者,看着儿子备战高考比较累,平时也没时间打游戏就没管他,结果到凌晨一点多自己都睡一觉了,“我起来一看他还趴在电脑前打游戏。”小朱的母亲告诉记者,担心他高考太累了,再打一晚上游戏身体受不了,劝他关掉电脑,结果他还死活不同意,说要玩个通宵,把高中3年落下的游戏全补回来。“他是跟同学约好的一起在晚上玩,如果他下线了,怕别人不愿意。”小朱的母亲说,最后没办法他爸爸抱着他,她把电源拔了,儿子才停下来。“今天早晨6点多就起来接着打,我真让他气死了。”小朱的母亲说。

    青岛15中的小苗高考结束玩得也比较嗨,“我跟同学吃饭了,然后去KTV唱了一个通宵。”昨天下午记者拨通小苗电话时,电话那头还是哈欠连天,声音嘶哑。

    考后放松不能放纵

    专家们提醒,考生考试两天内,大脑神经属于相对紧张的状态。打个比方,像是一根绷紧了的弦。而考试的结束,又好比一根绷紧的弦一下子松了。这个过程,本身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大脑需要一个缓和的过程。如果加上后期不恰当的娱乐方式,大脑皮层不但不利于缓解,健康还会受到影响。因此,建议考生合理安排,不可过度过激。像不分昼夜地喝酒K歌打牌,或者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这种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娱乐方式,是最不合理的。

    专家建议,适时选择一些健康的休闲方式来放松,既科学又合理。比如结伴旅游、看电影,选择一些平日感兴趣的书籍来阅读,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爬山、游泳等。关于上述的吃饭饮酒唱歌打牌等方式,也不是说不可以,只是建议适度适量,最好不要打乱白昼规律,这样才能达到科学放松的目的。(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