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会讲故事的老人:能说5700个青岛老故事(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1 12:33:57 --字号:TT

最会讲故事的老人:能说5700个青岛老故事

  《仙胎鱼》、《东海美人鱼》、《龙女和李小三》……今年80岁的张崇纲,堪称崂山最会讲故事的人,目前仅出版的崂山故事,就有近3000个。崂山故事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自己也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了鼓励更多的非遗传承人,昨天上午,崂山区文化局对非遗项目进行了授牌,并向传承人发放了现金奖励。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主题的崂山区文化遗产保护活动也正式启动,除了学生可以在学校接触非遗项目,市民也可免费报名学习。

  80岁老汉盼望能传承

  今年80岁的张崇纲是地地道道的崂山人,咿呀学语时,张崇纲就开始听爷爷奶奶和村里的老人讲故事。 “长短不说,当时村里每个人都能讲二三十个故事,还会唱民歌,但是渐渐老人们走了,会讲故事的人也就不多了。我到文化馆工作后,就开始搜集整理这些民间故事。 ”张崇纲告诉记者。从1979年春天开始,张崇纲先后二十多次带队到乡村采风,深入崂山的山村和渔村搜集民间传说,渴了喝口山上的水是常事,这段时间,张崇纲和他的同事们整理的故事有5700多个。如今,已经80岁的张崇纲最盼望的就是让自己的故事能传承下去。“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这些民间传说和故事了,有一次我去大学讲故事,下面都有大学生睡着了。之前曾经有个年轻人愿意跟着我学,但是后来他家里不同意,觉得讲故事赚不了钱。现在我觉得,把我能讲的故事整理出来,就是最好的传承了。 ”张崇纲说。昨天上午,张崇纲领到了今年的5000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资助。下一步,张崇纲打算在崂山文化局的支持下,继续整理自己的崂山故事。

  每年拿出150万元扶持

  昨天上午的2014年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会上,全区四批41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一批10名区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第四批6项区级非遗项目和5名市级非遗传承人进行授牌。并在前期非遗项目奖励70余万元的基础上,对新增的项目和传承人发放奖金共计7.5万元。

  “崂山区每年都有150万元的非遗专项资金,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申请文化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对非遗项目奖励的常态机制,对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奖5万、省级非遗项目奖3万、市级非遗项目奖2万、区级非遗项目奖0.5万。先后对30余项非遗项目及4名崂山区文化艺术传承突出贡献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累计达50余万元。专项设立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经费和年度保护工作专项经费,累计投入达500余万元。 ”崂山区文化局局长王保生告诉记者。

  “下一步会以建设崂山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核心,编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做好传承人扶持工作,鼓励其传承授徒行为,逐步实现工作重点由抢救阶段向保护、发展阶段的合理转变。(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王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