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启用 一把手考出证才能上岗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7 13:25:42 --字号:TT

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启用 一把手考出证才能上岗

  一进教室便进入监控区域,每台电脑前也都设置了单独的监控摄像头,输入身份证号码之后,便可以开始机上考试……这是昨天刚刚启用的全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的内部设置。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负责人以及安全管理人员都要参与安全生产培训,培训结束之后通过考试,拿到资格证后才可上岗。

  现场

  9个考场全在监控中

  刚刚启用的考试中心位于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内,这里有一处上机考试教室,能够容纳100人同时参加考试。考生坐在指定的考试位置后,计算机屏幕上方的摄像头便开始工作,通过摄像头记录考生考试的全部场景。除此之外,考场前后方也都设置了多个摄像头,防止考生作弊。

  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共有9个考点,除了远洋船员职业学院之外,考生还可就近选择崂山、城阳、黄岛、即墨、莱西、胶州、平度等考点,这些考点可容纳近万人同时考试。 “目前没有固定的考试时间,每周各个考场都根据报名情况安排考试。 ”据了解,之前我市也有考试中心,但设备相对陈旧。 “现在更换了新场地,考试环境和考试质量都将有所提升。 ”另外从今年开始,考试的及格线从60分提升到80分。

  现状

  部分行业持证率低

  根据有关规定,全市生产经营单位都要从事安全生产的相关考试。在考试前,还需要接受系统的培训。“接受培训的主要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也就是‘一把手’,其次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还有特种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说,“为了保持考试的公正性,我市已经采取考培分离,目前全市有30家有资质进行安全生产培训的机构,培训完毕后可到考试中心进行考试。 ”

  不过市安监局工作人员也介绍,目前资格考试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企业‘一把手’主要包括高危行业企业和一般企业,他们需要考取安全资格证或安全培训合格证,有效期为三年,每年需要年审。目前对于高危行业‘一把手’来说,要先有资格证企业才能正常运转,但一般企业没有这个规定,也导致这些企业‘一把手’持证率不高。 ”

  查处

  无资质经营将受处罚

  除了“一把手”之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事电工、焊工、制冷、矿山等特种作业人员也都需要持证上岗。其中特种作业人员的证件有效期为6年,3年进行一次年审。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及相关负责人考取资格证,我们现在采取了网格化管理,即每年每个区要完成一定的资格考核任务,具体考核状况由各个区市自行把握。 ”工作人员说,“通过这种强制的措施,确保持证率,让更多的人接受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平时安监稽查部门会定期检查,如果发现无证上岗操作,将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处罚。”(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