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花露水列入安检黑名单 酒精含量70%(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24 04:24:25 --字号:TT

首发:花露水列入安检黑名单 酒精含量70%(图)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 夏季到来,为了防蚊虫叮咬,不少市民远行或外出游玩时都会随身携带一瓶花露水。可是如今想将这一防蚊虫的利器带到长途车站或者带上长途车,那可就行不通了。昨天,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随着暑运的即将开始,市内各汽车站都加大了安检力度,除了传统的管制刀具禁止携带外,花露水这一类含有大量酒精成分的日用品也列入了安检的“黑名单”。

    花露水易燃禁带上长途车

    “被蚊子叮了就喷几下,花露水还属于易燃品?”6月23日上午10:00,市民刘淑芳女士与朋友来到了青岛长途汽车站准备乘车去威海。通过安检时,车站的安检人员告知刘女士包中有瓶装液体,需要开包检查。打开提包后发现,原来是一瓶涂抹型的驱蚊花露水。刘女士告诉安检人员因为自己要跟朋友外出游玩,因此随身带着花露水防止蚊虫叮咬。可是没想到安检人员告知刘女士,花露水中含有大量酒精属于易燃物品,所以不能携带上车。

    面对安检人员的回复,刘女士觉得有些夸大。安检人员立刻做了一个实验,将刘女士的花露水的瓶盖为量杯,量取了一瓶盖的花露水倒入托盘中,然后用打火机点燃。只见盘中的花露水的火苗呈浅蓝色,并在液面扩散,火势也逐渐增大,几秒钟内火苗逐渐减小直至熄灭,盘中剩下浅黄色残留固体,而这一场景也让刘女士惊得说不出话。安检人员告诉刘女士,因为花露水是由乙醇、水和薄荷醇以及各种香精,按不同比例配制而成。虽然不同品牌类型的花露水,酒精含量和香料的调和比例不同,但是乙醇的含量都在45%至70%不等,而且有时因为各种添加成分不同,还会改变花露水的挥发性,有的成分甚至还具有一定助燃性。虽然平日里正常使用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如果遇到明火还是会发生燃烧的可能性,因此目前一旦发现都是禁止携带上车的,只能暂存在车站等返回时领取或由亲属朋友代为领走。

    手机充电宝别放入行李箱 禁止托运易爆炸

    随着智能手机的覆盖面越来越大,用移动充电宝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尤其盛行。而记者在采访中也获知,目前汽车总站所属各车站对于移动充电宝也有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即各种充电宝应随身携带,不要放入托运行包中。关于原因,车站的安检人员告诉记者,夏季室外温度较高,而客车的行李舱中因为是密闭的环温度更是经常会达到50度左右,如果装有充电宝的行包放到高温行李舱中加上行车途中的颠簸,充电宝极有可能会发生爆炸并引燃其他行李。如果是随身携带,即使发生意外也可以及时处理。

    上车前可对照展示柜自检

    记者在车站安检通道处还看到,为了让旅客更直观的了解哪些危险禁止携带上车,车站还设置了专门的展示柜。展示柜中除了摆放了汽油、酒精、香蕉水、鞭炮等易燃易爆品外,还有仿真枪、各种管制刀具等,不少旅客都围在展示柜旁仔细观看,更有不少旅客观看后主动取出了包中的违禁品交给车站安检人员。目前车站提高了安全检查的力度,汽油、酒精(含高度白酒)、油漆、泡沫填充剂、香蕉水、打火机、洗甲水、发胶摩丝、各种管制刀具、鞭炮、仿真枪、动物等物品禁止携带,一旦发现车站都会立刻没收或代为暂存。而随着暑运的即将开始,学生流将成为主要客流,特别是毕业生携带的行李较多,因此车站的安检人员也提醒学生旅客一定不要夹带违禁物品,一旦发现需要开包检查时会耽误时间影响出行,也提醒广大旅客乘车安全最重要,不要携带这些容易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危险品。(记者 孙璐璐 通讯员 李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