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同安路小学千名学生海岛科考 激发探索能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25 14:10:34 --字号:TT

同安路小学千名学生海岛科考 激发探索能力

    青岛新闻网讯 2014年6月6日上午,青岛同安路小学全体小学生们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岛海岸带中心三位博士的带领下,分别登上小青岛、竹岔岛、田横岛进行海洋考察。本次活动通过让学生对海岛地形、海岛文化、海岛居民、海岛植物以及海岛环境保护现状的考察,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探索能力,激发学生走进海洋、热爱家乡、热爱大海的情感,并形成保护海洋,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的意识。

    亮点一:特色启动仪式 揭幕海岛地图

    为庆祝“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六一儿童节”和“同安海洋节”,海岛科考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同安路小学的操场上举行,海洋一所的领导们给学校赠送了四台触摸查屏一体机和很多关于海洋的书籍。

同安路小学千名学生海岛科考 激发探索能力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孙永福、山东少年海洋学校执行校长赵炳来、校长纪玉元和书记逄静一起给海岛科考地图揭幕,并由三位学生代表分别在巨大醒目的蓝色地图上插上三面小红旗,标注本次科考活动的目的地。随后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海岛海岸带中心的三位博士授予各中队科考旗和科考臂章,由此揭开了海岛考察活动的序幕。

同安路小学千名学生海岛科考 激发探索能力

     亮点二:专业教育团队指导 历时3月准备定选题

    据了解,此次科考活动前期从三月份开始做了充分的准备,从老师着手研究通过小课题引导学生学习,到校长组织课题研究确定研究主题,并邀请科学教育专家导师团队走进课堂对学生进行海岛讲座与辅导,设计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在出发前做了充足准备。

同安路小学千名学生海岛科考 激发探索能力

    由于此次海岛科考活动涉及学校千名学生参与,学校还特别成立工作小组,让老师提前登岛考察行进路线,沿途餐饮,还有课题制定的可行性。活动当天每个班级除了两名老师、一名导游跟队以外,还有五六名家长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有明确的分工,分别负责组织、医护、摄影等工作。此外,中高年级学生还随身带着调查报告、样品瓶,学生们也带着自己感兴趣的考察小问题饶有兴致的开始了考察活动。

    亮点三:按年级分类展开课题探究 培养科学素养

    此次考察活动根据学生年龄、年纪的差别进行了分类考察的安排,小学一二年纪的学生科考地点定在小青岛,参观琴女雕像,聆听小青岛由来,各个中队绕小青岛转了一圈,看看海岛分布最广的植被情况,海岛地质、海岸线小动物饿以及海滩渔船等。植物小组学生们还建议给每种植物贴个标签,说明植物的名称、特点,游客逛景点的时候也能长知识。

同安路小学千名学生海岛科考 激发探索能力

    三四年级的同学则在田横岛一带进行了考察活动,学生们参观田横兵马俑点兵场、五百义士纪念碑广场、田横岛小学,中村村民家中探究海岛人民居住生活,在码头边还了解海滩渔船、渔具等方面的内容以及海岛环境保护的情况。

同安路小学千名学生海岛科考 激发探索能力

     五年级的同学们则步入竹岔岛考察,参观了岛上的火山岩,与青岛目前保存最完整最难得的海岛地标熔岩地貌近距离接触。同时还走进竹岔岛简陋的小学里,看到在破旧不堪的环境下依然坚持学习的学生们,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这种积极学习,肯吃苦耐劳的精神。

    亮点四:考察研究汇报 科普效果显著

    科考活动让孩子学会主动探究,直观感受,亲历其中,独特新颖的考察活动给学生的科普之心带来的冲击,结束行程后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撰写了研究成果,学校组织召开3-6年级课题研究汇报会,每个研究中队都进行了展示。

    三年级三班的学生们撰写了科考小古文:“捉昆虫——初来田横,乘车乘船,观赏美景,兴奋不已;扑捉昆虫,众人纷乐,其色繁多,充满好奇,吾心怜爱,将其放飞。”“五年级的同学则写了调查对比分析报告:“当今的社会,城市的生活条件比农村的生活条件优越许多。无论是学习环境,还是生活设施,城市都比农村好。但是,大家转过头去想一想,我们的生活环境又如何?而农村的环境又如何?我们城市这里阴霾不断,农村却鸟语花香。城市的生活条件比农村优越,但是城市的环境需要加强。让我们大家一起,走出课堂,热爱生活,共同努力吧!”

    通过这次活动学校的老师发现,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需保护,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品行健康发展是学校和家长今后努力的方向,培养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与触动,此次科考活动受到小学生和家长的热捧,大家表示希望多参加类似特色活动。(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辛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