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龙高速主体年底试运行 将上跨青荣城际铁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27 06:21:56 --字号:TT

青龙高速公铁立交桥将跨青荣线

    早报讯备受关注的我市两项重点交通工程——青龙高速公路和青荣城际铁路都在加快推进建设中,由于两工程在莱西和莱阳交界区域出现交汇,青龙高速公路只好“搭桥”上跨青荣城际铁路和已有蓝烟铁路。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由于青荣城际铁路年底通车在即,留给青龙高速搭桥施工的时间仅有61天,工期紧、任务重,负责施工的中铁四局青龙高速二标段项目部经过昼夜加紧施工,于昨日清晨正式开始对跨桥连续梁进行混凝土浇筑,以便尽早完工为青荣铁路施工腾路。

    施工

    公铁立交桥在两市交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和莱阳市交界处,远远看到一根根竖立起来的路桩,这里正是青龙高速二标段的施工现场,由中铁四局集团第七工程公司负责施工建设。

    “我们负责的标段跨越莱西和莱阳两市,重难点工程就是大马格庄公铁立交桥。”中铁四局青龙高速二标项目部经理李拥军告诉记者,该标段全长约8.45公里,北起莱西市周格庄,南行簸箕掌村、跨G204国道后,在龙湾庄设莱西东互通立交、经大马格庄上跨青荣城际铁路及蓝烟铁路,终点在莱阳停车区。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路基、路面、桥涵、交叉、安全设施预埋管线、绿化及环境保护设施等。

    据悉,大马格庄公铁立交位于青龙高速公路的直线段上,桥梁全长约909米,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双向四车道。立交桥共分30跨,每跨约30米长,而与青荣城际铁路相交部分位于公铁立交的第17跨,位于莱阳市吕格庄镇东马村。“根据施工设计,青龙高速上跨青荣城际铁路时,与铁路线路的垂直投影夹角为65度,公路采用4段共计长约120米的连续梁跨越。”李拥军介绍,而青荣城际铁路路基已经完成,因此施工起来难度比较大。

    现场

    混凝土连续浇筑30小时

    记者在靠近青荣城际铁路附近的大马格庄公铁立交施工现场看到,青荣城际铁路路基顶面道砟和轨枕、钢轨都已经铺设完毕,两旁线杆也都架设完毕,混凝土车来来往往运送混凝土,20多名工人在桥上箱梁处浇筑混凝土。“这些跨铁路连续梁支架必须在7月10日前拆除,保证青荣铁路可以进行施工。”李拥军说,从5月1日开始到7月10日,只有61天的施工时间,必须完成跨铁路连续梁的施工并拆除支架,应该说工期紧张任务艰巨。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破坏青荣铁路路基,需要对两侧的地基进行临时加固硬化,由于青荣城际铁路路基两侧呈坡状,使得此路段的地基面高低起伏不平,对支架的基础处理和加固措施比较费事。经过前期日夜赶工,在铁路路基顶面搭设好现浇梁支架后,昨天清晨6时左右,施工单位开始对16至19跨连续梁右幅开始进行浇筑,共需混凝土1200方,而且还要连续不停浇筑,预计需要30个小时,等右半幅浇筑完后,再进行左半幅的箱梁浇筑。“完成浇筑后,我们就可以撤掉支架了,转入路桥梁路面铺设。”李拥军说,同时青荣铁路也可以进行施工,在完成上跨青荣铁路后,还将转入上跨蓝烟铁路的施工,由于该铁路在运营中,施工难度也不小。

    进展>>>

    青龙高速预计年底贯通

    据悉,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主线全长89.6公里,起点为沈海高速莱西市河头店镇,终点为青新高速公路城阳南互通立交,途经莱阳、莱西、即墨、城阳4个区(市)。另建莱阳连接线9.9公里,即墨连接线18.4公里。2012年5月10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工期36个月,2014年完成路面主体工程,2015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青龙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部部长徐全洪介绍,该公铁立交是青龙高速全线的关键性节点工程,顺利完工后能为全线提速带来保障。目前,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路基填方完成1569万方,占全部工程量的93.2%;完成成品路基交验63.6公里,占总量61.7%。小桥涵工程基本完成;大中桥下部结构完成41.4万方,占全部工程量的97.5%;梁板预制完成51799方,占全部工程量的93.7%;高架桥上部结构现浇完成279317方,占全部工程量的75.1%;完成路面底基层58.16千米。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3亿元,占批复概算的61%。

    青龙高速项目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在加快推进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全线贯通,争取试通车,明年5月份正式运营。在通车后,青岛到烟台的时间将由原来的三个半小时缩短为两小时,而青龙高速对青岛市民最大的便利是青岛市区到莱西市区有了直达高速公路,届时车程只需要不到一小时。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张卫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