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年底纳客 草木安家岩石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1 12:53:22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马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了解到,马山国家地质公园改造工程正有序进行。目前,马山国家地质公园正严格按照保护区的要求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年底,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将以全新的面貌向市民开放。

    安排专人昼夜监工

    昨天上午,记者沿着即墨市蓝鳌路行驶至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南门已被围挡封闭,禁止车辆驶入,在围挡处竖立着一块告知牌,上面写着: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已经进入重点施工阶段,为确保广大市民和车辆的安全,禁止一切车辆驶入。

    随后记者根据指示经马山东侧驶入,马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的处长孙举禄正在山上监察施工过程。 “有一段步行阶梯道路施工采用的石板缝隙太大,我发现若是雨雪天,可能会导致登山游客脚底打滑,上去给施工方提提意见,希望他们能照顾到老幼的感受,把登山阶梯的缝隙缩小一下。 ”孙举禄满头大汗穿着短裤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山上泡着,就怕施工出现差池。

    “总体施工都是在按照我们的总体规划进行的,我们的要求是,所有施工都必须严格按照保护区的规划来进行,保护是第一位的,绿化是首要的,凡是违背保护区的保护要求和绿化标准的,绝不允许出现。”孙举禄说,他们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昼夜监工,以确保马山国家地质公园按照保护区的要求一步步进行施工,生怕保护区域遭受破坏。

    目前进入拆改阶段

    记者了解到,根据施工进度,目前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已经进入拆改阶段,目前,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内的大信镇辖区的建筑均已经拆除完毕,通济街道辖区的建筑正在管理处的协调下有序拆除中。

    “根据要求和马山国家地质公园的规划,马山国家地质公园5.3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建筑须拆除,还市民一个天然环保绿色的休闲健身胜地。 ”孙举禄说,“届时,市民再来马山游玩,会发现所有该保护的项目都被保护起来了,游览项目会增加完善,游览的景点增多,不再那么单调,而且植被覆盖率增加,进入马山,就似进入了‘天然氧吧’一样,沉浸于森林中,呼吸新鲜的空气,能够达到放松休闲的效果。”孙举禄对马山的改造升级充满了期许。

    草木“安家”岩石上

    记者看到,马山一些裸露的岩石正在进行成本最小的绿化改造,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他们正在进行的是一种“机播”绿化改造,具体点讲,就是将草种和树种与泥土混合,然后通过泵机将这种混合物打到岩石上,岩石上提前用钢筋支护,打下一个基础,起到固定泥土的作用,这样一来,草种和树种便能在此前裸露的岩石上永远扎根,从而长出茂密的森林,从而提高山体的绿化覆盖率。

    记者了解到,北方山体的一个特点就是岩石较多,这种“机播”方式能够让“石头山”变成“山体森林”,既能让市民在丛林间休闲娱乐,保证环保和天然绿色,又能比单纯的植树造林缩小很大的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设置步行道自行车道

    记者看到,根据马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初步规划,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将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届时,将在保护地质生态的基础上形成全程、中程、短程步行道,远期、近期电瓶车道,自行车道,短跑道,地质保护区,生态区,入口休闲区,文博展示区,森林体验区,民俗休闲区,乐活花鸟园区,地质科普馆,生态涵养区。据介绍,所有的设置都是按照保护区的要求严格进行,禁止扩建,只是在硬面道路,让原有的道路更具人性化和旅游价值。

    记者从马山施工方了解到,预计今年年底,马山将以全新的姿态,成为国家又一处地质名胜,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